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长虹十年三“迭代”践行互联网战略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日期:2015-05-13 作者:佚名

    谈到互联网,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谈企业转型,就是要立足新工具、新系统、新方法,而互联网就是一个代表性的工具”。

    十年三“迭代”

    2015年全国两会落幕时,距离长虹发布CHiQ二代智能电视还有10余天时间,距离CHiQ品牌及一代产品的推出,已过去一年有余。2014年以CHiQ系列智能家电产品的发布开始,长虹拥抱互联网,在业内迅速形成了“CHiQ现象”。

    实际上,长虹的转型,发源于2004年。

    长虹发展管理部副部长何心坦回忆说,2004年,因为CRT电视时代的落幕,长虹陷入困境已数年,赵勇再次主政长虹后,很快以“三坐标战略”推进长虹转型,以产业价值链、产业形态及商业模式为三轴,要求长虹通过引进消化与自我创新,在关键部品、软件、信息家电、IT产品、服务与内容提供等方向培育核心能力。

    长虹副总工阳丹回忆说,三坐标瞄准了3C融合,当时在长虹上下对此几乎一无所知,2010年,当国家层面出台推动三网融合的相关计划,距离“三坐标战略”的推出已5年有余,大家才明白战略所描述的行业趋势真的发生了。

    2004年到2009年,是长虹战略转型的第一阶段,告别了彩电独大的业务构成,形成了跨黑白家电、IT分销、手机、压缩机、网络产品、房地产、军工等业务的综合性家电产业集团。

    2013年10月中旬,在首届中国科技城科博会期间,长虹发布智能战略,推出了一个新的三坐标战略,提出将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作为新的发力方向,以智能化终端、网络云服务平台与大数据开发,去整合旗下各类消费电子业务。赵勇首度提出了“家庭互联网”概念,发布了全球首个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

    随后,从2014年1月中旬发布CHiQ智能电视开始,长虹连续三月高调发布CHiQ智能新品,覆盖了电视、冰箱、空调等主流家电产品,并且组建了云服务平台与大数据中心。

    2014年上半年,长虹又提出面向互联网转型,构建智能研发、智能制造和智能交易三大能力平台。至此,围绕互联网这一中心,长虹的发展战略已历经三次“迭代”。

    一切围绕“互联网”

    在长虹空调公司智能技术总监李昱兵的记忆里,长虹的智能战略实施,从2012年就开始了。2012年7月左右,长虹的一次内部会议上确立了智能化战略的新三坐标转型方向,很快,有计算机技术背景而对传统的空调技术并不了解的李昱兵,到空调公司出任新职,率队研发互联网方向的智能空调。

    类似的经历也出现在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副总经理任飞博士身上,这位同样是计算机技术背景的前电视研发人员,被委派负责长虹白电的智能技术研发,特别是智能冰箱。

    软件与服务中心,更是长虹在2014年才成立的一个新部门,其任务是满足长虹旗下多个公司提出的相关研发需求。

    在任飞看来,冰箱与空调这样的白电产品跟电视有很大区别,它们本质上是一种功能性而非内容型产品,所以,传统上具有家居化与专业化两大研发技术方向,而智能化白电的研发,还需要实现网络化、智能化与协同化三大技术方向。这样的智能家电,才能算得上进入了智能家居的门槛。

    85后陈科宇,2010年大学毕业进入长虹,成为长虹推行产品经理负责制模式下的首个产品经理,率领近千人的研发团队,历时9个多月,推出了CHiQ二代电视——全球首台集成了移动应用的电视+移动“双芯”智能电视。2015年3月26日,这台炫目的电视一经发布便引起轰动。

    产品经理负责制,既是长虹最新尝试的一种产品研发组织管理模式,也是一种深受研发人员欢迎的激励模式。

    为鼓励创新,长虹在公司内部推动各种激劢机制,力求覆盖到整个公司的数万员工。每一年,长虹都有各个层次的多种创新大赛,“创客”文化正在影响着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员工。对于那些有创业梦想的员工,长虹还携手风投资本建立了创投基金,以真金白银的投入去鼓励那些勇于吃螃蟹的人。

    互联网是一个飞速演变的行业,从技术到产品,甚至理念,一切都在快速“迭代”。

    对此,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总经理刘东深有体会,他的团队不仅要基于大数据分析,为各个系列的CHiQ产品收集分析用户反馈,也要让CHiQ的软件版本实现一两周的迭代节奏。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