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细读关键词:8K、卫星、传输,还只是做准备!这岂不是说短期内真正的8K节目已经无望了。但是,对于追求极致效果的消费者而言,8K让你“高攀不上”的“高大上”还不止传输这一个!
搜 索

奇视点40:8K=新卫星!高大上还不止这些!

更新日期:2015-08-26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8期

    奇视点40:8K=新卫星!高大上还不止这些!

奇视点40:8K=新卫星!高大上还不止这些!

    外媒报道显示,日本知名的广播卫星运营商B-SAT将会发射新的卫星,以便对未来8K电视节目传输做准备。

    细读关键词:8K、卫星、传输,还只是做准备!这岂不是说短期内真正的8K节目已经无望了。但是,对于追求极致效果的消费者而言,8K让你“高攀不上”的“高大上”还不止传输这一个!

    首先,8K电视要买多大尺寸呢?2K电视拥有明显的观看差异至少40英寸、4K电视则需要55英寸,如果是8K电视要实现明显的观看效果差异,则需要70英寸以上,最好能到80英寸级别。对于这等大电视,价格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8K电视必然需要大尺寸显示面积,才能真正体现出震撼效果。那么70-80英寸,这种入门级8K电视需要的尺寸,合理的观看距离多少呢?对于液晶电视而言,影响光看距离的因素有两个,画面面积和屏幕亮度。如果采用曲面设计,70-80英寸的电视,最近观看距离可减少1米以上,即便如此还是需要4米以上的空间。但是,考虑到亮度和对眼睛的保护,这个距离最好不要低于4.5米——这可是豪宅级的大客厅啦。当然,如果是OLED技术下的70-80英寸曲面电视机,最佳观看距离渴望缩小到3米以上。不过后者价格更为昂贵。

    第三,标准问题。现在有统一的8K电视传输标准吗?答案是没有。8K还是实验性的产品。这就决定了,今天消费者购买的8K电视,即便使用到有朝一日8K普及的时刻,它也未必能看“那时候的8K”——因为,传输、接口、处理标准可能完全不一样。或者说,高价买来的8K有可能就是一个摆设。当然,在考虑这个问题之前,业界还是把内容、传输两个问题好好解决了吧!

    第四,内容问题。现在4K的产能都是一个渣。国内广电系统2K的投入还全没有收回,4K只是少部分内容单位的嚼头。8K什么时候能来呢?实际上高品质的视频内容革命,总是从电影大片开始。消费者什么时候看到大多数电影都制作成8K的时候,电视才真正进入认真考虑8K的“门口”。

    问题多多,每一个都无比高大上。甚至都不是砸钱能解决的。这就是8K苦逼的现实。如果不是有钱烧的手疼,还是老老实实买4K吧!如果是普通工薪阶层,2K的画质也已经足以够用。

    奇视点41:电视怒!也要不得。

    8月19日,会昌一男子因在县城一家商场购买的彩电出了问题,经多次交涉无果后,将商场的大门用链子锁锁上,店里员工和其他顾客均被锁在店内,店员无奈之下报警求助。——路怒违法,电视怒也违法。话说液晶电视的质量真的很过硬,维修故障率比CRT低了很多,但是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店家的售后工作一再打折,这恐怕是液晶恶性维权和售后纠纷高发的一大原因吧。

    奇视点42:出口不利!彩电却升级

    海关总署8月21日数据,2015年1-7月份,我国彩电出口3675万台,同比下跌11%。这是全球经济低迷的一个缩影。不过,按照代工和品牌细分看,前七个月代工产销下滑远要比品牌产品严重的多,如果计算了本土品牌企业国外工厂的销量,本土品牌企业的海外市场却是增长的。

    奇视点43:数据出来了!进口彩电就是伪命题

奇视点40:8K=新卫星!高大上还不止这些!

    有好多消费者喜欢洋品牌、甚至是迷信洋品牌,更是喜欢那些号称原装进口的产品。但是:海关数据表明,今年1-7月份我国累计进口彩电量为34842台。这与这段时间国内市场两千多万台的销量形成了鲜明对比。最终的答案是,即便您特意挑选了外资彩电,那也很可能是纯粹的中国造。

    奇视点44:星球大战中的真实3D来了!

