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国互联网经济老大和中国广电行业传媒第一股的合作,究竟有多少“干货”呢?阿里巴巴和电广传媒能否开拓出“三网融合”的一片新天地呢?家庭互联网中,网络巨头与广电巨头如何分工呢?
搜 索

家庭互联网的里程碑:YUNOS牵手电广传媒

更新日期:2015-06-25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05期

    中国互联网经济老大和中国广电行业传媒第一股的合作,究竟有多少“干货”呢?阿里巴巴和电广传媒能否开拓出“三网融合”的一片新天地呢?家庭互联网中,网络巨头与广电巨头如何分工呢?这些问题的答案即将水落石出。

天猫魔盒2——TMB300A

阿里云系统的天猫魔盒2——TMB300A

    YUNOS进入广电“净土”

    机顶盒业务与有线电视网络一直是广电系,维持其在三网融合过程中,产业话语权的最后堡垒。但是,阿里系已经攻破这一阵地。

    6月23日,电广传媒:《关于与阿里巴巴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中,合作内容部分,第一条既是“针对合作范围内约600万有线电视用户完成搭载YunOS的机顶盒终端的投放及运营的同步覆盖,为湖南有线电视用户提供更加丰富、更高品质的DVB+OTT家庭娱乐体验,打造合作共赢的产业链和繁荣、共享的有线电视生态圈。”

    这段内容简单说,既是此后湖南广电网络机顶盒用户采用的终端平台将是YUNOS,代表了互联网产业力量的阿里系,正式进入广电传播网络的核心环节。而这些采用YUNOS的阿里盒子,必然在第一时间搭载阿里系旗下其它板块的OTT应用。600万的用户规模虽然不大,但是也大致相当于过去两年YUNOS的客户总量。

    yunOS目前主要的终端客户来自于天猫魔盒:这是一款销量规模上与小米盒子媲美的,多方合作终端平台。此外,yunOS还与创维、海尔等彩电品牌有定制产品或者合作产品。不过YUNos平台的彩电产品,影响力一直不及乐视和小米产品。

    此次,通过广电网络进入湖南广电系统存量的600万彩电用户市场,YUNOS的市场势力,可能在1年之内大幅提升。结合天猫魔盒的客户汇聚作用,渴望让阿里系在智能电视市场的平台影响力,进入行业前三,超过绝大多数传统彩电品牌。更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已经借道广电网络打开有线电视机顶盒1.5亿台潜在市场大门,后市平台价值不可估量。

    在合作方式中,双方分工也异常明确:“阿里巴巴提供家庭数字娱乐及相关业务产品;电广传媒提供满足阿里巴巴产品落地的运营条件”。阿里系提供“产品”,广电网络负责“条件”,这个措辞充分表明了此次合作中阿里系更多呈现“进入和进攻”状态的事实。

    阿里系与电广传媒联姻,手机端也有前途

    在电广传媒宣布与阿里的合作之前,电广传媒还有另一笔大动作:电广传媒出资13.35亿元分别收购并控股,深圳市亿科思奇广告有限公司60%股权、深圳市九指天下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上海久之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久游网”)70%股权,金极点(北京)有限公司51%股权。

    以上这四家公司都指向一个方向:移动互联网。亿科思奇和九指天下为分发平台,久游网和金极点为核心的内容平台(前者为游戏,后者为音频,与电广传媒传统的视频内容优势形成良性互补)。

    与电广传媒发力移动互联网一致,2013年至今阿里系最大的增量业务点也集中在移动购物、移动支付方向上。艾瑞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9297.1亿元,年增长率达239.3%。其中,阿里无线以“淘宝+天猫”提供平台服务,在移动购物的市场份额中一家独大,占比达到86.2%。

    在电广传媒与阿里的合作框架协议中,第三点提出“在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的基础上,双方共同开展有线无线融合网的合作”。一方面,阿里系虽然购物上很强势,但是也有内容短板,比如音频、游戏、原创高品质视频,这些恰恰是电广传媒的优势领域;另一方面,电广传媒发力移动互联网已成定局,借助阿里系在购物板块的实践经验、技术和其他积累,必然能事半功倍。

    电广传媒联盟阿里系:三网融合新局面

    一方面大举收购移动互联网公司,另一方面联手阿里系,恐怕没有人还会将电广传媒看成一家单纯的“广电企业”了。

    另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是:6月18日,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以“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实现全业务运营升级改造项目”暂时闲置的20.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电广传媒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电广传媒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这笔项目资金的灵活使用,恰发生在“大举收购移动互联网公司”和“与阿里系签署战略合作框架”之间。如果说,电广传媒的20.3亿资金临时补充流动性,与其布局移动和家庭互联网产业没有关系,恐怕无人会相信。

    这个小细节的反面是:为何本该投资用于“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的资金会出现闲置呢?答案在于,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的实质既是“互联网”:骨干路全国光纤高速联网、接入网光纤化改造,全网实现高带宽双向互通……这样的一个高标准的前期规划,固然很漂亮。但是广电部门一直面临两个问题:第一,再建一张互联网如何平衡与电信系的竞争;第二,这样一张高水平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如果只是“跑”此前的几乎免费的电视广播数据(新瓶装旧酒),浪费就不谈了,成本总要收回吧?

    对于以上问题,现在,电广传媒有了新的答案:搞好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的内容与运营,在此基础上在长远规划,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的建设与投入。——或者说,三网融合从最早的以基础网络融合为核心,转变为了现在以“内容和经营业务为核心”。在这种转变过程中广电系统的自身定位必然出现巨大的调整,其与互联网企业的关系也会大不相同。

    家庭互联网真的来了,电视怎么看

    基于电广传媒和阿里系的合作,可以提出以下几个假设:

    符合TVOS标准的YUNOS机顶盒,及其类似产品会在多大程度上占领全国的有线电视市场?电广传媒的变革,能否为其他类似企业,如歌华有线、百事通等探索出一条新的三网融合道路?三网融合过程中,广电企业的主动角色调整,会如何影响鹏博士这样的电信类企业,以及互联网内容和平台产业?

    以上三个问题的本质,既是家庭互联网的路线图问题。是家庭互联网中,广电、电信和网络企业谁居于主导、相互之间如何配合、传统产业资源与新兴业态如何共振的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最终既是“消费者的电视怎么看”的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问题也涉及到家庭互联网长尾价值如何分配,这一更大的命题。彩电企业的平台价值,如海信、小米所搞的内容联盟,是不是具有充分的市场需求,抑或被电广传媒与阿里系的这种合作所取代;盒子市场和终端彩电市场版图如何在彩电新应用业态下重构,谁会居于用户选择的主导地位;甚至还包括手机与电视如何互动、智能家庭的中枢属于谁等更为深刻的行业变革。

    总之,三网融合已经处于高速解构和重构的关键阶段。类似电广传媒与阿里系的合作,将层出不穷;更大范围内的资本重组也将持续发生;历史已经注定2015年家庭互联网产业会树立起众多永恒的里程碑。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