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观察年度巡礼:2014的“水火交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1-06 作者:萧萧

    2014年彩电市场“会飞的猪都撞到了墙上”!盒子遭遇严查,彩电新秀遭遇产业逆生长,高端4K遭遇大幅跌价,未来之星OLED遭遇“三星式夭折”……总之,这一年很具有戏剧性,堪称“水火交融”的一年。

    这里,针对彩电产业2014年的聚变,我们摘录这一年中较有意思的一些文章,供大家茶余饭后消遣之用。

    第一部分:创新中的尴尬

    《液晶发力QLED:搬来救兵还是内鬼》http://www.pjtime.com/2014/12/332611475887.shtml

    对于液晶这座显示堡垒,QLED更像是“特洛伊木马”:成熟和成功的QLED产品最终会变成QLED面板,而把引路人液晶抛弃。因为,QLED产业不仅仅只包括现在能“帮助液晶”的光致发光产品,更包括能够独自构筑显示面板的“电致发光QLED”。

    《乐视超级电视或面临“断崖”效应》http://www.pjtime.com/2014/12/122748347485.shtml

    双十二,小米说:“单品销量第一、销量破万台最快、总成交额破亿最快、单品成交额第一”——具体的数据是小米电视2“双11”单日总销量3.7万台,总成交额为1.43亿元。在小米这个数据上,笔者愿意加一个想象:如果小米也拥有乐视那样从40寸到70寸丰富的产品线,并且逐步补齐生态链的弱势和晚于乐视产品上市的时间差,那么乐视的电商单品牌第一宝座则会岌岌可危了。——事实上,乐视彩电的牌打得太快了,以至于等待到别人开始反击的时候,乐视已经无牌可打。

    《2014:强大的盒子改变了什么》http://www.pjtime.com/2014/11/282655215559.shtml

    “彩电用户不是转移到了手机、PC上,而是转移到了互联网上”。这就是盒子的意义。他让老电视可以轻松脱胎换骨、轻松上网。所以消费者不需要更新最新的电视机,也可以得到最新的功能和体验。这是2013年美国彩电市场萎缩9%,2014年中国彩电市场萎缩6.8%的核心原因。

    《电商、互联网、盒子和声吧四大概念决定彩电企业未来命运》http://www.pjtime.com/2014/8/312754471662.shtml

    彩电企业应该围绕那些方面创新呢?笔者的“电商、互联网、盒子、声吧”四个彩电核心概念的总结,一定有很多人士并不认可。因为,2014年上半年,除了这四个概念外,还拥有“智能、4K、OLED和游戏”等四个也很火热、甚至是更火热的概念。但是,笔者认为,这四个概念虽然重要,却不足以决定彩电企业和产业的“竞争差异”。

    《三星OLED:2014的黑色一年》http://www.pjtime.com/2014/12/402917546946.shtml

    三星作为全球OLED显示产业化的“第一军”,正在迎来一个关键的转折——这就是高管调整。三星显示、尤其是OLED部门的高管调整正在为三星开启一个新的机遇期。新上任的领导者采用怎样的策略和思路,将决定三星OLED何去何从。对于LG,这个变化则可能意味着“一头睡着的狮子正在经历一个苏醒的时刻”!

    《4K将引起大屏行业结构性变革吗》http://www.pjtime.com/2014/1/382137367414.shtml

    国内彩电市场,2014年4K产品已经从几乎为0的市场份额,猛飙到了接近2成。这个成绩是爆炸性的。站在这样的成绩之上,再来回顾年初这篇文章,更有戏剧性,更能感受到4K在不同显示板块的非平衡发展。

    第二部分:冬天也许只是中场休息

    《互联网电视分割千亿产业整合盛宴》http://www.pjtime.com/2014/12/142650605556.shtml

    谁言彩电行业是“夕阳产业”,君且看,千亿蛋糕都不够分的!本文的重点是回答“互联网电视和智能盒子,看不到的水到底有多深?年中广电部门强力纪律整肃的产业性目的在哪里?传统广电系正在由优势地位走向优势战略了吗?”这三个问题!

