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5大屏拼接行业行业趋势年终盘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2-03 作者:佚名

互联网+概念 加速可视化应用发展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大屏拼接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液晶显示技术强势扩张,另一方面,智慧城市的部署加快了大数据时代的爆发,催生着对大屏幕信息显示更多的需求模式,大屏幕显示系统开始告别粗放型的“单一信息显示”模式,转向可视化应用,大屏幕的功能任务从以前的简单再现原始数据变成支持决策性、模型化再现数据。这在一发展变化中,身处这个行业中的每个企业都在努力探索以期望在新的市场格局中变得强者恒强。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即用互联网技术、规律和思维改造传统的产业,促进行业发展。对大屏行业来说,“互联网+”发展路径即“大屏可视化”,其概念的核心是整合现有的多元化信息呈现技术力量,与信息化产业界共同构筑以面向决策、甚至未来自主智能决策为目标的“智慧大脑”。

2015大屏拼接行业行业趋势年终盘点

    可视化超越简单的信息呈现,它将仿真预案、实时信号采集、多维信息关联等汇聚到大屏,促使可视化信息百川归一,成为指挥调度不可或缺的要素。目前,用户对可视化的需求十分旺盛,有深层次需求的用户越来越多,但能对自己的需求有明晰的认识并能够提出具体要求的客户并不多,需要企业深入客户具体价值和业务模型的基础上,扮演好协调者、整合者的角色,去挖掘客户对大屏系统的应用需求,只有真正挖掘客户对大屏系统的可视化应用需求,才能让客户业务信息呈现真正的使用价值(而非单纯的显示)。

    近年来,包括威创、台达、巴可等在内的可视化领导厂商,已经从传统控制室应用的理念中跳脱出来,开始向崭新的应用迈进。如威创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在智慧工厂、公共安全、金融以及交通领域大力构建具有“系统样板性”、“技术可移植性”和“高度工程规范性”、“业务流模块化”的典型应用案例,通过在不同行业打造具有行业标杆性的样板工程以形成整体的横向辐射力。如中国能源化工领域仅有的少数智能工厂项目之一,另外,还有九江石化智能工厂的建设、南京公安高分可视化指挥平台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标杆工程。

    大屏工程是一个与通信、网络和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行业,在互联网+的潮流中理应走在时代前列。不过,从控制室产品从单一显示大屏升级为可视化信息系统,并不是一条平整的道路,当中少不了不断的摸索、产品迭代、软硬件技术的创新和整合;另外,这一行业任务,也不是依靠单一大屏厂商就可独立完成的,而是在“互联网+”背景下,通过资源叠加与整合,整个信息化产业共同行动的方向,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信息网络系统。目前,可视化市场仅仅是向业界打开了一条门缝,需要有更多具有共同理想的伙伴共同拓展,将这种应用带向更多的行业,以加快整体产业的发展步伐。

   

3.5毫米接缝产品进入实用阶段应用增速快

3.5毫米接缝产品进入实用阶段 应用增速快

    自3.5mm拼缝的液晶拼接屏在由三星、LG在北京2014 Infocomm展会展出后,之后的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长虹、巴可、NEC等就迅速跟进,经过一年多的发展,3.5毫米接缝产品已从最初的产品导入期,迅速进入实用阶段,并成为是安防解决方案主流的显示终端。

    3.5毫米接缝产品应用的发展主要来自行业厂商的推动以及市场需求。对于液晶拼接产品来说其致命伤就是拼缝大,会影响画面的一体性,而拼缝的降低,可以保证更加流畅自然的画面表现,有效避免“割裂感。3.5MM产品让LCD液晶拼接产品可以应用于更多对画面要求高的市场领域,对于液晶拼接加强中高端市场的争夺好处众多。也因此,3.5MM成为众厂商追求利润的重点,市场主流品牌纷纷涉足这一标准产品;使得3.5MM液晶拼接墙快速的形成了丰富的尺寸线、品牌线。

