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显示技术:激光及4K提速OLED遇阻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3-26 作者:佚名

    3月13日,市场调查公司易观国际发布数据称,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市场共销售1006万台平板电视(FPD),环比下降9.4%。这在一定程度似乎也验证了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国平板电视消费者需求分析及市场预测》的谨慎判断---2014年中国平板电视需求量为4400万台,比2013年略微下降。虽然2014年第一季度的市场行情数据或将到4月中下旬才有定论,但2014年中国彩电市场涨势趋缓,不确定因素增多则是各方共识。

    帕勒咨询机构的资深董事罗清启告诉记者:“其实传统彩电巨头之间在过去的20多年中,激烈的价格竞争始终是彩电行业的长期主线,但是近年来这种导向正在悄然改变,越来越多的彩电巨头的目光不再只瞄准竞争对手,而是更加重视消费者的真实需求”。真实需求的背后,必然有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作支撑。或许,这很好的解释了近期国内电视市场一冷一热格局的成因。

    激光 /4K:走势一路上扬

    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快速崛起的激光电视就扮演着业界黑马的角色。从环球华影和LG相继推出100寸巨幕激光电视,到工信部明确表态2014年支持激光电视发展,再到不久前北京建成全国首个激光电视产业园,激光电视步步为营,获得了上至政府下至产业链各端口的全方位支持。

    经历了近十年的徘徊不前,突破了技术壁垒而中途加速的激光电视后劲十足:由冷屏+冷光源所形成的拟生态放映系统不仅健康环保不伤眼,其细腻柔和的画质、百寸巨幕的视觉震撼以及四米的安全视距等多项优势,都直指当下大屏幕液晶电视的软肋。当然,尽管前景向好,但目前激光电视也面临全国渠道尚不完善、部分下游厂商跟进慢等制约因素。这有待于产业链上游进一步整合资源,加速渠道布局。

    与激光电视的异军突起相比,4K电视的呼声似乎更高。从近期开幕的2014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国内外各大电视品牌纷纷力推自己的4K电视,便能看出这股风潮如今刮的有多猛烈。对于中国的4K电视市场,LG电子黑电市场部总监朴溟吉表示2014年中国市场的渗透率有望达到25%。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指出,对于4K市场,片源一直是一个软肋。而4K片源不光是彩电行业的问题,还涉及到众多周边产业,包括影视公司的制作标准与规格等。 这些,都是4K电视市场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

    OLED:全国销售累计不足百台

    自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三星、LG相继在中国市场推出55英寸OLED电视。然而,比同规格LED电视高出5—6倍的价格定位,也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据相关机构统计,OLED电视上市5个多月来,全国市场零售量不足100台。这样的业绩,甚至不如激光电视在一家高端销售终端的销量---春节期间在西安世纪金花开售的炫幕百寸激光电视,几天之内一百台新机便被VIP会员订购一空。这让被誉为“全球下一代液晶显示技术”的OLED电视产品的商业化前景,饱受质疑。

    有知情人士更直接指出,“当前横在OLED电视市场化普及前面有三座大山:一是OLED显示面板的不良品率持续低迷、

    不足20%,持续推高了OLED电视的市场售价;二是OLED自发光显示寿命短暂,仅为LED液晶电视平均寿命的1/3;三是OLED在显示最核心的画质表现力上存在先天性缺陷,由于自发光导致白场亮度较低,导致其画质清晰度和饱满度远低于LED电视。”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