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6互联网+教育大有可为

来源:陕西教育网 更新日期:2016-03-15 作者:佚名

    如果要评选2015年度热词,“互联网+”无疑会是最有力的竞争者。从2015年初的两会上被纳入国家战略开始,“互联网+”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社会各个行业。

    记者调查走访发现,目前在西安“互联网+教育”正在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学生开始借助互联网的便利性来进行授课与学习。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学生和老师都被固定在教室里,学生无法选择学习内容,老师也很难做到因材施教。“互联网+教育”就是借助网络以微课、慕课、翻转课堂、手机课堂等新颖的方式来进行授课的方式。

    互联网连接一切跨界融合、超越时空的特点,让传统教育模式的意识和价值观逐步动摇:首先是理念上的转变,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思考的主体、解决问题的主体;学生成为学习方式、学习内容、问题解决、发展方向的主导;教师的价值更多体现在资源提供、方法支持、问题解决的引导、发展的引领上。

    然后是现代课堂的改变:改变之一是师生的思维方式、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变化;改变之二是学习无组织、资源无边界、发展无定向;改变之三是个性化、定制性、即时性。

    “互联网+教育”时代,学校和教师需要做好准备。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变革,让教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压力。互联网已经把校园的围墙撞开,让孩子们可以看到整个世界;课堂不再是教师主导的阵地,而是学生自己可以获取知识和提高能力的舞台;学习资源超越了课本和教师的提供,全世界都是学习资源的提供者……传统学校和教师的重要性受到质疑,学校和教师需要自身进行改变。

    “互联网+教育”时代,家长与社会也应当做好准备。学校教育的核心和根本是培养什么人以及如何培养人,在这两个相互关联的问题上,互联网都会带来必然影响。互联网把全球化、国际化、自主性、实践性、定制性的时代特点带进了教育,必然带来育人模式的改变,一切教育的资源和时空,都服从于学生发展核心主题。家长和社会应当认识到这种影响的不可避免,同时理解和支持学校教育的变革,并且共同探讨管控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为孩子创造高质量的未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