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比OLED有优势 QLED电视知道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9-01 作者:熹熹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近日,据TCL董事长李东生透露,公司技术上已经研发出QLED电视,预计今年9月份上市。李东生认为,QLED电视技术是有可能取代OLED的潜在技术,一方面是其性能不输OLED产品;另一方面是对于它的价格大大低于OLED产品。真是这样的吗?今天,投影时代网就和你一起来解密QLED。

    资料显示,QLED这个技术学名叫量子点技术,量子点是一些肉眼无法看到的、极其微小的半导体纳米晶体;而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纳米技术显示器更为明亮,但消耗较少的能量;此外,QLED在产品性能上也多优于OLED,其能效更高,制造成本更低。

    QLED量子屏发展史

    量子点(Quantum Dots)是一些肉眼无法看到的、极其微小的半导体纳米晶体,是一种粒径不足10纳米的颗粒。通常说来,量子点是由锌、镉、硒和硫原子组合而成。1983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首次对其进行了研究,但却“忘了”给它起名字,数年后耶鲁大学的物理学家马克·里德将这种半导体微块正式命名为“量子点”并沿用至今。

    量子点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性:每当受到光或电的刺激,量子点便会发出有色光线,光线的颜色由量子点的组成材料和大小形状决定,这一特性使得量子点能够改变光源发出的光线颜色。

    当几个麻省理工的毕业生于2005年创建QD Vision时,很少有人会想到它能够在短短5年时间里取得45项技术专利,并得到美国能源部和国防部的大力资助。QD Vision联合创始人科尔·苏利文曾介绍,他的公司已经完全掌握了量子点的光色可控技术。据说奥巴马去年造访麻省理工时还特意向公司高层详细询问了量子点技术的进展。

    量子点用在电视上有两种技术:一是和OLED相似的量子点显示屏;二是QLed加强的液晶电视背光源——苹果和TCL指的是后者。前者还没有人做。前者用的是电致发光的量子点材料;后者用的是光致发光的量子点材料——量子点材料是一大类物质,不是某一个物质。

    QLED号称色域比OLED广、亮度提升30%以上,功耗降低30%以上。据说索尼的TRILUMINOS原色显示技术就是采用量子点技术的成果。近日,据韩国媒体表示,三星和LG的QLED技术已经基本成熟,随时可以进行量产。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