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安博会:新科技瞄准“数据、云和软件”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10-31 作者:萧萧

    安博会、安防展不应该是一个硬件、电子产品展会吗?对此,2016年北京安博会大声说“不”。因为以智能的背景的,“数据、云和软件”创新风潮已经成为行业的“最关键前沿”。

    产生数据,而不只是视频的摄像头

    一个摄像头应该做什么工作?传统的产品就是提供连续且清晰的视频内容。但是,2016年北京安防展中,大多数有名气的企业都提出了“非视频数据”的摄像头概念。

安博会:新科技瞄准“数据、云和软件”

    这些智慧摄像头,从硬件看内部拥有CPU、内存,能够对视频信息加工处理;从传输看,要求双向数据传输,尤其是回传通道要拥有视频和数据两条信道;从功能看,这些产品既能够提供清晰的视频,也能够提供诸如人物面部抓取、车牌号码识别、车辆特征识别、运动警告信息等丰富“数据信息”。

    “海量视频内容资源,是应该在服务器端集中处理,还是在摄像头端按照任务进行首次加工?这是现在行业的一个争议点”,一位摄像机行业人士如此表示。对此,该负责人认为,摄像机企业应该发挥自己的价值,而不是简单等待整个行业系统的升级。同时,从计算负荷的均衡角度看,“分布式存在的计算化摄像头”更符合系统设计需求,且强大的摄像头也意味着未来“更大的终端应用功能开发空间”。

    云不是存储,让数据在后端增值

    传统安防系统,采集了大量数据之后就是“一过性”存储工作。无论是数据还是视频都沉睡在“存储”中心。

    这种工作方式产生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并且不能有效的掌控一段时间内安防情况的变化。而采用云中心技术的安防集成系统,可以做更多“幕后动作”。即,“一个以任务为中心,不断对既有历史资源重复利用”;“并能有效响应即时决策支撑需求”的智慧体系。

安博会:新科技瞄准“数据、云和软件”

    安防系统集成企业认为,如何利用数据正在成为比“采集”数据更为急迫的产业任务。这意味着安防系统,尤其是视频安防正在从“AV”行业,变成“信息”技术行业。以后的安防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的定制研发的功能模块——更需要了解客户业务、有研究性业务创建能力的综合专家。

    “只懂电子、通信和视频技术的工程师,只能工作在二线!一线工程师必须是任务专家——这是不是有点像现在军队改革的主战、主建,军政、军令的辩证关系啊!”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论“云”所带来的变革。他认为,在安防中云就相当于“战区指挥机构,专司作战研究”。未来的安防系统,必然会有这样一个“任务中心”作为强大的“后端大脑”,让海量数据不断“增值”。

    连接未来,软件决定一切

    传统安防是“硬”的天下,而未来安防则是“软”的天下。不管是能够产生数据的摄像头,还是在背后不断挖掘既有数据价值的云,他们都由两部分构成:“计算硬件”和“功能软件”。

安博会:新科技瞄准“数据、云和软件”

    现在,安防系统可以从信息产业、计算机产业中获得巨大的、且充分满足需求的硬件技术能力和产品组件,但是却大量缺乏适应于安防具体任务的“软件”产品!“安防要服务化——这个口号提了很多年!但是为何没实现,就是因为功能软件的积累和创新不够!”

    安博会上,一位资深行业专家指出:“只有软件才是安防产业过去与未来的连接点。什么服务化、智能化、智慧安防、云安防,最终的价值都要落实在功能软件上!”

    从安博会现场传来的信息表明,以“软”为路,改造和升级“硬”安防,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一个在智慧命题下,不断向功能任务性系统演化的信息体系——这才是未来安防的模样。今天无论是“云”还是“感知摄像机”的进步,都只是在为这种系统的最终形成做准备!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