【导语】4月中旬,国内五大彩电品牌之一的康佳接连爆出大新闻。首先是2015年12.57亿元的亏损,接下来是大股东华侨城为代表的战略投资者30亿人民币的巨额输血。这两个天文数字,成为了康佳“看不懂的迷”。
搜 索

康佳转折:这次值得多想想

更新日期:2016-05-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分享到:
第19期

    4月中旬,国内五大彩电品牌之一的康佳接连爆出大新闻。首先是2015年12.57亿元的亏损,接下来是大股东华侨城为代表的战略投资者30亿人民币的巨额输血。这两个天文数字,成为了康佳“看不懂的迷”。

    奇视点:巨亏?为何?这是现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请问12.57亿的亏损意味着什么?

    萧萧:在国内彩电行业普遍毛利不高,七八家互联网品牌都亏损,半数传统品牌整机业务在亏损或者亏损边缘的背景下,康佳亏损不应该被认为是“特别事情”。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最基本的常识。

    那么问题是,康佳是不是亏损最高的,或者康佳亏损对康佳的影响有多大。这里面首先可以看到,另一些彩电企业,2014和2015年的财务数据比较后,得出的可能亏损量要大于康佳(不点名了)。更重要的是,熟悉企业经营,特别是上市公司经营的人都会知道一个道理:一次巨亏,要比连续多年亏损好管理。或者说,康佳2015年的亏损额度如此巨大,里面肯定有一部分比例是“技术性”的。比如,固定资产的提前折旧,以及提升一些应收账款的坏账储备。

    在康佳宣布亏损之后,很快宣布了30亿元的巨额大老板注资方案。其中,微鲸4.5亿的出资,更是成为行业看点。因为微鲸是新兴的互联网品牌。此前也有过乐视对TCL彩电业务的出资案例可循。这些不仅说明,行业内、特别是大老板对康佳价值的认可,也可以侧面证明,康佳2015年的财务巨亏,一定已经在公司内部财务上为“外部战略注资”扫清了障碍的判断。

    所以,我一直在想,和互联网品牌中销量巨大的、或者其他国内整机业务表现一般的彩电巨头比较,也许康佳的12.57亿扣除为了获得巨额投资而作的财务安排之后,并不一定就是行业中2015年度亏损三甲之一——更有可能其年度内的真实经营亏损在行业内只是在中游水平。

    而且,康佳作为老牌制造业品牌,其还具有技术、专利、研发方面的优势,具有大量工业资产、土地资产——这实际导致,与互联网品牌那些“轻资产”的彩电企业比较,康佳的财务计算更为复杂、其能保值增值的资产更多、对价交换时可协调的空间更充足、对抗财务损失的能力和手段也更多。(轻资产公司,除了少数技术和品牌外,几乎没有可以对公司价值进行担保的实体资产。而软资产的真实价值是难以合理衡量的,且在公司业绩表现的不同时期估值波动性更大。)

    当然,亏损永远不是最好的情况。不过,亏损不一定不是次优情况。如果亏损的出现是由于大量的新投资、或者公司进行另一些大规模调整,如康佳此次引入30亿元的投资,必须对原有资产的评估值质量有一个技术性要求(这就会造成技术性亏损)。那么,这种亏损就真的是“浴火重生”了。

    奇视点:康佳引入30亿的战略投资,对于康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其中,微鲸参与的目的是什么呢?

    萧萧:乐视进入TCL多媒体、微鲸参与康佳增资,这两个事情有一个相似背景,那就是国内品牌彩电市场低迷,行业企业大面积亏损的背景。

    或者说,二者是不是有乘火打劫的嫌疑呢?至少,在彩电市场比较火的时候,以微鲸的这些出资是不可能获得康佳这么大的集团3.14%的股份的。仅仅是从投资的角度看,微鲸的选择时机也很不错。(乐视投资TCL多媒体道理一样。)

    如果在将眼光放远一点。康佳具有的工业能力恰恰是微鲸作为互联网彩电品牌没有的东西;微鲸具有的互联网文化价值也是康佳现在需要的东西。二者的合作也可称为各取所需,“阴阳调和”之举。

    对于康佳而言,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互联网转型。而这个转型需要两个条件——互联网文化基因和资金。从这个层面看,康佳几乎是一次性得到了未来转型最核心的两个支撑条件:30亿现金和微鲸的加盟。而且,30亿元的资金 ,在彩电终端市场而言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即便放在整个彩电行业的盘子里来看,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投资额度了。

    加之2015年所谓巨亏之后,经过财务洗白的康佳众多自身的优质资产,某种意义上康佳已经具有“脱胎换骨式的重生”的一切基础和条件。

    奇视点:您的“康佳重生”的一切基础和条件,主要是指什么呢?

