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巨龙助力第五届全国教师实践社区COP学术研讨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8-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4年8月13日上午8点,第五届全国基于网络的教师实践社区COP学术研讨会的开幕式在湖北省赤壁市赤壁大酒店隆重举行。深圳巨龙作为大会的协办方,为大会研讨、学术交流提供了先进的教学设备,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得到了教育部、中央电教馆、首都师范大学等有关机构部门领导的首肯。

    第五届全国基于网络的教师实践社区COP学术研讨会开幕现场

    应邀出席本届研讨会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央电化教育馆王晓芜副馆长、教育部基教二司乔玉全处长、湖北省电化教育馆方正平馆长、赤壁市人民政府李朝曙市长、杨志文副市长、咸宁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考试院李祖习院长、中央电化教育馆资源处曾祥翊处长、COP项目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王陆教授以及深圳市巨龙科教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诸健先生。同时,湖北省电教馆、扬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赤壁市教育局、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山西省芮城县教育局、北京市门头沟区教师进修学校、河南省平顶山市电化教育馆、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江苏省淮安市教育局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40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许林社长主持,赤壁市人民政府李朝曙市长、湖北省电化教育馆方正平馆长、教育部基教二司乔玉全处长和中央电化教育馆王晓芜副馆长先后致辞。

    赤壁市人民政府李朝曙市长作为大会的东道主,首先代表赤壁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第五届全国基于网络的教师实践社区COP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中央电化教育馆王晓芜副馆长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COP项目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该项目利用巨龙交互式电子白板、课程信息采集系统以及计算机网络等信息技术工具将教师的专业学习场所与专业发展情境有效地连接起来,由此形成了基于课堂观察、教学反思、活动设计方法与技术的、将信息技术与教师专业学习相融合的教师专业发展新模式。这种模式能有效地将教师的隐性知识显性化,持续地推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成功地改进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从而实现优质高效的专业学习。该研究最突出的成果是教师在线实践社区成为一种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支持服务的学习型组织,其活动绩效呈现出对新手教师、胜任教师和成熟教师等不同教师群体的专业水平与能力的提高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会议进入由首都师范大学杨卉教授主持的特邀报告阶段。开场的特邀报告由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王陆教授担纲,报告的题目为《教师在线实践社区中的知识网络构建与管理》。特邀报告的第二场是由扬州大学的冯锐教授带来的题为《在线学习社区的知识扩散与知识创新》。

    两位专家教授的特邀报告不时引起会场上热烈的掌声,它反映了全体教育工作者共同的心声。在会间采访中,来自威海经济开发区的胡晓琳老师就提到:COP是一个特别靠谱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通过线上及线下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互动,使自己在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上走得更快;来自方家胡同小学的于晓航老师则提到:COP是一个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帮助教师专业化可持续性发展的平台,自己以后要多参加一些活动,和助学者及来自各地的老师多多交流,以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

特邀报告后,会议进入由深圳市巨龙科教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诸健先生主持COP 3.0发布仪式,在发布仪式上,诸董带来题为《COP实践社区——走进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的3.0时代》,COP3.0的目标是建设一个全国性质的教师研修平台,深圳巨龙所开发的COP3.0平台系统通过以“研修活动”为主线,通过助学者首席专家设置活动流程、发起活动,助学者们以班级为单位发布作业内容要求与研修工具。研修教师借助研修工具及相关资源完成作业,并上传到对应的班级,同班级的助学者和研修教师可对作业进行互评,通过互动推进研修流程,完成研修活动。系统提供资源共享、作业互评、教案分析、绩效评估、项目管理等功能,加强教师研修过程的体验,提高助学者的工作效率。

    深圳巨龙董事长诸健致辞

    教师专业学习的1.0时代是以经验学习为特征的,教师专业学习的2.0时代是以大数据支持的行为科学为核心的,教师专业学习的3.0时代将会以知识科学为核心,而这正是举行COP项目本届年会的意义所在。

    深圳巨龙诸董宣布COP 3.0盛大发布

    出席会议的领导共同为COP 3.0发布仪式签名

当晚,组委会还特意精心安排了一场COP晚会,由深圳巨龙提供的原创小品《爱靠谱的老师》获得了老师的一致好评。王陆教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不仅题材新颖,而且也充分展示了COP教师研修社区的魅力以及巨龙公司强大的研发实力,巧妙地展现了云教室、多屏互动等当前流行的教学技术和理念。

    深圳巨龙演绎小品《爱靠谱的老师》

    开幕式的胜利举行不仅代表第五届全国基于网络的教师实践社区COP学术研讨会顺利拉开帷幕,更标志着COP项目所带领的教师专业学习已开始迈向3.0时代。教师专业学习的3.0时代是以知识科学为核心,以知识管理技术为基础,通过语义网络完成多向度的知识流通与创新,形成多样化的价值观,以大数据和知识服务为专业实践改进的基础。乘着开创教师专业学习的3.0时代的东风,COP引领下的教师专业发展必将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开幕式前夕,出席会议的领导和老师还专门前往深圳巨龙在赤壁的生产基地考察指导。赤壁巨龙占地面积14万多平方米, 首期投资1.2亿人民币,目前主要肩负巨龙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所有生产。参观的老师和领导第一次领略到这些设备的生产工艺、流程,近距离地体验到整个生产过程,非常兴奋。

    出席COP年会的领导和老师参观赤壁巨龙生产基地

    正如达符.理查德(DuFour Richard)等人指出的,教师的专业学习与培训存在诸多问题与挑战。目前世界范围内对教师专业学习的研究领域仅仅处于起步阶段,但在最近大约20年的时间里,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同时已有证据显示教师的专业学习与专业化发展有助于提高自身教学实践和学生的学习。教师在线实践社区COP作为一种教师专业学习的理想学习环境日益蓬勃发展,并已引起众多研究者的高度关注。教师在线实践社区是一种对不同教师群体的专业水平与能力的提高可以起到直接促进作用的特定类型的学习社区,是一种聚焦教师知识管理与知识创生的新途径。希望在COP迈向3.0时代的路途中,有我、有你、也有他!让我们携手并肩迎接COP的明天吧。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