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天工夺物铸刃于锋:0.9mm等边液晶书写视频墙产业新格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10-23 作者:那山那水

    在大屏拼接市场,液晶技术已抢占了超过8成的显示单元销量。但是,由于接缝指标的限制,在高端市场液晶始终被DLP拼接和小间距LED力压一头。不过,这一局面已经被全球拼接大屏行业的领军者LG所结束。

    天工夺物,0.9mm等边框液晶拼接单元填补空白

    “拼缝”是拼接显示墙产品的天然缺陷。这也就决定了拼接市场产品地位高低的竞争必然以拼缝为中心展开。

    2014年LG率先推出了3.5毫米接缝液晶拼接系统,在此前5.5毫米最窄缝隙的基础上,将液晶拼接产品的缝隙指标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这也是目前市场主流产品中,液晶所能达到的最小缝隙指标。但是,如果与DLP拼接和小间距LED产品主流缝隙在1-2毫米的技术水平对比,液晶的差距依然巨大。这成为了妨碍液晶拼接墙在广电、控制室、虚拟仿真、指挥调度中心、高档数据分析中心等领域拓展市场的核心瓶颈。

    业内专家表示,衡量拼接墙显示产品是否达到高端产品的“无缝”标准的指标主要有三个:

    第一,是不是接缝接近于常规状态下,最窄光学缝隙的1毫米水平。据了解,虽然DLP拼接很多产品可以做到0.5毫米的物理拼缝,但是这些产品和1毫米物理拼缝的产品视觉差距不大,核心既是由于二者的光学缝隙差距不大——即物理缝隙低于1毫米的产品亦难以在决定视觉效果的光学缝隙上获得低于1毫米的效果。

    第二,5米标准观看距离下,复杂或者动态画面中缝隙的可感知性。远距离下人眼分辨极限对拼接缝隙的敏感度会显著下降。尤其是当缝隙小于2mm时,在多数超大屏的正常观察距离上,缝隙干扰会被视觉分辨机制、大脑的图形计算所自然忽略。

    第三,超大屏拼接墙体,在正常显示模式下的数据像素尺寸极限。一般情况下,超大屏幕拼接墙体,虽然每个显示单元的分辨率都比较高,例如达到1K或者液晶这样的2K水平,但是受到实际观看距离的影响,画面所选择的最小输出数据像素尺寸都会大于1毫米,甚至达到2毫米——即是常规单元物理像素点距的2-4倍。这就使得,2mm一下的接缝会在人眼分辨极限条件下,进一步在数据“丛林”中忽视拼缝间距。

    正是因为以上三个标准,只有实际拼接缝隙小于2毫米的大屏拼接墙才能被称为“无缝拼接”。而实现无缝拼接则是液晶拼接产品突破高端应用的最大目标。2015年9月,全球显示大厂LG在十余年专注液晶拼接产品研发的技术积淀上,终于实现了这一伟大梦想:55VH7B一款四边边框厚度都仅仅为0.9毫米的跨时代新品应运而生。

    铸刃于锋,液晶拼接无缝跨越开辟高端市场

    在拼接墙市场,液晶已经是最主流的技术类型。特别是在等离子拼接产品退出市场之后,液晶拼接成为了唯一一种可实现超薄化箱体的拼接显示技术。尤其是液晶显示制造业上游厂商,如LG等世界巨头的强大实力,更是推动了液晶拼接成为唯一一种能以百万台的巨大商用规模制造的拼接墙产品。

    但是,液晶与竞争产品DLP拼接和小间距LED视频墙的市场争夺战,并非一面倒。在高端应用市场中,客户对缝隙细节的挑剔成为了液晶产品进一步统治视频墙行业的最大障碍。

    以交通指挥调度为例,其视频显示内容多数是线路调度图。画面上充满的线形结构使得其对整个屏幕的缝隙指标要求非常之高。类似的应用场景还会出现在气象服务部门的等压图、地质勘察部门的等高线图、工业设计部门的CAD图、电力部门的运行图、化工企业的管线数据图、环保部门的污染物分布图等市场案例中。

    越是产品需求指标高,往往越是高利润、高附加值市场,更是决定一项技术口碑高度的市场。液晶拼接产品凝望这些高端市场已经太久了:即便液晶拼接已经是规模第一、经济性最佳、稳定性得到空前庞大的应用规模的检验,但是“接缝”还是最需要突破的环节。——没有接缝的突破,亮度、对比度、色彩、超薄、稳定性等这些优势就无法转换成更高的市场价值。缝隙就像木桶的最短板,一直决定着液晶拼接这个行业能走多远。

    而LG最新一代的55VH7B恰是瞄准了高端拼接墙市场最后一个障碍,瞄准了竞品技术的最后一个显著技术优势的“迎头一击”。

    55VH7B是全球第一个实现了“无缝”概念的液晶拼接产品。其上市的意义相当于为液晶拼接打开了竞品技术最后的堡垒市场的“大门”。尤其是在高端视频墙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液晶拼接的巨大技术突破,重新定义了高端视频墙领域DLP、小间距LED和液晶三足鼎力的格局。

    王者出击,液晶拼接无缝军团必将崛起

    对于液晶拼接行业,LG 55VH7B带来的不仅是新的技术标准,更意味着一块空白的市场。

    LG表示,目前液晶拼接拥有最广泛的行业支持者和最庞大的集成商、渠道商资源。这些企业中不乏一些在高端视频墙领域拥有客户和人脉优势的行业巨头。液晶无缝产品的出现,正好为这些企业提供了进一步为客户设计差异化、个性化的系统,并提升自身附加值的弹药。事实上,液晶拼接行业对真正高端标准的产品已经渴求太久了。

    55VH7B作为首款无缝液晶拼接单元,就像一颗拼接行业的“核按钮”——一家行业知名的集成商这般表示,他们认为有了55VH7B这样的产品,这家以液晶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再也不用主动回避一些老客户的高端需求了。在视频墙市场不同技术的较量中,液晶阵营因此获得了从“农村包围城市”迂回策略,到“正面阵地战”的形势大转折。

    某种意义上,LG 55VH7B是整个液晶拼接行业一直在等待的“那种改变命运的产品”。这种所谓命运的改变,不仅是指LG这样的上游核心企业的市场增值,更包括整个液晶拼接产业链的转变,包括无数中小从业者、品牌厂商和集成商的命运转折。

    未来的拼接墙市场中,激光DLP、小间距LED等新技术的较量必将由于无缝液晶的加入变得更为激烈。无缝液晶的崛起必然成为三五年内拼接视频墙市场最值得关注的历史事件。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