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量子点和OLED技术你更看好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3-06 作者:熹熹

    在今年美国消费电子展的电视展区中,三星、TCL、LG和长虹等品牌凭借量子点技术大放异彩。OLED电视由于融入了新技术再次成为行业热点。那么,使用了量子点技术和OLED技术的电视,你更看好谁?为了帮助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更理性的选购彩电。今天,投影时代网就和大家谈谈这两种显示技术。

    什么是量子点技术?

    量子点是极小的半导体晶体,大小约为3到12纳米(Nanometer、为10亿分之一米),仅由少数原子构成,所以其活动局限于有限范围之内,而丧失原有的半导体特性。也正因为其只能活动于狭小的空间,因此影响其能量状态就容易促使其发光(目前一般通过电子或光子激发量子点,产生带色彩的光子),科学家实验的结果是,可依据其内部结构与大小的不同,发出不同颜色的光,量子点尺寸越大越偏向光谱中的紫色域、越小则越偏向红色,如果计算足够精确,就可如图所指示发出鲜艳的红绿蓝光,正好用作显示器的RGB原色光源。因此,量子点显示技术也被视为未来高效提高彩电色域值的最佳方案。

    量子点电视的优势

    量子点电视又叫QLED电视,QLED是"Quantum Dot Light-Emitting Diode"的简写,中文译名是“量子点发光二极管”,这是一项家电厂商期待在未来取代OLED的新技术,原理是通过蓝色背光源照射照射直径不同的红色和绿色量子点,从而形成红绿蓝(RGB)三原色,然后再通过滤光膜等呈像系统和驱动系统形成图像。说白了,量子点电视其实还是一种LED电视。

    为什么中外彩电厂商们都积极的推广量子点电视呢?这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其优势决定的。相对于OLED电视,基于量子点电视的LCD电视显示屏成本不足同尺寸OLED电视的1/2,硬件成本降低;电视厂商无需对当前LCD电视进行大幅调整,即可将量子点技术应用在新产品上;量子点电视屏幕寿命更长也是得益于出色功耗控制,因此设备的整体功耗更好控制,这就使得量子点电视的屏幕寿命比OLED电视多出2万小时左右,产品维护成本低。

    量子点技术将有效解决传统方法导致面板高色域但低亮度的问题,这无疑将为LCD产品在高色域方面与OLED竞争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

    什么是OLED技术

    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相对于传统的液晶显示,OLED面板具有自发光、轻薄省电、对比度高、色彩丰富、分辨率高、无视角限制等诸多优点。由于OLED内没有液体分子,因此其抗震性能更好,更加结实耐用。另外,与毫秒级响应的TFT-LCD面板相比,OLED面板的响应时间仅为前者的几千分之一,不会出现拖尾和动态画面抖动的问题。

    OLED屏幕具有柔性,可弯曲显示,可以实现更加前卫有趣的产品形态。比如说,也许在未来,电视不是挂在墙上,而是卷在柱子上或者卷起来。OLED具备这些无可比拟的优势被业内视为新一代平板显示技术,也是各大厂商积极布局的重点对象。

    OLED电视的优势

    OLED是一种有机发光显示技术,由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构成,当电荷流过有机材料涂层时屏幕就会发光,光线颜色则依靠有机光层的材料决定。OLED技术分为高分子PLED和低分子OLED,目前我们所说的OLED电视基本使用低分子OLED技术。

    OLED的特性是自己发光,不像TFT LCD需要背光,因此可视度和亮度均高。它拥有众多令人向往的优点:固态机构,没有液体物质,因此抗震性能更好,不怕摔;厚度可以小于1毫米,仅为LCD屏幕的1/3,并且重量也更轻;自发光的OLED可以带来液晶电视千分之一的响应时间,无拖尾现象;可发出更纯净亮度更高的光,产生更加显著的深色背景细节;拥有广视角,即使在很大的视角下观看,画面仍然不失真;发光效率更高,能耗比LCD要低;能够在不同材质的基板上制造,可以做成能弯曲的柔软显示器。

    量子点技术 PK OLED技术

    量子点晶体是非有机物,不像OLED采用有机物制作二极发光体,所以其工作时更为稳定,寿命也更长。此外,相对于现有的液晶技术,量子点背光板的发光效率更高,因此也更为节能。那么,OLED技术主要OLED技术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呢?

    QLED量子屏制造成本不足OLED一半,OLED制造时需要“阴罩”,而阴罩易发生热胀冷缩,从而影响显示精准度,而QLED整个制造过程无需阴罩,规避了这一问题,长时间保持画质稳定。OLED色彩不易控制,需要色彩滤光片“校正”才能显示不同纯色,而QLED从一开始就可以显示不同纯色。此外,QLED发光效率比OLED高30~45%,相同画质下QLED比OLED节能2倍。

    通过以上资料,相信大家对于QLED和OLED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QLED量子点技术是即将成为主流的新型液晶背光技术,而OLED突破了LCD电视在画质和设计上的局限,实现了电视显示技术的革新。市场从来不会选择最好的产品,只会选择最合适的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在选购电视产品的时候,除了看产品的外观、画质和价格外,还需考虑自己对产品的需求情况再入手为佳。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