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日,有媒体报道,台系重要量子点产业领军者QD Vision台湾公司,遭遇了大股东撤资、团队遣散和停产的“死亡危机”。这无疑为量子点电视的发展蒙上了一层巨大的阴影!
搜 索

QD Vision台湾倒了!量子点可还好?

更新日期:2016-10-14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分享到:
第33期

    近日,有媒体报道,台系重要量子点产业领军者QD Vision台湾公司,遭遇了大股东撤资、团队遣散和停产的“死亡危机”。这无疑为量子点电视的发展蒙上了一层巨大的阴影!

    奇视点:QD Vision台湾公司在量子点领域实力如何?如果QD Vision台湾公司倒掉对量子点行业的影响有多少呢?

    萧萧:QD Vision在量子点领域可以说有三个看点。首先是,比较早提供商业化产品的企业;第二是,拥有从研发到制造的完整团队;第三则是,对于台湾量子点显示产业而言,其地位具有支柱作用。

    这三者也是QD Vision的新闻能够引起行业关注的原因所在。但是,从整个量子点产业的发展角度看,我们必须明确四个概念!

    第一, 量子点行业没有技术垄断。或者说,缺了一个QD Vision不会影响整个行业的技术发展。

    第二, 量子点行业始终没有进入大规模化的商业阶段,也就是说虽然QD Vision台湾公司的规模是可观的,但是重建一个QD Vision台湾公司的现有规模并不困难。

    第三, 量子点显示技术的主要市场不在台湾,而在韩国和大陆地区,这使得QD Vision台湾公司有点“没有地利”。大陆和韩国企业在选择技术路线时,倾向于在自己研发、本土配套和欧美日配套间做选择——万不得已才是采购台湾产品。这一点可以看作QD Vision台湾公司倒掉的根本原因。

    第四, 现阶段商用化的那一小撮的量子点显示产品是“光致发光”产品,本质是替代传统的荧光粉材料。而市场真正看好的“电致发光”产品,还未实现市场应用。在后者上,QD Vision台湾公司没有什么比较优势。

    所以,我的观点是,如果将QD Vision放在整个显示产业界看,QD Vision台湾公司的倒掉不是什么大事,不会对行业发展、其他相关企业产生巨大方向性影响。但是如果放在台湾显示这一个小圈子看,这的确是台湾产业界的一个“重大损失”。

    奇视点:您的观点是QD Vision台湾公司的倒掉对整个行业影响不是很大啦?那么具体到咱们大陆地区的显示产业,QD Vision台湾公司的倒掉有何影响呢?

    萧萧:是的,从全球看,量子点的规模很有限、供应商却比较多。QD Vision台湾公司的倒掉不具有产业性的意义。但是,在台湾“QD Vision台湾公司”可是这个领域的老大之一,QD Vision台湾公司没了也就可以说台湾在量子点显示竞争和未来材料学领域遭遇了大挫折。

    不过,从大陆显示企业角度看,QD Vision台湾公司倒掉也许是好事情。

    首先,现在大陆和台湾省在显示产业上已经是竞争大于合作的关系。而且,大陆和台湾省显示行业的早期合作也不愉快:2006年台湾面板企业将大陆电视企业的面板订单,高价转给韩系品牌;2009年在大陆电视企业统采订单之后,台湾省面板企业又和韩系联合,将大陆企业晾在一边;台系面板企业在大陆地区投资都坚持“落后一代”的技术标准——这些合作不愉快,既有经济竞争上的、也有“台独”思维政治上的。所以,从我们大陆显示产业链看,QD Vision台湾公司倒掉,可以认为是“死了一个小敌人”。

    第二,台湾和大陆地区一衣带水,语言文化同宗。这一点决定了两地人才流动的便捷性。QD Vision台湾公司倒掉了,或许有利于我们这边的一些企业得到一定的有经验的人才。但是,在其他方面上,比如技术买断、设备买断上,大陆就不要想了——台湾那边一贯的政策是:只有落后的才能卖给大陆。

    虽然我以上的两个观点有点“吃瓜群众”的态度,但是很多时候商业战争是残酷的:“圣母婊”还是不要的好!

    奇视点:现在舆论界关于QD Vision台湾公司倒掉的新闻,主要关注QLED和OLED的竞争,您怎么看这个呢?

