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争霸教育市场,传统电子白板仍然实力雄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10-22 作者:思仪

    随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提速,教育市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香饽饽”,无论是曾经独霸天下的传统电子白板,还是以颠覆者姿态崛起的交互式平板,都对其寄予了厚望。对于行业用户来说,选择自然越多越好,而对于相应的厂商来说,面对的则是残酷的“站队”难题。

    作为后起之秀,交互式智能平板得到了诸多大屏显示企业的力挺,比如,NEC、夏普、LG等,为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以及突出的规模化优势,甚至,为了确保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不少传统的电子白板企业也开始积极抢滩交互式智能平板,一时间,交互式智能平板的风头大盛。不过,这是否意味着在交互式平板已经在教育市场尽得先机?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要想实现对传统电子白板的逆袭,交互式智能平板首先要跨过的就是政策门槛,这一点在由政府主导的教育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学校是非营利性机构,其资源配置主要依赖于政府财政,而出于整体利益的考虑,国家对传统白板产业绝对不会轻言放弃。如,杭州高科销售总监就明确表示,国家一方面要扶持新兴产品,一方面还得保护传统企业,将来大概控制在4:1的比例。这主要是从保护名族产业的角度出发,就目前而言,传统白板+投影机的方案以国产品牌主导,利润都掌控在国人手里,而交互式智能平板以液晶显示为依托,核心资源则掌控在三星、LG等外资品牌手中。

    除了国家政策上的保护,传统的电子白板企业也并没有放弃自我强化,虽然有部分企业开始传统白板与交互式平板两手抓,但是,也有部分企业选择了另辟蹊径。比如,印天市场总监在接受投影时代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即使已经涉足交互式平板的传统白板企业,利润点依然在传统的白板产品。对于印天自身虽然也涉足交互式平板产品的研发投入,公司研发这块还在做一些差异化的调整,所以现在基本没有对外宣传,只是招投标项目,客户有需求还是会提供,相对传统白板来说比重较小,重点还是在传统电子白板和解决方案这块。

    另外,交互式智能平板本身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目前,市面上交互式智能平板的极限尺寸为110寸,而在大型阶梯教室中,如果显示面积过小,就会出现视觉死角,从而影响教学效果,因此,如果使用面积较大,投影机+白板的组合显然更有保障。这就为传统的电子白板留下了特定的应用市场。

    内外的合力作用,让传统电子白板虽然气势稍弱,但是,在实际的市场销量中仍然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电子白板和交互式智能平板总销量达12.7万台,同比增长5.7%,其中,传统的投影式白板份额高达74.4%。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在教育市场上,传统电子白板不仅有着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更有着多重的后天保障,这就为其继续主导教育行业应用提供了足够的资本。不过,目前,电子白板子在教育行业的装板率并不高(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仅为4.5%),预留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交互式智能平板优点多多,大屏显示企业、传统家电企业等投入力度都在持续加大,自然不会无所作为。最新CMRC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国内交互智能平板销量为20.11万台,超过去年全年近16万台的总销量,而其中大部分的需求都集中在普教行业。

    也就是说,时下的教育市场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无论是对于传统电子白板还是对于新兴的交互式智能平板,而由于二者的核心技术均已经趋于成熟,身处其中的企业,所要比拼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品牌影响力、服务能力的综合PK。强者恒强,将成为教育行业应用的一个重要趋势。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