    《彩电行业已经度过中场休息》http://www.pjtime.com/2014/11/372734491821.shtml

    2014年,彩电行业的冷淡局面到底是暂时性状态,还是产业的新常态呢?这个问题成为困扰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彩电王国的一个核心问题!笔者的观点是:这只是一种“中间态”,他反应的是“烟雨未来风满楼”的情形。对应的未来状态则是“边沿革命”和“系统创新”。当然,彩电企业在这其中也会有“翻船”的危险。

    《彩电冬天更需一把“火”!》http://www.pjtime.com/2014/7/202135666411.shtml

    彩电冬天来了!大家怎么过冬呢?这里给出四件“棉袄”!当然,这不是过冬的充分必要条件,但是却是传统彩电企业能够顺利过冬的“必备先决条件”。

    第三部分:值得关注的数据

    《2014:快速崛起的中国彩电速度》http://www.pjtime.com/2014/11/201835247413.shtml

    2014年彩电市场除了“寒冬外”就没有“暖意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本文的中心就是谈谈,严寒之下哪些方面的数据“春意盎然”。

    《彩电行业渠道:“变天”已经开始》http://www.pjtime.com/2014/9/112148324817.shtml

    如果您实在是对数据不感兴趣,那么也必须知道,有一个数据叫做“电商占比”。这是一个将决定彩电产业未来销售版图的数据,更是一个最具“爆炸”潜力的数据。

    《半年数据:彩电业面临四个“收缩”》http://www.pjtime.com/2014/6/352661427726.shtml

    这就是大家叫喊“冬天来了”的主要依据。彩电行业2014年上半年创造了30年来最大的“负奇迹”!也许这些数据没有什么大的意思和意义,但是依然值得我们牢记,这个转折的时刻。

    《小米的200万会改变什么!》http://www.pjtime.com/2014/5/182665696137.shtml

    这可能只是一个口号,但是也可能是改变历史的一课。年中,小米电视2代又有新消息:除了4K、大屏、低价这类用脚趾都能想象的配置外,首次爆出小米电视2代的销量目标——200万台。

    第四部分:一些有意思的新玩具

    《梦想起航 海信首款激光影院面世有感》

    http://www.pjtime.com/2014/9/202657584839.shtml

    海信激光影院电视59999元的套餐报价已经上线。但是,对于激光显示家用市场,这才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2014年是激光显示的元年,但是并不是激光显示的集大成之年。现在激光显示只是初步起航、刚刚离开锚地。

    《彩电8K骚动,不需内容给力》

    http://www.pjtime.com/2014/9/212744569423.shtml

    在彩电行业,内容产业链尚且喂不饱4K电视的时候,4K标准就已经过时了。2014年IFA展会上三星、LG、京东方等巨头已经将产品标准瞄向8K。对于消费,即便不考虑面板厂更愿意推行高附加值的8K产品,也不考虑内容产业的跟进能力,仅仅从显示产品的需求看,高分辨率依然有其意义和魅力。所以,显示产业已经决定抛开内容产业,走自己的路了。

    《到底谁在买OLED有机电视?》http://www.pjtime.com/2014/11/132632282617.shtml

    作为宅男宅女“业余生活”的利器,高品质、大尺寸电视机真的要迎来OLED显示技术时代了吗?我们姑且看一下,到底谁最对OLED感兴趣。

    《显示行业新乱战:QLED叫板LCD和OLED》http://www.pjtime.com/2014/7/212714303382.shtml

    QLED的IPHONE6没有如期到来,但是迟到了2个月的TCL QLED电视还是来了。而且据说这一技术将是2015年最热的概念。对此,液晶和OLED又有什么看法呢?

    第五部分:两个10年 “长”总结

    《十年五问:厦华之死》http://www.pjtime.com/2014/4/112153391677.shtml

    在过去的10年之内,业内已经有人将“厦华”与“下滑”等意共称。作为国内最早的、较大的、也是出口比重较高的彩电企业之一,厦华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对于整个行业都是宝贵的经验。

    《TCL说:谁没摔过跤!——反思15年国际化》http://www.pjtime.com/2014/12/152822148475.shtml

    TCL李东生又开始反思了:不过这次的背景与06年《鹰的重生》截然不同。李在谈论《鹰的重生》的时候,面对是TCL收购汤姆逊之后“霸业凋零”的诸多无奈。那时候,TCL正在壮士断腕。2014年,TCL再次站在一个关键路口。11月28日举行“2014年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上”,李以《再反思》为主题,讲述了TCL 15年国际化历程的一些经验。

    第六部分:看看来年有什么值得期待的

    展望2015:带你看彩电行业13大猜想

    http://www.pjtime.com/2014/12/292644201458.shtml

    4K、曲面、OLED、QLED、互联网电视……过去的这一年创新不断,但是也掩盖不住全年6.8%左右的市场萎缩。2015年彩电产业会走向何方?有哪些新的机遇和创新在等待着我们呢?——这里至少给大家提供13个可能的思路。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