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乐视超级电视或面临“断崖”效应

互联网电视“后手”竞争刚刚开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12-03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互联网电视“后手”竞争刚刚开始

    乐视何以形成今日电商市场彩电产品的优势地位呢?所有的一切无外乎一个秘诀“快人一步”。

    互联网产品经验是小米的看家法宝。但是乐视却率先应用了。2013年下半年乐视超级电视的上市,充分学习了小米手机此前的成功经验:成本定价、透明产品、饥渴营销(为此甚至不惜主动承担股价下跌的压力)。乐视复制小米经验的速度,着实让小米都十分惊讶!

    乐视的第二“快”:价格下降之快超乎想象。2013年新品上市,与传统品牌直接对手比较,价格消减三分之一。2014年中,内容和硬件打包服务下,硬件报价只有传统竞争者的40%,甚至更低。物美价廉是最好的营销噱头,乐视已经将此计策应用到了极致。

    乐视的第三“快”是生态优势。乐视自己的老本行是做网络视频的,拥有网络电视内容优势。2014年又加大了原创影视和电视剧的制作投入,打通平台、硬件和内容制造的全产业链。这样的生态结构,不要说在国内,在全球也是独此一家了。

    乐视的第四个“快”是产品线架构之快:充分看中大尺寸化和4K化的趋势,看准盒子市场从2013年的200万台到2014年1000万台的爆发趋势。为市场提供了精准却不失丰富性的产品线。比较而言,小米电视1只是实验产品,小米电视2还只是一个尺寸一个型号。

    乐视超级电视的一系列“快人一步”,为乐视在电商市场爆发的初期,赢得了“先手机会”。虽然乐视此举亦是风险较大的策略,但是乐视得到的“电商市场占比”第一的实惠也是很大的。——传统液晶电视企业,从推出第一台液晶电视到实现年度百万台的销量,大多用了4-5年的时间以上,而乐视的速度是18个月以内。而且,乐视依赖的仅仅是线上渠道。

    但是,乐视超级电视“快人一步”的优势却不是“长期优势”。首先,复制小米的经验,毕竟你不是小米:复制得了成功经验,却不能直接挖掉小米的粉丝墙角——因此,小米以一款型号产品就在双天猫十一和乐视几乎打成平手。

    其二,生态优势亦非垄断优势。小米已经启动了重量级武器:小米最早的天使投资人之一、新浪总编陈彤来掌舵内容产业链。10亿美元的投资,对比的是乐视年内45亿人民币的再融资。这场烧钱战,乐视未必占优。

    另外,乐视的生态优势是拥有自主内容和自主内容平台。然而,内容产业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领域。自古难有垄断巨头:即便CCTV这样的强者,也很难说在国内内容市场曾经有过、或者可能会有绝对市场话语权。内容行业注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乐视亦不能将自己内容上的优势价值看的太大。

    第三,乐视有“先人一步”的先手优势,传统彩电企业亦有“后发优势”。品牌知名度、传统用户粘性、服务和销售网络、或者TCL的上游面板优势……这些都不是乐视可以“一口吃一个胖子”的领域。

    随着电商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随着互联网彩电规律被更多品牌利用、随着消费市场经历过了超级电视首发的躁动期,市场会鹿死谁手,还需阵地战,而不是此前乐视“先人一步”的突袭作战来决定。9月乐视取得了单月三成电商份额的辉煌,双十一则遭遇了第一之争,这即说明“阵地战”的结果还未曾可知。

    做生态、进入内容产业、完善线上线下生态链、打低价牌、实践互联网经验……这些工作,乐视在做、小米也在做、创维、海信、长虹亦不甘落后。未来彩电电商市场、互联网电视市场、乃至整个客厅娱乐,包括电视和盒子在内的产品的竞争,正在面临从“乐视先手棋局”向“硬实力阵地战”格局的转变。在后面这种竞争和对抗规律下,乐视还需谨慎前行。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