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看人拉屎屁股疼!这是贬义词吗?哥细想了想,真的不是。据医学研究表明,一个人连续7-10天正常吃饭,而不大便,那么他就距离“八宝山”一步之遥了。
搜 索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优酷电视来找死?

更新日期:2015-08-07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8期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优酷电视来找死?

    第8期:

    看人拉屎屁股疼!这是贬义词吗?哥细想了想,真的不是。据医学研究表明,一个人连续7-10天正常吃饭,而不大便,那么他就距离“八宝山”一步之遥了。

    创新以模仿为前提——哪怕只是模仿,只要能干掉被模仿者,也是一大成功。那么,在去年优酷盒子的基础上,优酷电视要不要登场呢?8月6日的发布会没有回答,但是却给出了更多肯定的信号。假设真存在优酷电视,作为国内最大的视频网站,优酷TV的对手已经明确:乐视、PPTV、大麦电视。

    不过哥觉得,优酷TV还是不能被简单的看好。乐视去年赔了5个亿,今年的目标就有些低调——维持去年底的市场占有率。优酷真的要追着一个赔钱的模仿对象,去赢得最佳赔钱品牌的桂冠吗?

    所以,哥只能变换研究方法:如果将视角集中在盒子上,又可以发现:小米盒子、乐视盒子的销量几乎是电视产品的5-10倍。京东或者淘宝平台而言,盒子的销量也是电视的5倍左右。而且,盒子销量超前的品牌,几乎都与电视结缘。如创维、小米等。也就是说,盒子、电视两个产品具有协同性的市场效应。

    哥认为,优酷推电视更可以激活去年底上市的盒子:小米500万、创维380万……这些竞争者,靠盒子一年攒下的用户规模,足以媲美整个互联网电视圈。

    有人就有机会,没人什么都完蛋。国家不也在研究全面放开二胎的问题吗?计划生育局都已经被实质性的撤并。经济学讲到底就是人口这个东西。不信你问问日本政府,少子问题是不是最“头疼”的大事。以至于最近的十几任首相都无人敢提这个问题。互联网电视也不例外。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优酷电视来找死?

    优酷的命运也是如此:PC端的用户开发差不多了,手机也逐渐饱和了,下一个增长点就是电视机。但是,眼看着竞争对手几百万、几百万的拉走客户,手里却没有武器。所以,后知后觉也好,看人拉屎屁股疼也好:优酷盒子、电视都有意义来了。

    有关系的企业都想插一杠子。华为有盒子、百度有盒子、天猫有盒子……哥看,TV产业已经彻底手机化了。格力和三一重工都敢搞手机。这样的情况下,优酷搞搞盒子和电视也就不足为怪。

    这些搞盒子或者电视的新品牌,未必都能成功:手机圈不也生死沉浮、变幻莫测吗?但是,只要来了总要留下点什么:遗臭万年、流芳千古都是遗产。以哥学习数学的经验而言,品牌进来的越多,就等于未知数越多,这个方程组也就越发难解。按照这样的规律,优酷电视反而不是没有希望。——想摸鱼,先把水趟混。(为了这事,哥小时候差点去了另一个世界。)

    更何况,哥早些时候曾经闻得一个消息:阿里巴巴希望来搞电视产品。而阿里巴巴是优酷的大金主之一,阿里巴巴又和牌照方华数紧密关联。所以,优酷电视没准就是此前传闻中的阿里巴巴电视呢。

    而且优酷电视如果选择现在推出,那么这个时机也很微妙:今年传统彩电企业的重点放在了画质方向,而不是生态,这样优酷将得罪此前合作伙伴的概率降到了最低;中小视频网站多数都加入了小米联盟、爱奇艺一直和TCL关系暧昧、乐视自己弄了一套系统,因此优酷现在也有点不怕得罪传统彩电品牌。另一个角度看,优酷出面来搞,阿里巴巴站在背后,也会尽量降低阿里巴巴系统的其他业务与传统彩电业者的利益冲突;此外互联网电视的政策底线也早已被趟透,政策风险已经最低……

    来得早,不如来的巧。优酷后发制人这一招还是蛮会把握窗口时间的。最近不是MH370浮出水面(真的是浮出水面哦)了吗?去年那飞机掉的也是很会把握时间窗口,今年飘出来也一样会把我时间窗口(哥真心不想做阴谋论者)。事实上,对于不差钱、不差知名度的公司,或者一架坠机这种事情,要想有“重大意义”或者收益,时间窗口是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有些时候不需要阴谋,阳谋即可:反正你没有还击手段。对于传统彩电业者,优酷电视就处在这样的时机之下。而至于优酷电视能不能坚持乐视不赚钱的路线图,那就要看优酷的野心有多大了。哥觉得优酷电视这件事也许会是这两年电视圈最大的事件之一,但是也可能就是一个打水漂的。优酷啊优酷!两个极端你到底要站在哪里呢?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