    市场需求方面,近几年,以政府、国企为主的客户,在“紧缩型”预算 支持下,使得很多项目的采购倾向从技术指标优先,向经济性优先转变。相比于DLP产品与小间距LED产品,3.5MM产品不仅可以与液晶自身的多项创新技术叠加带来更加的体验性,还由于介入的厂商较多价格相对比较理性,可以在一些对拼缝要求并不十分严苛的中高端应用中发挥出更好的经济性,是推动3.5MM应用快速增长的关键。

    3.5MM产品的导入对行业的影响亦非常深刻。首先,3.5MM压低了原有技术产品的溢价能力,成为其它更大接缝标准产品价格下降的重要推手,2015年,拼缝6.7mm产品基本退出,5.5mm产品价格下移,低价走量主导低端市场;另一方面,3.5mm技术标准改变了液晶拼接在拼接墙各个技术阵营中“标准落后”的局面,扩张了LCD液晶拼接产品的市场范围,促进了液晶向中高端市场的推进步伐,对行业话语权调整产生了结构性的影响。

   

传统DLP厂商、显示巨头纷纷拥抱LED

    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小间距LED如今已经完全融入AV领域。LED厂商不再以新技术自称,传统AV厂商也彻底放弃了对LED的抗拒和抵触,纷纷将其纳入怀中,当中除了传统的DLP厂商,还有来自液晶显示领域的领先厂商。

    2015年,继威创、GQY、赛丽等DLP厂商之后,清投视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也于今年的infocomm展上首次公开亮相其小间距LED,正式将小间距LED纳入产品线。与LED厂商相比,DLP厂商拥有更为丰富的室内显示系统集成优势和技术储备,具有丰富的室内显示安装经验和相应的系统解决方案,更了解高端控制室客户的要求,在涉及此部分客户或多种显示方式的方案中,更显优势。

    面对小间距LED的迅速崛起,传统液晶厂商飞利浦也按捺不住,于今年的Infocomm展上首次辟出专区进行了小间距LED展示。不仅有144寸的商用小间距LED显示器,更有独特的55寸“零”拼缝LED拼接显示器。除此之外,国内显示巨头长虹也介入LED小间距市场,并在Infocomm展示了其研发成果--H3高精密无缝拼接屏。不过,不同于传统LED小箱体概念,长虹的H3高精密无缝拼接屏与飞利浦的“零”拼缝LED均采用液晶模组标准平板单元结构,在应用上更符合传统拼接墙产品用户的使用习惯。

    与LED厂商相比,传统的DLP厂商拥有更为丰富的客户积累和技术储备,具有丰富的室内显示安装经验和相应的系统解决方案;而液晶显示巨头无沦是在消费市场还是在专业市场都有多年沉淀,在品牌影响力上更用胜一筹,更容易导入新产品,在涉及此部分客户或多种显示方式的方案中,传统DLP厂商和显示巨头都具有不同于LED厂商的优势,促使越来越多的厂商纷纷拥抱LED。

    另外,大屏可视化方向也使得大屏行业里的企业必须“兼容并蓄”和“多元化”发展。“可视化”概念的核心是整合现有的多元化信息呈现技术力量,与信息化产业界共同构筑以面向决策、甚至未来自主智能决策为目标的“智慧大脑”。可视化强调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它的发展不拘泥于任何既有效果的“硬件实现路线”。因此,在产品硬件选型上,多元化的发展路线不仅能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也能提高厂商对各种不同应用市场的驾驭能力。

    在可视化发展道路上,无论是DLP拼接墙、小间距LED还是液晶拼接产品都有其市场存在的价值,在没有一种显示技术包打天下的情况之下,不论是传统DLP厂商还是显示巨头,眼前的任务都不是要在各种显示技术的优缺点之间做出单项选择,而是要思考如何在客户需求之上更好的利用各种显示技术的优点打出完美的组合套拳。

   

强化应用价值产品的价值逐渐淡化

强化应用价值 产品的价值逐渐淡化

    随着整个行业的不断成熟, 专业AV行业的客户和企业的发展逐渐变得理性起来。对于相关企业而言,要想在这一市场中站稳脚跟维持自身的市场地位,不能仅仅依靠某一技术或某一产品、某种资源等单项能力胜出,而是赢在综合实力上。

