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6年猴年春晚,猴王——准确说是前无古人,估计也后无来者的“美猴王”六小龄童上不上春晚,居然演变成一个社会化的公众话题。由此也可见“齐天大圣”真的是威力非凡。
搜 索

福说扒道:猴王不掉价,小间距LED屏企业要懂

更新日期:2016-02-03 作者:么么
分享到:
第24期

    2016年猴年春晚,猴王——准确说是前无古人,估计也后无来者的“美猴王”六小龄童上不上春晚,居然演变成一个社会化的公众话题。由此也可见“齐天大圣”真的是威力非凡。

    其实,猴王与猴年春晚本没有必然联系。这不过是有些人善于多想罢了,或者有另外的必然于偶然的原因才出现这一波“倒央视春晚潮”。然而,善于多想的人,又何止只关心春晚。每每很多事件,从小到大、从轻到重,甚至变了味道只是因为有人想多了。

    2015年,小间距LED屏市场,据说增量高达8成左右。但是,高速增长之下不乏叹息声:例如,某上市公司也搞小间距LED,2015年利润反而下降了;还有某企业搞了很多电视概念的LED屏,却市场一直不理想。这是为什么呢?哥觉得就是“想的太多”。

    先说这彩电市场,主流产品都是2000-3000元,小间距LED55英寸都要几十万——你卖给谁去啊!虽然,小间距LED可以说自己无限拼接、无限大。但是,有几个客户,需要“无限大”的电视呢?而以100英寸看,小间距LED比激光电视贵了很多,甚至是10倍。但是,就连这么便宜的激光电视,据说,2015年家用市场也不过数千台罢了。

    的确,哥也认为家用市场“广阔无边”,完全盛得下更多个孙悟空七十二变、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但是,家用市场的拓展必然有一个前提:产品要价廉物美。这就如同,演过猴王的演员不计其数,但只有六小龄童这个美猴王最终成为了大家一直“惦记”的猴王。料想孙悟空的祖师,也不止一个徒弟会七十二变、筋斗云,最终不也只有一个孙悟空成为齐天大圣、斗战胜佛吗?

    道理很简单:有不同选择就有比较、有比较就有差异。在小间距LED不能解决价格问题,也无法彻底解决画面颗粒感问题之前,谈论电视市场,不如好好做你的大屏商用。这是哥的忠告。而且哥要说,解决画质颗粒化问题,需要更密集的像素密度、更好的灯珠封装设计、更高的显示板表面积利用率,而后者三者无一不意味着产品成本的几何级数增长——或者说,小间距离物美价廉的标准,可差了不止一个“西天万里行”。

    接下来,哥再说说那些做小间距“做亏”了的企业。其实,也谈不上做亏了。只不过小间距市场现在明显是“抄手早的和抄手晚的”业绩两极分化。

    缘何如此呢?哥的逻辑只有一个:亲们,睁开法眼看看小间距目前究竟卖了几块就知道了。这本是一个高端应用、窄众市场,又面临拼接墙、投影融合技术的同业竞争。虽然卖掉的产品的确一本万利,但是卖掉一个却不容易。而且市场容量摆在那里。先入的站好了坑,后来的就必然尴尬。

    所以,结论很简单:不要看到小间距的唐僧肉就饥渴难耐。这块肉本就不好吃到嘴里,还奈何“妖精多、唐僧少”。

    上面说了这么多,有人又要当明白人“多想”一把。哥早就听说一个故事:叫做用价格换市场。就是说小间距产品快速价格下降,来换取市场规模的扩大。这个想法其实特没创意!因为,几乎套在每个行业上,这个说法都可以提一提——至于管事不关事呢,那些站着说话的人总是不腰疼。

    小间距大规模价格下降为何不行?首先,你要考虑厂家的成本吧!灯珠是半导体工艺。但是显示板却是表贴焊接工艺。后者的成本与液晶面板的纯半导体工艺比,单位零部件数量下,成本必然高10倍,甚至更多。或者说,这个最后工艺就直接决定了小间距LED无法和半导体显示产业的液晶、OLED、等离子拼成本。

    小间距LED能拼的是什么?哥觉得还得回归“大屏”,无限拼接的这个本质。但是,需要如此大屏幕,例如200英寸以上产品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呢?至少不是电视、手机那么大的销量。这个大屏逻辑就决定了,小间距LED的窄众属性。

    但是,虽然属性是窄众的,小间距LED却也需要全国布局售后、服务体系。甚至,很多大屏工程的要求之严格,让这种“服务性”成本比家用产品更高。又何况,小间距LED屏本就是LED显示技术中的成本高地。

    所以,哥说,小间距LED本质就是窄众高端,外加高成本。让这样的产品价格下降、打价格战。不仅打不出海量市场,只会打的大家都亏损,谁都做不下去。

    事实上,如果仅用“设想的”,这个世界什么都很容易。但是,如果要落在实处,各种掣肘、规律都会出来。就如西天取经,九九八十一难能到西天谈何容易。甚至,很多看起来“很好的想法”实现起来只会被证明是“空想”。例如,猴年一定要猴王上春晚:那两百年后,猴年依旧,但是六小龄童在哪里呢?再例如,认为小间距LED可以大降价扩大市场规模,岂曾考虑这两年崛起的小间距LED品牌都未曾能全部生存下去,大降价之于恐怕会是一地鸡毛,而非遍地黄金吧。

    (最后这句,哥自己都觉得狠“猴赛雷”、狠“猴赛雷”、狠“猴赛雷”——重要的事说三遍,而且一定是这个“狠”!)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