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平板音响:彩电行业新金矿吗

电视音响独立化,或开启新价值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6-11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电视音响独立化,或开启新价值点

    小米电视2的价格是3999元,运输配送150元,安装还需要小一百元——这个价格对于市面上大多数49寸液晶电视而言,并不算低价。这似乎和小米一贯强调的“成本定价”互联网规律不相符合。那么,小米电视2价格高起,尤其是较一代产品2999元的价格涨幅不小的原因何在呢?

    据笔者观察,小米电视2“涨价”的原因主要在两个部分,第一是采用的铝合金后板,这个肯定会增加成本;第二个,也是最主要的涨价原因,则在其独立配置的“平板音响”产品上。目前,市场三星、索尼等大品牌的平板音响套装多数在一千多元、两三千元的价位,即便是小品牌的廉价产品,也难以下降到500元以下。

平板音响:彩电行业新金矿吗

    小米独立的平板音响采用六个全频喇叭、两个高音喇叭、一个重低音喇叭的8+1配置,应当算入门音响中的“高配”了。小米官网提供声学曲线对比的产品:三星hw-f551平板音响的市场报价高达2500元以上。笔者认为,小米电视2的所谓 “高配”,更多的体现在对现代平板电视越来越薄背景下,音响功能越来越差状况的逆势调整上。

    小米电视2通过独立音响设计,实现了:1.改善现代平板彩电音效越来越差的体验感;2.创造产品应用和营销过程中崭新的价值点和体验差异;3.提升和改善彩电产品单价越来越低、行业利润越来越低的“恶性循环”三个目的。这三个方面的价值,笔者认为,对于彩电产业具有整体性的示范意义和学习价值。

    首先,彩电越来越薄,与音响设备往往需要大的共鸣腔的技术原理产生冲突;好的彩电无法内置好的、档次相当的音响,严重影响消费者的体验效果。这种状况需要小米电视2这样的产品来改善。

    第二,彩电行业常年处于微盈利状态,整机平均净利润只有1-3%。彩电大佬,全球第一的三星、全球第二的LG、民族品牌全球销量最高的TCL其主要利润,不是来自于彩电整机,而是自身控制的上游显示面板。单纯彩电整机企业,频频在亏损线上挣扎。即便是索尼这样的枭雄,也难免在过去15年时间内,彩电业务多一半时间连续亏损。而采用更高品质配置的独立音响产品组合,可以为彩电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创造更大的盈利空间。

平板音响:彩电行业新金矿吗

    第三,全球彩电市场的核心成本是什么?新型LCD和OLED电视的核心成本是面板。即便计算了智能技术的出现,彩电产品对智能技术的需求的增加,半导体芯片提升了彩电产品整体附加值,并降低了面板在整体成本中的比例,也不能改善彩电企业的产品成本控制力:因为智能芯片、计算和存储IC,依然不是彩电产业的技术和产品,而是半导体产业的技术和产品。更为重要的是占据彩电大头成本的面板、LED光源、各种半导体IC,一直,而且未来很长时间还会处于降价通道之中。如果这个时候,彩电市场充分引进彩电企业可以掌控和自主研发新品的音响技术(音响技术是一门古老的产品技术,大众产品的技术门槛比较低)则可以改善彩电企业的“成本在外”、受制于人,以及彩电终端产品均价持续下滑的不利局面。

    综上所述,小米彩电2特殊的独立音响设计,一定意义上是在为整个彩电产业的未来实践一种新的思路。通过拓展平板电视和平板音响搭配这种组合应用模式,彩电行业既可以在超薄这个显示产品核心技术方向上大步前进,又可以创造更多的行业价值点。

    据笔者观察,多数家庭音响产品的净利润率都在彩电产品的十倍以上,甚至更高。但是,家庭音响产品的市场规模却一直不大、产品层次参差不齐、市场参与主体多种多样,处于行业发展的低水平阶段。但是,家庭影音娱乐必须的核心设备,显示设备的产业结构却非常成熟,彩电市场中主要品牌市场集中度较高、市场规模较大。这种行业反差意味着彩电企业拥有在音响市场创造一番作为的“空间”条件。

    更何况,现代家庭影音娱乐的核心产品是彩电:某种意义上,彩电企业掌握着家庭音响产品的“潜在市场和客户”。与平板显示技术的发展相配合,彩电企业大力推动“平板音响”、分体式彩电产品的应用,可谓天时地利都具备,只欠彩电行业自己的共识和行动。

    小米电视2特殊的独立音响,不仅给小米的粉丝带来了“新玩具”、“新玩法”,更更应该给整个彩电产业带来“新的产品思维”和“新玩法”。如何撬动这个被称为“平板音响”的新市场,就如同15年前漫步者开始撬动一个叫做“PC多媒体音响”的市场一样,将是一次新的“客厅掘金”高潮。现在小米已经走出第一步,谁会是下一个觉悟者呢?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