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Oled真的需要依靠显示效果赢得战争吗?未必! 君不见,液晶的显示效果不如等离子,但是液晶赢了。液晶和等离子电视的效果都不如CRT,但是CRT早已作古。原因何在?就因为它是新的。哥窃以为,“喜新厌旧”是人之常情。所以,赌未来就是要赌“新”。
搜 索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OLED 35.5亿美元加码未来

更新日期:2015-11-09 作者:么么
分享到:
第19期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OLED 35.5亿美元加码未来

    第19期:

    Oled真的需要依靠显示效果赢得战争吗?未必!

    君不见,液晶的显示效果不如等离子,但是液晶赢了。液晶和等离子电视的效果都不如CRT,但是CRT早已作古。原因何在?就因为它是新的。哥窃以为,“喜新厌旧”是人之常情。所以,赌未来就是要赌“新”。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OLED 35.5亿美元加码未来

    这不,LG又在OLED项目上有大动作:据新闻说,LG Display最终决定于11月底投资35.5亿美元用来购置韩国坡州市(Paju)工厂的8.5代线 OLED生产设备。这是即去年LG E4线建成,并于今年2季度全面达产之后,LG扩充OLED产能的又一重大举措。

    虽然LG是目前OLED大尺寸唯一实现量产的企业,但是却不是唯一的支持者。三星、京东方、华星光电、群创、友达等面板企业都已经建立了大尺寸OLED技术工艺实验设施。如果真的要找一个对OLED不“感冒”的大尺寸面板厂,那么仅剩下了日本夏普一家——其实,哥知道,夏普不是对新技术没兴趣,而是真的“没钱”玩“打水漂”游戏。

    由LG新投资可以看到,LG E4线的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这也是现在唯一一条完全按照商业化标准建设的大尺寸OLED线。但是,在面对手机、平板电脑等中小尺寸的5.5和6代线领域,OLED却并不孤独:三星、日本JOLED、京东方、华星光电、友达等都已经有项目投入。未来三年,6代线OLED将遍地开花。

    后者自然会对LG目前的大尺寸OLED优势形成压力。从6代线到8.5代线也就两步走,或者可以直接跳跃:夏普、松下液晶项目不就是从6代直接跳到8代的吗!LG和三星,液晶时代也玩过5.5代直接跳7.5的游戏。对于大陆地区厂商而言,更是没有建设过7和7.5代液晶线。华星光电则第一条线就直接上马8.5代……所以,哥认为,“6代遍地开花”之时,就是8.5代 “群起攻之”之始!

    对于LG最好的策略则是:继续领跑,而不能中途歇一歇。所以,E4之后今年开始到2018年LG准备以4万片每月的玻璃基板量为单元,维持连续的产能扩张。正应如此,哥才觉得“OLED TV”这次可是真的“要来了”!而,这次的35.5亿美元只是开胃菜(虽然这钱真的不少,但是对于面板业这等烧钱大户而言只是毛毛雨啦)!

    再来看看,最近OLED电视的销售情况:今年第三季度,OLED全球出货量达到11.1万片,环比增长109%。国内市场由2季度的0.7万增长为3季度的2万,显示了市场对OLED认可的大幅增加。预计,2016年底,OLED国内市场渗透率会达到1-1.5%,2018年出货量达到190万台,销售额150-180亿元。

    这个成绩,虽然增幅很大,但是并没有震到哥。因为,中国市场实在是太大了,几万台,甚至几十万台也不过是“星星之火”。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趋势”:向上的趋势足以促成“早晚燎原”。——顺便提一句,作为OLED的主要竞争对手,激光电视的出货量还不如OLED产品;QLED液晶电视的出货量虽然高于OLED很多,但是也没有真正形成“规模”效应。

    当然,市场最担心的还是那些对OLED不利的“流言”。对此哥有两个看法:其一,OLED频遭攻击恰恰是“枪打出头鸟”效应,这说明OLED的确背负希望,并有过人之处;其二,只要OLED未能一统江湖,那么流言就不会停止,想当初液晶、等离子也是这么都过来的!

    还记得04-06年的时候,关于液晶不能大型化的言论就如同今天对OLED的批评一样比比皆是:CRT说他们的寿命还很长,背投电视说自己是大型产品的希望,等离子甚至说只有自己才是未来大平板的正宗——但是,后来的事情大家都已经知道,最终的赢家是液晶:什么产能、认知、先天缺陷、成品率、价格等等,都没有敌得住“投入+创新”的组合“王炸”。

    所以哥说,莫欺少年穷。OLED固然年轻,有一些问题,但是却意气风发、蓬勃向上。市场最终会被新产品、新技术征服。这种新产品、新技术也许不是OLED,但是至少OLED是有希望和机会的,而液晶却只能充当那个被击败的对象——这就是显示产业现在的基本格局。拥抱以OLED为标志的一系列创新产品,是拥抱未来;死守液晶则是抱定过去、复古不化。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