    近日,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展示了自己的3D显示技术,其工作方式是在强光下使用30部摄像机捕捉一个人的视频,然后将这些图像进行切分,并在216部投影仪上显示。——高大上,却可能很久很久的时间内与普通百姓无关。更何况现在的技术还只能显示单一3D模型,复杂场景应用都为时尚远。

    奇视点45:LG E4工厂放量,OLED更近了?

    据IHS研究表明,随着LG Display增加了白色有机发光二极管(WOLED)E4线电视面板的产量,2015年下半年全球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AMOLED)材料的消耗将从上半年的 5,800万美金激增2倍,达1亿6,500万美金。

    上半年受E3线事故导致的第一季度内的长期停产影响,OLED的推广速度明显放慢。E3线产能为8000片每月2200X2500mm玻璃基板。但是,后段OLED蒸镀采用的是先切割成半幅,在进行蒸镀。这种工艺进一步影响工厂效率和大尺寸产品的开发。

    LG的E4线是去年新建设的一条生产线。与E3线的实验性量产不同,E4是完全的量产线,而且最终的OLED蒸镀采取2200X2500mm整块玻璃基板整体蒸镀,生产效率、尤其是大尺寸产品切割效率更高。经过超过半年的努力,目前E4线已经达到较好的量产状态。其规划产能为2.6万片玻璃基板每月。

    实际上,E4是最关键的“里程碑”生产线。此前的都具有相当部分的实验性和技术不完全突破性。E4能够稳态、大量、高良品率运行,将是决定下一步OLED产业大尺寸方向能否稳定提升制造规模的关键。或者说E4的核心使命已经从技术验证,跨越到了产业经济性验证。如果E4成功达到预期目标,将是全球面板业大规模导入OLED产品的先置信号。

    所以,我们的口号可以是:给E4一年的时间,让他来证明OLED距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

    奇视点46:台湾你的问题不止是液晶面板!

    数据显示,7月台湾以液晶面板为主的精密仪器订单仅21.8亿元,同比减少二成,衰退幅度为六年以来最大 。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称未来3-5年面板业恶性竞争风险最大。形成对比的是,大陆地区上半年三条8.5代线开始量产,7月份产出率创出新高。

    对此,应当怎么看呢?仅仅是面板业的较量吗?我认为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台湾的去工业化问题”。面板只是一个缩影。

    另一则消息是,“上海造”首台4.5代高分辨率平板显示屏光刻机,在上海微电子装备公司下线进入上海天马用户生产线。这是继先进封装机之后,上海集成电路装备领域的又一次突破。

    光刻机是半导体产业最核心的装备:从面板、IC芯片到薄膜太阳能都离不开它。而大陆在这样的上游产业链的布局,已经远远领先于台湾业者。

    或许已经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愿景:台湾最具优势的半导体产品、半导体封装产业、面板产业正在即IT散件和整机之后,成为另一个“滑梯上的小朋友”。10年之后,台湾恐在难觅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工业产业门类。

    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在今天台湾业界高呼大陆面板凶猛的时候,他们应当没有忘记就在10年前,2005-2006年他们靠面板把大陆显示产业玩的“团团转”,甚至以技术保密为由限制相应产业向大陆的转移,以韩系彩电企业报价更高为由,将已经预付定金的产能转产给韩系彩电厂商……大陆和台湾在面板上的强弱转换,也就是10年的时间。

    奇视点47:分分合合,夏普和鸿海还有没有准信

奇视点40:8K=新卫星!高大上还不止这些!

    朝日新闻报导,夏普和鸿海正就LCD面板合作展开协商,考虑分拆LCD事业后,接受鸿海投资。这是夏普和鸿海合作一波三折之后的又一个“传说中的高潮”。问题只在于三年前,二者合作是强强联合,而现在两个企业都面临不小的问题:来自大陆同行的强烈冲击。这样背景下的合作,更像是抱团取暖。郭台铭这次不会再说被骗了吧!

    奇视点48: 小米,太多了是不是有点作!

    小米副总裁陈彤:搬家能搬走的电器小米都该去做——多美好卖(多么豪迈)的宣言啊。从手机开始,到现在的电视、空气净化器、插座充电板、床头灯、智能开关,处处都是小米的影子。粉丝的“钱”能量已经被彻底挖掘出来。但是,下一个问题是粉丝会被“榨干了”吗?答案是,如果不能催生出新的体验和文化粘性,粉丝变木乃伊也很容易。

奇视点

站在不一样的角度

我们如何剖析同一个问题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