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现在的电子行业,不挂点“大数据”的彩头,都不好出来打招呼。这不,最近的安防展上,几乎有点实力的企业,特备是集成商都在打“大数据”“云计算”的注意。
搜 索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大数据”=安防未来?

更新日期:2015-11-02 作者:么么
分享到:
第18期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大数据”=安防未来?

    第18期:

    现在的电子行业,不挂点“大数据”的彩头,都不好出来打招呼。这不,最近的安防展上,几乎有点实力的企业,特备是集成商都在打“大数据”“云计算”的注意。

    对此,哥至少有两句话要说:1.视频监控这东西,什么时候数据少过、小过呢!哥看到最多的是,很多用户数据放三个月,存储器就不够用了,然后不得不删除。2.搞搞云计算真的很有必要,但是安防企业有谁有云计算核心技术呢?不要跟哥说,你把视频存在别人的云上,自己就成了“云”企业。

    其实,安防企业的主业,永远绕不开视频这个核心:摄像头、传输、显示。这个过程才是传统安防真正的作为空间。至于“云”用了多少、大数据挖掘了多少,与摄像头、传输、显示没有必然关系。而且就“行为识别”这样的高级智慧功能而言,真的是“少数软件和数据挖掘”企业的饭碗:先不提技术含量高低,至少指望这些成为未来安防企业的利润点,真的有点“想多了”。

    哥这么说,不是反对大数据——你看,哥不一开始就说了嘛:安防的视频数据就没有不“大”的时候。举个例子,一个随便上规模的超市,都会有上百个摄像头,一天16小时的营业,一年下来是多少数据呢?如果要在这么多内容里面查找某一个人可曾来过,这要看坏多少“骚年”们的眼睛啊!

    所以,安防行业的一个常态是:数据很多、很大,而且没有云存储这类技术,用户自身一般也就有实力保存三个月。但是,这么多的海量数据却大多数都没有被真正“使用过”,然后就被简单删除了。——因为,这些数据绝大多数都是“正常、正当行为”。即便是有“非正常、非正当”行为,多数也被掩埋在海量数据中,没有被“看”到。

    用一句成语讲,哥觉得,传统安防就是“大海捞针”。问题不在这个海上,也不在这个针上,而在于“捞”。如果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够“捞”的简单,方便,成本低廉。那么,自然安防产业的价值就会提升。也就等于有更多的客户愿意用安防产品、用更好的安防产品。安防企业也就可以多卖一些摄像头、显示器和传输设备,多做一些工程了。

    但是,如何“捞”这个问题却不是安防企业的本业。说白了,这是智能图形、图像识别的问题,是典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业务。安防圈子里,则更多的管这样的系统叫做“智能安防”,“智慧安防”。

    或者说,安防企业谈“大数据”、“云计算”,更多的含义不是安防企业自己要成为大数据或者云计算企业;而是一旦有了更好的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处理的安防应用模式,传统的安防产品的价值就会大幅度提升——至少刑警破案不再需要盯几天、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视频;保安也不用一个人盯着数十面显示器看花眼;用户也不会说显示器都容纳不下那么多摄像头的画面……

    这就有些像“太空育种成功,农民会高兴”、“中国放开二胎,新西兰畜牧业很高兴”一样,都属于边际受益。

    因此,安防企业最需要做的除了“宣传”外,更多的是等待“智慧型的媒体信息自动分析技术的成熟”。或者说安防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化的进程,并不是安防企业和产业能够掌控的。安防产业只是最终核心受益者之一,却不是核心建设者。对此,哥最爱说的是“千万别高兴太早”。

    从最初的只能观看即时视频,到能够用磁带存储一定时间段内的视频,到今天的基于云计算的远程无限高安全存储和数据分析,视频监控的价值在不断被挖掘、安防产业的规模也随之日益扩大。一旦“大海捞针”轻而易举,即时安防产业必将再次迎来“爆发增长”的时刻。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