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工程投影机:5年后谁与谁争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6-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1.工程投影机的特点和市场

    近年来工程投影机凭借着在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等各种大型活动中的精彩应用,以及精心打造出的无与伦比的大画面视觉效果,成为了越来越多的公共显示解决方案首选。发展至今,工程投影机也已被广泛应用于展览展示、控制室、虚拟仿真和数字标牌市场,未来还将被更多地应用于创意显示解决方案中。市场应用的快速增长,必然导致工程投影机市场更加细分化以及重新定位,以满足不同的客户应用需求。尤其是这两年新光源技术异军突起,未来工程投影机市场究竟谁与争锋?

全球及国内近3年工程投影机销售量

    图:全球及国内近3年工程投影机销售量

    工程投影机的亮度输出在5000流明以上。目前全球市场的年销售超过了50万台,每年增长20%左右。国内工程投影机市场目前为8-10万台, 占4%左右的份额(国内投影机总市场220万台), 中国全部投影机的销售额在116亿左右,而工程机(不包括电影放映机)销售额占其中35%左右,4%的市场份额贡献了35%的销售额。

    这其中,5000流明至10000流明区间是工程投影机市场的主力机种,市场占有率最高且需求量大。据统计,全球市场5000到10000流明区间的工程投影机销量占全部工程投影机的91%以上,中国更是超过了96%。工程投影机的典型特点包括了高亮度、可更换镜头、稳定可靠的性能以及满足各种复杂的应用需求。典型应用包括中大型会议室、展览展示、控制室等。而10000流明以上的工程投影机则面向非常规的高端市场,由于亮度高但总体分辨率低以及高昂的售价,需求量相对较少,它们主要应用包括舞台、影院等。

    2.不同的投影光源技术

    而随着国内市场对于高亮度工程投影机的需求不断攀升,如今的工程投影机市场在显示技术方面也有了新的变化。从最传统的灯泡投影到LED投影机、激光投影,各种不同的投影技术都试图在巨大的市场中找到一席之地。下面的表格从技术角度对不同的投影技术做了横向的对比分析。

 

投影机亮度(流明)

光源的典型寿命(小时)

色域

光源的体积

汞灯

1000-10000

2000~3000

最小

小或中等

氙灯

10000-40000

500~800

~DCI

RGB激光

20000-70000

30000@80%

>= DCI

特别大

LED

500-1000

20000@50%

~DCI

LPD

2000-4000

20000@50%

~Rec. 709

小或中等

Hybrid

1000-3500

20000@50%

>=Rec. 709

小或中等

AVANZA

5000-20000

20000@50%

>=Rec. 709/DCI

中等

    表:不同的投影光源技术

    汞灯投影的亮度一般在10000流明以下,灯泡的典型寿命在3000小时以内,色域最小,不过体积和重量都有优势;氙灯的亮度可以做到很高,色域也较为理想,但是氙灯的寿命超短,并需要配备较大的散热系统。LED或混合光源投影的寿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投影的输出亮度较低,不能满足工程项目的实际使用需求。LPD技术可以实现的投影亮度一般在2000-4000流明之间,也不是工程投影最需要的亮度。RGB激光投影是目前实现了最高亮度的投影技术,最高70000流明的亮度输出以及较大的色域满足了非主流特种高度应用,不过包括散热系统的总体体积和重量也令人瞠目结舌,并且散斑是难以回避的缺点。在众多投影技术中,激光工程投影机的首创者和领导者(最早推出7000流明激光工程投影机)AVANZA给出了自己的鲜明回应。AVANZA激光投影的亮度在5000-20000流明之间,实现了Rec.709或DCI的色域,并且激光光源的体积控制在中等尺寸,寿命为标准的激光投影寿命。

    从成本角度进行比较,灯泡投影在5000流明以下具有非常不错的价格竞争优势,但受限于亮度衰减程度快以及灯泡使用寿命短,综合性价比依旧大打折扣。5000流明以上的传统灯泡工程投影机,随着亮度的大幅提升,灯泡使用寿命也随之大大缩短,一般标称值不高于2000小时。虽然目前也出现了一些双灯技术,但如果24x7小时全天候运行,灯泡衰减程度就更加明显,使用局限性依旧很多.此外高达千元的灯泡售价,也使得后期使用成本负担加重,综合性价比不高。氙灯投影的运营成本更是高昂,经常有客户抱怨买得起用不起。