    萧萧:您来提问这个,那么,这里我只要对上面几个问题的回答做一个小总结了 就行了。

    一方面,我们看到康佳三个层次新的变化。第一,2015年的所谓巨亏之后,留下的是一个财务异常干净的康佳,或者叫做洗白的康佳;第二,微鲸可以带来很多互联网文化、电商价值;第三,那就是30亿的现金和大股东的真正的支持决心——这也为康佳结束内部战略的矛盾与动荡提供了基础。

    另一方面,康佳作为老牌彩电巨头,其渠道、品牌、技术,尤其是工业能力都还在。这些不仅是微鲸缺乏的东西,也是彩电市场品牌抗衡所必须的基础

    以上这些加在一起,就是康佳脱胎换骨重生的基本条件。

    奇视点:通过以上分析看,似乎您对康佳的未来比较看好。这与很多新闻报道的基调好像有很大的差异。

    萧萧:对。现在一个很不好的新闻舆论趋势是:看好互联网彩电,不看好传统企业。我觉得这种格调不够全面和科学。

    因为什么呢?研发、创新、销售这些互联网彩电企业的优势固然值得称赞,但是这不意味传统彩电企业研发、创新、销售就不行。事实上,无论是销量规模、高端占有率、新品推出量、专利持有数量,传统彩电企业的优势都还在。更为重要的是,所有一切软价值最终都需要“制造”这个硬工程来体现:互联网品牌失去制造业,他就什么都不是。传统彩电品牌的制造能力是一项绝对的产业型力量。

    此外,这个问题也可以这么看:乐视投资TCL了,微鲸投资康佳了——互联网品牌都认可传统企业的价值了,一些媒体人还唱反调,不是有些愚蠢,就是别有用心了。

    所以,我的结论是,不管康佳这种企业的明天会发展成为什么形态,它作为以制造+创新的综合体的市场主体地位一定不会消失,而且一定会持续对行业拥有巨大贡献和价值。这不是看好谁,或者不看好谁的问题,是彩电离不开制造、离不开基础工业,任何产业都不可能只是简单依赖所谓最时髦的那些“软资产”活着的基本道理。

    现在,康佳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战略转折和重构,这个时候最差的预期也应该是中性偏优的。如果稍微积极一些,我认为今天的那么多互联网彩电品牌多数难以生存下去(就如同头几年手机圈的品牌创新潮之后,更多的是一地鸡毛一样),而传统彩电巨头则绝大多数能够生存下去。如果用这个观点看,在百分制下,康佳的大风险怎么算都不会超过20(一些互联网品牌的风险分可能是80分的)。除非康佳自己出现重大的内部问题。

    奇视点:百分制给正面80分,这个分还可以。那么您认为康佳未来应该怎样走呢?

    萧萧:康佳怎样发展,想必他已经有一套全面的规划。我觉得其中的亮点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看。分别是:

    第一, 品牌上,康佳的传统品牌、KKTV互联网品牌、微鲸这个合作伙伴品牌如何共享康佳基础制造业优势,并贡献给康佳收益,同时满足不同层次、差异化需求,实现市场占有和效益的双丰收的问题。这是最主要,也最容易被人们看到的部分

    第二, 核心制造能力,以及康佳传统业务的多元化问题。这些方面康佳既有优势、也有问题。比如手机这块业务如何整合、再比如在彩电周边的配件方面康佳也需要加大布局。当然,在彩电的整机方面,康佳则优势明显,甚至可以考虑更多的通过代工业务释放产能和效益。

    第三, 创新能力建设上。这个方面分成两部分。一方面是公共基础技术,比如自动化智能制造、创新的物流等销售支持系统;另一方面是个性化的创新,主要是终端产品。例如康佳和KKTV现在的OLED电视的领先优势等等。

    可以说,康佳要做的工作、能做的工作非常多。这是大企业、巨头和新兴的互联网品牌最大的差异。如果要简单的概括,那么就是一句话,康佳的未来就是发挥巨头的优势,改造巨头的劣势。做好这一点需要坚定的信念和战略。我觉得,只要康佳能够看清这个基本行业形势,坚持走制造+创新+互联网的战略,并不出现内部失误,康佳的巨头地位还是难以动摇的。   

奇视点

站在不一样的角度

我们如何剖析同一个问题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