2015大屏拼接行业行业趋势年终盘点

    随着技术的成熟,客户的选择日趋理性化,用户对大屏幕系统的要求已不再是简单的“看”,而是越来越多的关注是否能为自身带更多的内在的价值。从大屏幕的结构来看,大屏幕拼接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用户需求至上使得传统厂商从重视产品的设计转向重视用户应用设计,将更多的资源配置在使产品如何真正满足用户使用需求上来。

    2015年,互联网+思维的模式打破旧秩序,通过互联网实现可视化的产品定制,代表了互联网时代大屏幕未来的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只有能够销售“用途”的企业才能抓住客户的心。

    因此,真正以市场带导向,解决用户痛点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今年的几个大展可以看出,解决方案的展示成了众多厂商的共同选择。以最具典型性的InfoComm展来说,展会上随处可以的大屏幕上展示得最多的当属能源、或交通等领域的超高分监控图。如GQY展位的大屏幕上跑是跨地域的监控场景;双旗科技则以多维度智能管理系统而备受瞩目;即使如LG这样的产品厂商,为也并未单纯地进行硬件产品参数的展示,而是将不同类型的产品巧妙的融入了相应的应用场景。如针对3.5mm液晶拼接墙产品,LG在现场构建了艺术墙、机场航班信息等应用场景的展示。

    此外,视讯行业领导厂商-威创更是将今年的重点目标,放在如何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并针对用户更深的应用需求为典型行业打造可视化标杆工程这一事业上……。大屏幕厂商开始逐渐从传统的硬件思维中跳脱出来,产品的多元化发展也都只是为了更好的增补现有的解决方案,多种方法实现和满足各种解决方案的应用需求。

   

PDP没落,激光加持DLP与LCD,小间距LED三足鼎力

    2014年,DLP拼接行业遭遇了历史上最惨痛的“滑铁卢”:小间距LED屏高速兴起,大致蚕食了DLP拼接份额;液晶拼接在中低端市场占据绝对领先的同时继续挺进和PDP拼接在高端市场对DLP背投形成份额之势。不过2015年,随着等离子上游厂商的相继退出与激光光源DLP背投的发展这种局面正发生改变。

2015大屏拼接行业行业趋势年终盘点

    继2013年底松下正式承认放弃等离子技术之后,2014年8月LG宣布停止生产60英寸等离子拼接。仅剩长虹一根独苗也在同年12月停产其42寸面板  无异于宣布了等离子的失败,上游厂商的断裂,等离子进入存量销售阶段,在与DLP拼接、小间距LED屏、LCD液晶拼接的争斗中彻底败下阵来。

    在大屏拼接市场,DLP拼接、小间距LED屏、LCD液晶拼接三大拼接技术占据了市场主流。

    近年来,有了激光光源技术的加持极大的提升高了DLP背投产品的竞争力。与传统LED光源相比,激光光源的突出优势就在于亮度高,有效的提升了DLP拼接屏的光环境适应能力;另外,使用激光光源后,可将DLP背投单元的尺寸做到100-120英寸,可以大大减小无法完全消除的物理拼缝。

    对比其它的显示技术,虽然LCD具有超薄、时尚等特点,拼缝、成本也在不断降低,但拼缝因其物理特性注定了LCD拼接在接缝上不具有赶超DLP的可能;而小间距LED是一种真正无缝的拼接墙技术,但是产品进入的时间短,在整个使用周期的稳定性还有待时间的实践检验。因此,虽然DLP激光背投提升了产品的价格,但从精细化显示、长时间观看、高稳定性等参考标准来看,DLP大屏幕在一些特殊行业控制室里,如能源、交通、电力、公共安全、通信、基础设施性的产业以及特大型工矿企业等行业仍占有优势。

    有了背投加持的DLP背投产品对来自LCD和小间距LED等大屏显示产品形式的替代性冲击而导致的市场萎缩局面有巨大的防御作用。2015年,大屏幕拼接市场形成了DLP拼接、小间距LED屏、LCD液晶拼接三分天下的局面。不过,以上仅是从显示技术上分析大屏拼接产品的发展,实际上在控制室领域,用户除了对显示技术有特定需求外,现在更加关注将显示技术与信息可视化解决方案相关联,企业仅仅靠显示技术本身已很难满足用户的业务需求。

