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超大尺寸液晶显示即将大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5-04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60英寸液晶电视可以不到5000块钱出售,但是显示面积增加了26%的70英寸电视售价则是2万元,更大尺寸的84寸电视更要10万元以上——价格增加了这么多,显示面积也只不过提升了不到一倍,价格却提升了20倍。

    大尺寸液晶产品的价值与价格矛盾

    在液晶显示市场,超大尺寸产品,往往存在着显示面积,也就是实际应用价值提升,与售价提升严重不成比例的问题。高昂的售价,是电视行业的普通消费者,以及商用显示、工程显示,教育行业、会议室行业、文化传播和广告行业、安防行业、数字告示行业,等众多其它行业同仁,看到的“阻碍超大尺寸产品”普及的核心原因。

    但是,笔者窃以为,以价格论超大型液晶显示产品的成败,并不足以显示该行业的根本规律。因为,这一理由忽略了一个显著的事实:那就是,在8.5代线这类高世代线的液晶显示面板制造中,在玻璃基板被切割成5英寸、32英寸、60英寸和110英寸之前,它的大小都是2200mm×2500mm。也就是说,8.5代线的玻璃基板制造成为160块7英寸的手机屏幕之前,他天然的就是一块比110英寸还要大一些的屏幕——虽然这种比较并不完全科学,因为面板制造还涉及到分辨率、驱动IC、TFT电阻率等许多问题,但是这种比较也足以说明,无论最终产品是多少块多大的面板,在基础投料、用工和设备这些主要成本上,8.5代线的核心指标就是2200mm×2500mm这个数据——这个数据不因为制造110寸单元,或者7英寸单元等剧烈变化。

    因此,从液晶面板制造和切割的流程来看,超大尺寸面板和小尺寸面板的价格关系应该是基本呈现以显示面板为基础的线性变化,而非目前市场上表现出的“超越几何级数”的陡峭跃升。

    对于,超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的高价格疑问,还有另一个说法:物流、仓储、安装成本更高!不可否认,运输一台55寸电视,要比运送一台110寸电视更为便宜。但是,在同类型产品中,这部分的运输、仓储、安装差价,也应该和产品的重量、体积呈现线性关系,而非目前市场表现出的“超越几何级数”的陡峭跃升。

    那么,真正决定超大尺寸液晶产品目前高昂价格的原因是什么呢?解答这个问题,可以参考一下液晶产品发展的历史。

    最早的45寸液晶电视,售价超过5万元;最早的60寸液晶电视售价超过18万元;现在,45寸级别的产品最低只有不足3000元,60寸产品也可以降到5000以下,而且产品技术和性能指标也更为进步。——这两个例子说明,某一个更大尺寸产品出现的初期,价格都会居高不下。

    这种产品定价的变化,是随着该尺寸产品的下游销量的提升而稳步变化的。也就是说,大尺寸、超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的价格,不是由“简单的原始成本”核算出来的,而是由“市场规模”核算而来的——这与液晶显示产品的生产特点密切相关。

    液晶面板的制造是一个“规模效益”的过程。以华星光电深圳8.5代线为例,按照2013年全年开工状况,仅仅这一条生产线,就相当于贡献了1500万块42英寸的显示面板。如果让其全面制造110英寸显示屏幕,其每天的产能也将超过3500台——这远远超过现在全球市场对110寸产品的需求!连续制造一个月则是十余万台110寸超级电视的面板。

    所以,液晶面板厂必须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花费在一些大众性需求的产品类型上,而不至于由于制造了大量超过需求的产品,造成严重的产品积压。这会导致用于制造超大尺寸产品的时间变少。但是,面板线每调整一次产品结构,都会有很大的管理成本、技术成本和工艺成本。这就使得超大尺寸在液晶工厂的成本构成并非仅仅是物料、设备和工时这些传统因素:实际上,销量少的可怜的110寸产品的主要成本就体现在生产线调度转换上。

    基于以上的观点,如果有一个市场可以容纳海量的超大尺寸液晶显示器件,能够支持面板企业在月度为单位的产能调度中,满产满销。那么这个市场就必须是百万级别的,甚至需要是千万级别的,只有如此大的规模才能形成整个产业链,尤其是上游产业链“生产组织”的经济性。

    除了来自液晶面板本身规模制造的特点,造成的对小市场产品成本控制的不利因素外,“物以稀为贵”的市场原则,更是大大的提升了超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的售价。以70英寸以上产品为例,产品溢价的绝大部分都来自于“物以稀为贵”这条竞争原则。

    由上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超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的高价格,形成的核心原因,就是“市场规模”过小——这一原因的存在不利于面板厂组织超大尺寸产品的制造,同时形成了“物以稀为贵”的终端市场氛围。在超大尺寸液晶显示市场,不是因为价格高导致市场小,而是因为市场小才导致价格无法下降。

    因此,丰富产品、丰富应用,促进超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的市场壮大,是降低超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价格的关键手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