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高考,如果你的目标是清华,600分的成绩可真不保险;工作,如果你的目标是在帝都买房,一月2万,那还有点少。所以,和目标相称,这是最基本的量化分析原则。
搜 索

福说扒道:什么时候,激光投影低价来袭?

更新日期:2015-12-11 作者:么么
分享到:
第22期

    福说扒道:什么时候,激光投影低价来袭?

    高考,如果你的目标是清华,600分的成绩可真不保险;工作,如果你的目标是在帝都买房,一月2万,那还有点少。所以,和目标相称,这是最基本的量化分析原则。

    激光投影机产品的目标是什么呢?海信说,一年一两百万台的家庭影院市场——口气真的很大,要知道现在整个国内投影圈也不过每年200万多点,而家用产品则只有10万左右。但是,在投影圈里,海信的野望还是小的呢!

    视美乐、光峰等这些激光行业的坚定支持者认为,激光的未来是从工程到家用、从商用到教育的全覆盖。日本激光LED混合光源厂商卡西欧也这么认为。教育信息化龙头鸿合、东方中原对此也无异议。在这些人看来,激光投影国内市场,一年不卖个三四百万台,真的就不叫成功。

    然而,哥要问:激光真得准备好,去争夺那么大的市场了吗?

    对此,爱普生说还需谨慎;奥图码说工程应用肯定没问题;索尼说,老子工程已经第一:但是,这些家伙台下小动作并没有停止。这不,奥图码OEV953UT可是行业内首款30000-激光投影机——不是看好家用市场,和其它普及型市场,奥图码何以如此放血呢?

    所以,哥的答案是:激光确切还没有准备好成为汞灯的替代者,但是激光却一直在准备着!而这其中的小问题仅有一个,即价格。

福说扒道:什么时候,激光投影低价来袭?

    2015年,激光投影价格已经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最低下降三分之一的目标。而这一下降速度,还至少能坚持两年。亦,2018年中,激光投影机单机价格有可能只有目前的一半以下。即10000-15000元的水平。当然,这不是太上老君的神机妙算——到时候,真实价格没准更低呢!

    当然,读者可能要骂哥了!“你光投影机价格低没用,那块抗光屏幕价格也不菲啊”!的确,七八千元的100英寸,光学抗光屏幕也是一个巨大的成本。但是,屏幕的价格不是也在下降吗?随着高品质抗光幕受到更多的关注,更多厂商会推出竞争性产品。而且,消费者也未必需要用最高端的仿生、菲涅尔透镜光学幕,一般的采用涂层、粒子抗光技术的屏幕,也可以达到不错的显示效果——后者成本自然更为低廉。

    所以,三五年后我们的目标是“没有蛀牙”,同时“激光投影+一般抗光屏幕”,价格控制到9000以下。最低端,商用配置控制到5000+水平。这样的价位,谁还会不用激光,死抱着汞灯呢。对此,哥还有一个好消息要补充:那个时候激光的半亮度衰减寿命,可能不是20000小时,而会提高到30000+以上。

    当然,今天看来,很多人都可以指责哥是“痴人说梦”。因为,他们的逻辑是:价格、成本、规模的“不可能三角”。

    即,在汞灯足以堪用的时候,激光不是必需品;一个非必需品想要普及就必须成本下降;成本下降必须依赖规模扩张;规模扩张又必须依赖更低的价格;更低的价格要建立在更低的成本上——绕来绕去,绕成了死胡同。

    但是,哥不喜欢这个逻辑,因为我们激光投影产业还有另一个选择:哥可以对任何一个投影厂商,特别是那些创新企业、新兴品牌、二线企业,非爱普生这样的大牛说——“不做激光,人家会认为你技术不行的”。

    以上这句话的反面则是:激光全产品线布局不仅是销量和市场,也是营销和创新,更是对未来命运的主动把握。张三做了、李四做了、王五也做了,就剩下小六子不做。消费者会怎么看?直接就是,“小六子”这家没实力,不行了,连一个激光都推不出来。

    所以,哥认为,只要厂商竞相布局激光全产品线,价格较量就会开始。甚至,贴着成本线定价,将是主流形态。一些企业也不排除会亏损定价,以求抢的市场影响力的先机。——这些才是激光投影早期产品价格下降的核心推动力。至于,规模论、成本论,都是次要因素。

    此外,别忘了:2014年激光投影只卖了几千台,今年则已经是万台数量级。七八倍的增速,谁敢说未来没希望呢?一朝万元激光时代来临,那就是数百亿的大生意。品牌们还是早作图谋的好,而不要等得“一失足千古恨”。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