   

DLP拼接企业跨界布局寻找新的突破

DLP拼接企业 跨界布局寻找新的突破

    2015年,DLP拼接墙失去了往日的光芒,问题不是出在“创新”环节,而是DLP拼接墙发展过程中从未有如此强劲的 “直接替代品”的出现。首先是液晶拼接产品:作为另一个平板拼接技术,液晶在稳定性、残影、价格和上游市场支持上都具有显著优势,虽然拼缝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使用的范围,但在中低端领域,液晶拼接已经成为事实上的霸主,并随着拼缝数据不断缩小,不断向高端应用发展。其次是小间距LED屏,它继承了LED显示系统的高稳定性和显示效果优势,同时亦是一种真正无缝的拼接墙技术。虽轻然目前的成本高,应用的稳定性未经实践检验,但这仅是时间的问题。此外,还有正在抬头的OLED技术,理论上,OLED技术将在接缝指标上领先于LCD,同时不失LCD的成本优势。OLED进一步发展未来将有可能成为拼接之王的最有利挑战者。

2015大屏拼接行业行业趋势年终盘点

    显示类别上的强劲对手已经成为DLP拼接显示技术最大的发展障碍。另一方面,随着大屏行业的发展和成熟,技术“天花板效应”已经非常明显。技术相对过剩和不同企业之间技术实力差距的下降,导致技术价值在整个市场竞争中的能量比例日益减少。给传统DLP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不过,DLP拼接企业并未因此坐以待毙。一方面在技术上,引入激光光源技术,提升DLP背投显示效果。在产品线上,DLP拼接巨头们纷纷引入小间距LED或者LCD拼接等新产品线。另一方面,积极扩大产业市场外延或布局新领域寻求谋划更广阔的发展,如GQY视讯于9月2日对外发布公告,拟收购新世纪机器人 85.15%股份,布局机器人事业;无独有偶,2015年2月,威创发5.2亿元收购北京红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战略性布局教育领域;9月,威创再对外发布公告,以支付现金和签订借款协议的方式购买转让方持有的北京金色摇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加码幼教市场。另外,DLP传统厂商-彩讯科技也与赛丽电子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纬而视视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温伯良共同出资设立参股公司上海友人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重点发力一线城市租赁业务。

    面对急速变革的市场,DLP拼接企业如果想要维持自身的领先性经营模式,打破固有的经营圈子,寻找全新的发力点就成为了最为有效的手段。从2015年行业发展情况来看,跨界布局显然成为了DLP拼接企业颇为推崇的变革手段。

   

降价与市场扩容并行液晶发展势头强劲

降价与市场扩容并行 液晶发展势头强劲

    2015年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及行业周期性波动对大屏显示行业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液晶拼接销量增长达25%、均价下降近2成、销售额涨幅也超过5%。在整体经济增长乏力,转型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为何液晶拼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分析其原因,主要源于降价与市场扩容两方面。

    2015年液晶类产品持续了前一年的降低趋势,价格优势给液晶拼接带来了两块增量市场:一方面,在经济转型、市场压力增大和政府节约的影响下,市场对价格敏感度日益增加,液晶低价格的特点,使得该类产品抢占了相当一部分PDP、DLP拼接产品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安防市场逐渐呈现出向基层渗透的趋势,包括社区物业、老旧小区的改造和农村市场,也是构成液晶拼接海量增长的重要因素——这些市场的统一特点是,对产品接缝指标要求不高,但是很在意产品的经济性。

