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火种”仍在,DLP拼接市场前景依然可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3-31 作者:思仪

    如果一定要找一个恰当的词来形容当前的DLP拼接市场,“落寞”必定会榜上有名。作为大屏拼接市场曾经当之无愧的霸主,DLP拼接的“王霸”之气如今已经消失殆尽,特别是在液晶拼接红火,小间距LED火爆的映衬下,DLP拼接屏的迟暮之感更加明显。长江后浪推前浪,DLP拼接是否真的只能“被拍在沙滩上”?答案当然是否定,因为无论是技术层面、厂商布局层面还是应用市场层面都没有真正的放弃,发展“火种”仍在。

    技术革新不断,DLP拼接技术不断完善

    任何一项技术,如果想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就要不断进行升级,弥补短板的同时提高优势,DLP拼接技术也不例外。近年来,虽然应用市场份额不断被压缩,但是,DLP拼接技术并未停滞不前,反而迫于市场压力,得以迅速完善。激光光源、大尺寸、前维护等一系列的变革举措,在技术层面为DLP拼接的复兴进行了资本储备。

    以激光光源的推广为例。众所周知,由于亮度限制,DLP拼接屏的应用范围受到了极大的束缚,也因此,提升亮度成为了DLP拼接行业技术创新的核心议题,而激光光源,实际应用中的亮度可达1500-4000ANSI lumen,是LED光源亮度的150%,从根本上打破了固有的亮度束缚,让DLP拼接屏应用范围的进一步拓宽成为了可能,如,进军半户外市场。

    如果说激光光源革命的目的是为了“走出去”,那么,大尺寸、前维护等细节上的优化则是在积极拥抱行业大势,以便阻止对手进一步“闯进来”。严格意义上来说,大尺寸化是激光光源崛起的利好——在确保显示效果的前提下,激光光源可以满足80英寸、100英寸等大尺寸拼接单元的显示需求,而传统的LED光源则局限于50至67英寸。在液晶显示单屏尺寸已经可以达到100英寸以上(据投影时代了解,飞利浦就已经推出了110寸的4K显示器),小间距LED显示屏号称可以“无拼缝、无限”拼接的情势下,DLP拼接屏如何不打破尺寸上的束缚,就是与行业的主流趋势背道而驰。此外,前维护,则是对DLP拼接屏复杂维护流程的简化,高度迎合了当前大屏市场灵活、便捷的应用需求。

    所谓不破不立,厂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多维度对DLP拼接屏进行了优化,巩固优势与弥补短板并行,有效提升了产品品质,而产品品质本身就是其市场立足的根本,因此,这也就注定了DLP拼接尚有市场角逐资本。

    市场需求仍在,高端显示市场DLP拼接屏仍有高人气

    画面显示细腻是DLP拼接屏应用的突出性优势,因此,一直以来,注重品质的高端显示市场都对其情有独钟,如今,虽然有液晶拼接、小间距LED的抢滩,但是,这并不妨碍部分行业用户对它的青睐。

    以电力行业应用为例,信息化统一管理已经是大势所趋,实际操作中,电力调度中心需要对各变电站所有的数据、环境参量、图像进行监控和监事,以便实时了解情况并针对突发情况采取措施,面对庞大的系统架构、复杂的供电线路,要想确保监控信息的精准,精细的画面显示就成了刚性需求,而且,7x24小时的监控过程中,要长时间显示静态图像,而适合长时间显示计算机和静态图像正是DLP拼接墙的特有优势。

    除了电力行业之外,在公安、军队、政府、能源、广电等注重画面品质的领域也备受青睐,这些都是DLP拼接屏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无论任何技术,应用市场的需求都是其存在发展的基础,也是厂商持续投入的原始驱动力,因此,只要既定的应用市场存在,DLP拼接屏就仍有发展空间。

    高利润空间支撑,DLP拼接企业增长空间诱人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特别是对于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经营来说,如果不能维持既定的利润空间,即便是仍有市场需求,也激不起从业企业的持续投入热情,而DLP拼接屏经营显然不存在这样的障碍。较高的利润空间让从业企业得以对DLP拼接“不离不弃”,并在战略布局上给予了高度支持。

    比如,作为DLP拼接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威创就曾明确表示,目前,公司DLP拼接墙的毛利率仍高达50%,全国市场占有率更是达30%以上。正是因为如此,威创虽然在积极跨界布局幼教行业,却并不打算放弃原有主业,其曾明确表示,执行大屏幕可视化业务与幼教业务双轮驱动发展的战略,在2016年将对公安、银行、交通、水利等行业深入拓展。

    无独有偶,据投影时代了解,积极跨界的GQY视讯,其在投资了美国Meta 公司后曾明确表示,将Meta 的 AR 技术与 GQY 视讯的大屏幕综合显示技术融合形成具有特色的显示应用,拓展应用市场,创造新的增长点;无独有偶,彩讯可以也早已在积极行动,早在2014年,其便与赛丽电子、纬而视合资设立了光电技术公司,主营业务 DLP大屏幕显示系统的光机技术,涉足上游产业,以便降低成本,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如果说技术上的完善是在提升DLP拼接屏的存在价值,市场的需求是其持续发展的依据,那么,从业企业在战略上的高度重视则是DLP拼接屏应用市场规模得以继续扩张的强力支撑。

    行业洗牌不可避免,DLP拼接市场或迎巨头割据时代

    技术改进仍在继续表示产品性能在与时俱进,市场人气仍在意味着市场潜力依然不小,而从业企业在战略上也给予足够的重视,则意味着营销推广渠道依旧在不断完善,对于任何一项显示技术来说,这都是持续生存不可或缺的要素,如今的DLP拼接市场三者并存,则预示其并非真的“日薄西山”。

    不过,随着各类显示技术的不断发展,高端显示市场已经不可能成为DLP拼接屏的专属,强势的液晶拼接、飞速发展的小间距都是不能忽视的对手,既然不能做到通吃,那就只能选择特定市场,不断深入发掘,进行重点打造。笔者认为,在“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政策性潮流的推动下,能源行业、军队、公安指挥调度等精细化显示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速, 这将是DLP拼接屏复兴的绝佳突破口,也是DLP拼接企业应该深入发掘的存在。然而,收缩后的市场容量毕竟已经有限,厂商之间此消彼长,加之有液晶拼接、小间距LED的积极抢滩,市场整合不可避免,未来的DLP拼接市场重“质”不重“量”,少数巨头割据存在或将成为常态。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