    萧萧:QD Vision能影响量子点和OLED的竞争吗?我觉得不会的。因为,QD Vision的能量很小,量子点QLED研发企业很多。一个QD Vision搅不动行业大天平。

    当然,在舆论上,QD Vision台湾公司的倒掉会给“挺OLED”派一个很不错的理由和谈资。但是,这也就限于一时的谈资而已。

    从未来显示路线图看,次世代面板应该是:低温多晶硅或者金属氧化物TFT+印刷、蒸渡或者薄膜移植自发光材料。其中,不同的自发光材料决定了面板分类:OLED采用蒸渡和印刷技术;QLED采用印刷技术;M-led采用薄膜移植技术。

    对于这个次世代面板路线图,需要补充的有两点:第一,QLED的印刷技术与OLED的印刷技术相似性比较高;第二,印刷QLED显示产品是基于电致发光QLED材料的,和现在市场上的量子点电视、那种光致发光的产品完全不同。

    这些分析可以得出两个结论是:1.无论未来是谁的天下,至少可以肯定显示面板的未来与现在市场上的量子点电视(准确说是量子点背光源液晶电视)没关系,现在这种量子点电视,也就是QD Vision台湾公司目前的主力产品是很快会被淘汰的。2.从面板制造角度看,发展OLED并不完全和发展QLED冲突,至少在TFT和印刷工艺上,二者有超过七八成的趋同性。

    所以我认为,拿QD Vision台湾公司的例子说QLED会怎么样是没啥意思的,也是没有力量的。哪怕是说今天的那种量子点背光源电视(也就是很多人说的量子点电视),都没有什么“意思”。

    奇视点:通过以上您的分析来看,QD Vision台湾公司的倒掉对于显示行业无关痛痒了。顶多是对台湾显示行业有些影响。

    萧萧:可以这么理解。QD Vision台湾公司的倒掉是个小事情。而且QD Vision台湾公司也不是全部倒掉,只是台湾部分而已。

    如果将一个公司消失作为一个行业挫折的标志:那么这些年被收购的量子点公司、OLED公司、倒掉的OLED公司一大堆了。岂不是OLED和QLED都死好几回了。——哪怕是最成功的商业领域,也不会每个公司都活下去。不能有人死,就说活着的也立马要死了吧!

    从QD Vision台湾公司的本质看,它是一个化工材料研发与生产企业。具有同等技术和工艺水平的化工企业,全球数以千计算——只不过这些企业不屑于涉足这个市场很小的领域而已。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这里面可能还有些玄机的。

    我前面说过,QD Vision台湾公司的倒掉其实和大陆显示产业很相关:两个方面,一是2018年大陆就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面板产地,而就在2010年台系企业还能以面板供给要挟我们的终端企业。这个进步是巨大的。二,全球量子点电视、乃至于新技术电视产品,大陆是研发、销售、生产三重“最活跃市场”。和韩国比较,韩国的优势是研发和生产,在自身市场规模上就要输掉很多。这决定了全球显示的中心已经是大陆地区——量子点有没有未来,大陆是必争之地。

    但是,最近一些台湾省岛内政治情况却不利益台湾显示企业搭“大陆顺风车”。蔡英文为首的一些人已经公开叫嚷“对抗”大陆,并在经济上力主“新南下”政策。这些显然会影响QD Vision对未来发展的看法。事实上,QD Vision的量子点必须依赖大陆,它没有对抗或者南下的机会。

    这里我大胆猜一下,QD Vision的问题是大股东的撤资。这些撤资是不是有一些岛内政治上的原因。且,撤掉的资本会不会以其他明目在大陆来搞相似的东西?——资本随着利益走的。QD Vision美国老板应该看得清未来这个产业的走向。

    如果在往更大角度说,无论是光致发光QLED、电致发光QLED、OLED,这三个都不仅仅是显示技术,还是照明技术,是未来照明路线图之一。台湾失去了QD Vision台湾公司,是不是会在现在台湾占优势的LED照明市场也陷入被动呢?我觉得,行业应该主要把QD Vision台湾公司事件,放在台湾经济和产业发展,以及台湾省的经济与台湾省的政治倾向之间分析。这样的研究策略,更有价值。

    奇视点:那么QD Vision台湾公司的倒掉真的不会影响显示行业的方向了。对此,普通消费者从选购上,如何考虑呢?

    萧萧:落实到具体的产品选购上,不是比较那个技术最有前途,而是比较现在市场上的这些产品的优劣。

    或者说,无论QLED电视未来多美好,OLED都会先成熟起来。消费者只能先选择用OLED替代各种液晶产品,而后是不是QLED会替代OLED,还是并行发展,或者在OLED技术进步之后,其性能反超QLED,都是5年以后的事情。   

奇视点

站在不一样的角度

我们如何剖析同一个问题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