    液晶拼接产品价格下降直接影响了液晶拼接市场产品结构变化。2015年55英寸产品市场占比明显增长。据2015年上半年相关数据统计,55英寸已接近三分之一的市场占有率,实现了超过1成的占比提高,销量增长接近一倍。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是55英寸单元价格的快速下降和高端工程数量上的增长。从2014年三星、LG首次推出3.5毫米产品以来,3.5毫米规格的液晶产品迅速得到业内众多显示厂商的跟进,规模的日益扩大促进了3.5毫米产品的推广,同时也使得价格更加理性化。市场对于3.5毫米接缝产品的需求量增长较快,如控制室、高端工程以及政府工程等。这一领域尤其要说明的是:高端工程并不意味着对拼接墙缝隙的高度敏感。需要什么样的缝隙指标,应该是由显示什么内容决定的。例如,在高考监控指挥领域,液晶拼接产品的经济性相比缝隙指标更能打动用户。

    除了高端市场,液晶拼接市场的扩容还体现在数字告示领域的发展,得益于数字告示应用的逐步成熟,液晶拼接在窄缝隙和大尺寸产品上的进步使得液晶拼接在商用和广告市场的应用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另外,得益于互联网+概念的发展,液晶拼接的应用范畴正在日益扩大。例如医院、工厂、公园、社区等领域,均出现了一些此前没有过的应用案例。

   

小间距LED业务调整从技术主导向应用转变

小间距LED业务调整 从技术主导向应用转变

    近两年,小间距LED市场继续火热,技术进一步演进,市场推广产品数量、品牌和销量同步达到了新的高度,不仅有传统LED厂商力挺,更有诸多原LCD与DLP拼接等厂商涉足,比如,传统的DLP拼接企业威创、GQY、彩讯,液晶显示企业如飞利浦,三星,都已经开始积极涉足这一领域。既有企业的热情爆发以及新生力量的踊跃加入让LED显示屏市场拥有了全新的发展模式。

2015大屏拼接行业行业趋势年终盘点

    在诸多业内企业的大力推动下,小间距LED产品进入越来越多的应用市场,虽然仍集中在高端应用市场,但更多的是针对特定的领域,并着重于小间距LED与其它技术相比有哪些体验上的不同、价值上的优势等方面发力。

    从注重技术突破到更注重突出客户体验价值,这种转变,一方面源于小间距LED行业本身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小间距LED参与企业的多元化。

    目前,小间距LED已经突破1.0、0.8和0.6的瓶颈。但从目前市场应用情况来看,真正实现大规模应用和量产的产品,基本集中在1.2到1.9标准之间。对于许多小间距厂商来说,更高的像素密度意味着产品的稳定性与产品的设计难度呈几何级数增长,像素间距下降50%,背板密度提升4倍,点距突破所到来的成本和技术问题要比其它显示拼接技术严重的多;另外,提升像素密度的实际价值也不是很明确,因为用户很少需要那么高的像素密度,小间距LED基本用在150英寸以上的显示面积,这样的显示面积决定了市场对于1.0以上产品的需求几乎不大。这也是为何小间距LED已经突破1.0、0.8和0.6的瓶颈,而真正大量应用依然只有2.0、1.6、1.2这样的产品的原因所在。

    无论是技术难度、经济性,还是市场需求方面都表明小间距在缝隙上的发展已趋于一个“性能过剩”的状态,再执着于此也只是浪费时间与精力。因此,近一年以来的市场发展表明,小间距LED厂商对超小间距技术和产品的突破更多的已转为“技术储备”。

    另外,在厂商的力挺之下,小间距LED虽然得以迅速崛起,市场认知度不断提升,但是,应用成本却依然高企,具体到市场推广中,这就是硬伤,特别是在有液晶拼接产品、DLP拼接产品能够很好的满足应用需求的情况下,对于讲究性价比的行业用户而言,小间距LED屏自然不会是首选。不过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从业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产生的规模效应会促进成本的不断下调,小间距LED的优势将会进一步突显出来。但要下调到大众市场能够接受的范围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时间主要由技术发展水平、市场推广情况、厂商格局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因此,目前厂商能做的,便是更好地发挥DLP、LCD和小间距LED各自的优势,为室内显示应用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目前,小间距LED屏行业已从技术为主导,向应用为主导的转变。厂商与客户的关系正在从技术赢得客户,向价值生态体系赢得客户转变。对于用户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特别是能够根据具体的应用环境和需求来选择不同的产品。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