    激光投影则解决了灯泡投影总体拥有成本高的大难题,综合性价比很高、应用领域更广泛。近年来包括索尼、松下、巴可、科视等品牌均纷纷加入,助推了激光投影的发展。

    3. 适合工程投影机的激光技术

    综合技术以及成本的因素,我们看到,市场逐渐对不同的激光投影技术做了自己的选择。高于20000流明,市场的主流为RGB激光投影,主要是Barco和科视的数字电影放映机。低于4000流明,市场的主流为混合LED/激光投影技术和较老的LPD技术,主要是2000-3000流明的Casio混合LED/激光投影或者2000流明的BenQ激光投影。工程市场最需要的5000-10000流明产品中,以AVANZA Speckle FreeTM为代表的激光显示技术牢牢的占据了激光投影市场的主流,是最适合工程投影机的激光技术。特别是获得2014年度激光投影机金奖的9000流明WU11,是目前最亮的单片DLP激光投影。

适合工程投影机的激光技术

    图:适合工程投影机的激光技术

获得2014年度激光投影机金奖的WU11

    图:获得2014年度激光投影机金奖的WU11

    激光投影机的出现给工程投影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工程投影机除了保有量的增长, 现有保有量中的30-50%将在未来3-5年将被激光产品替代,这将成为激光工程投影机的爆发式增长点。

    作为激光工程投影机的首创者和领导者, AVANZA已做了全面布局。在需求量最大的5000流明至10000流明市场中,AVANZA已有16款在售激光投影机,并在近百项目中大展身手,远远领先其他品牌。

    4.AVANZA激光投影技术

    工程投影市场的品牌很多,但一直缺乏一个中国品牌。AVANZA的出现改变了这一格局,并带来众多不同,最根本的原因是AVANZA在激光投影机光学系统设计方面建立了全方位的研发能力,以Speckle FreeTM为核心技术,在多个模组与整机设计上进行了开创性的研发设计,形成了全面且独特的竞争优势:

    1.   光源光机一体化的设计实现了高亮度,而且无色彩漂移、无散斑现象。此设计包括高效的一体化光路设计 (专利号CN 201510242111.8)和超级防尘设计(专利号CN 201520307553.1;CN 201510242183.2),确保降低灰尘对于亮度衰减的影响。

    2.   智能控制系统

    镜头自动复位(软件著作权2014SR164475)

    系统状态实时监控:包括激光光源状态、供电系统、运行温度等

    智能激光光源热管理系统(专利申请中)

    智能环境温度监测与风扇调速控制系统(软件著作权2014SR165205)

    自适应振动控制系统(专利号201410606985.2)

    3.   首屈一指的色彩可定制控制技术,可以针对更为不同的行业和应用进行精准的色彩调校和设定,并通过智能设计使用户在使用时极为简便。

    4.   热管理与噪音控制系统

    AVANZA高效的均温热管散热模组可支持高达500W的散热量,高效的水冷散热系统可支持高达600W的散热量(专利号ZL201320501651.X)

    可以保证激光阵列稳定的运行在50度以内

    激光器的温度差异控制在3°以内,高度的均温一致性保证了激光器的寿命,有效控制了激光器的衰减

    并实现了投影机苛刻的720°全方位灵活安装的要求

    智能噪音管理设计(专利号201410605632.0)

    5.   云端系统

    AVANZA还在智能以及云端方向有不同的探索,例如AVANZA的投影机都支持BYOD设备,通过无线传输个人手持设备的内容到投影机上;并可实现远程监控,诊断与升级;

    6.   中国创造 – 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AVANZA已经拥有24项专利以及2项软件著作权,专利和著作权包括了整机、光学、软件、电子和机械各个环节。

部分AVANZA专利

    图:部分AVANZA专利

    5.AVANZA激光工程投影机

    目前AVANZA在售的产品有16个型号,其中包括了中标中国科技馆20台项目的HD7,以及获得2014年度激光投影机金奖的WU11。

AVANZA在售激光投影机

    图:AVANZA在售激光投影机

    今年下半年,AVANZA还将推出10余款新品,将在体积,重量和噪音控制方面做出跨越式的进步。

    6.AVANZA激光工程投影机独有优势 

    从工程应用出发,AVANZA激光投影在设计之初就从六个维度最大程度的优化性能参数。以Speckle FreeTM为核心,这六个维度分别是视觉效果、用户友好性、使用中的可靠性、日常的维护性、总体的拥有成本以及网络化智能化。

   

1 2 3 4 5 下一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