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显示行业新乱战:QLED叫板LCD和OLED

QLED直接和OLED较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7-14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QLED直接和OLED较量

    OLED显示面板的原理是:在TFT驱动结构上,涂覆细小的三原色或者白色OLED材料(利用白色OLED材料需要在TFT表面层增加三原色彩色滤光膜),形成密集的独立发光的OLED灯珠阵列。对这个阵列的有效控制,形成可观看的画面。

    OLED的这种显示结构原理,也适用于QLED。其主要变化就是将TFT结构上的OLED材料,换成电致发光QLED材料——其他工艺和技术几乎不用改变。这样制造出来的显示面板就是QLED显示产品,其具有媲美OLED面板的色彩、对比度、亮度、分辨率等特点。

    下一代显示面板的主要材料是采用OLED或者QLED,包括成本、稳定性、寿命、色彩效果、反应时间等关键“显示技术”指标中,二者具有很高的相似性。比如,二者色彩表现和原色纯度都远高于液晶产品,在TFT工艺上都对大电流驱动要求较高,宜采用金属氧化物或者低温多晶硅,而不是非晶硅TFT工艺,同时二者也都具有寿命不及液晶面板的缺陷。

    但是,QLED和OLED毕竟是两种不同的材料产品,在最终的材料涂覆工艺中,必然表现出差异性。相比OLED材料,QLED材料对于印刷工艺的支持更好,成熟也更快。这就使得QLED材料用于显示面板,可以避开真空蒸镀,这类在大尺寸产品上成本高、成品率和稳定性、均匀性控制困难的工艺。

    与现在LG量产的白光OLED配合三原色滤光膜的显示技术体系比较,直接印刷工艺涂覆的QLED显示面板,成品率更易于控制、工艺更简单、整体面板的色彩性能和能效指标也会更高。

    但是,与OLED产品研究较早、市场已经出现大规模的量产支持者比较,QLED的“时间劣势”明显。如果OLED也解决了印刷制作工艺的难题,并提升了材料寿命,量子点QLED技术的市场前景就会变得暗淡。但是,2014年由于三原色涂覆工艺的成品率难题,三星已经暂缓了OLED8.5代线的建设,这就为QLED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一种选择留下了空间。

    从产业进程看,如果QLED和OLED都成熟了,液晶面板生产线改造,对于二者的成本差异不会异常巨大。液晶面板线在TFT工艺阶段的所有技术积累和设备都会被保留,变化的部分仅仅限于“液晶涂覆工艺与QLED和OLED涂覆工艺的不同”。

    因此,不仅是从OLED和QLED自身的比较看,还是从产业进程演进看,OLED和QLED谁能成功的关键就集中在涂覆工艺,尤其是印刷(喷墨印刷、激光热转印)等技术谁先成熟上。当然,市场较量的结果也未必是“生死之战”,未来市场也可能存在QLED技术改进的液晶显示、OLED显示和QLED显示技术三国争霸的局面。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