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IT融入大屏 能否替代专业设备与厂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9-22 作者:佚名

    如今大屏幕显示系统已逐渐成为一种视频信息化不可或缺的设备。在今年InfoComm China 2013展会上,很多厂商推出了不少新产品,从中或许管窥一些大屏幕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

    IT设备整合进大屏成信号处理技术革新力量

    在infocomm现场,超过20家以上的企业展示了基于双绞线、光纤系统的传输和拼接产品设备。

    信号传输是大屏系统最复杂的结构部分之一。因为一个系统要接入的信号往往是多种类型的,这就涉及到不同类型信号如何统筹传输和调度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不同类型的转换、传输和切换设备。基于双绞线网络传输的IP传输大屏显示系统,整体构建非常简洁。同时能够和云计算相结合,满足多种应用需求的可扩展性。InfoComm China 2013,很多厂商都展示了这种基于双绞线网络或者光纤网络传输的IP传输系统。尤其是HDBaseT联盟系统,基于双绞线的信号传输、处理和控制标准已经成为了业内公认的行业发展方向之一。

    一些分布式拼接控制系统,甚至除了分布式控制盒(包括输入端盒输出端)外,只采用了常规以太网的交换机设备,作为信号切换中心。如纯IP网络和分布式拼接处理器系统,可以抛弃传统的矩阵产品,利用通用IT网络交换机完成信号切换。这些纯网线、纯光纤和纯IP系统的IT设备,正在形成了使得大屏系统整体架构简单化的主要硬件技术革新力量。

    IT技术让大屏幕发挥出更大的经济值

    在IT相关硬件设施不断进步的基础上,以“云”概念为主的远程存储和计算应用技术,也在进入大屏幕产业的相关解决方案之中。这些技术使得大屏幕和“小屏幕”(例如,PC、平板、手机等)产品的交互变得更为容易,同时不受固定硬件设施(例如专属通信网络)和空间区域的限制,可以广泛满足移动中的灵活的信息获取、管理和决策任务的需求,构建起走出传统监控室的崭新应用模式,使得大屏幕显示系统承载的原有数据信息发挥出更大的经济价值,并将监控室传统的“监管指挥功能”,向“信息调度”“信息管理”领域延伸。

    我们所看到的“大屏IT化”,并非是要用IT的技术来刷新大屏显示行业,而是在融合的过程中采纳吸收IT行业已经成熟的优势、长处,从而改造和提升大屏幕显示系统的作用,让它发挥出更大的效益。在大屏幕发展的过程中,IT领域的成熟理念迁移到大屏幕领域,对大屏幕起了很大的推进作用,不仅涉及到拼接处理、传输技术,也涉及到很多软件应用技术, 以及系统组建、安装、操作和维护等众多方面。

IT融入大屏 能否替代专业设备与厂商?

    IT系统的核心,也是大屏幕系统的核心

    一直以来,操作系统都被看着是一个很纯粹的IT概念,在其他领域里面基本没有这样的提法和理念。而大屏幕同任何IT系统一样,也必须拥有一个强大的操作系统,并以之为核心来搭建整个系统,不同的是IT从发展之初就是以数据为对象的,而大屏幕操作系统是以功能为对象,满足某些特定的应用。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大屏行业的应用需求也在不断的多元化,除了保持传统的显示和信号切换功能外,现在的大屏幕还衍生出了对触摸控制、多屏交互、移动互联、智能识别和模糊判断等多种应用的需求。

    与大屏系统紧密关联的产品,除了信号传输和切换设备,还增加了多种输入手段、多种网络连接和应用、通用或者特种的IT计算设备、五花八门的软件系统等等。这些周边的应用元素,不仅要传送视频信号给大屏系统,甚至还包括一些交互内容、控制信号的传递。

    面对这类新型应用的崛起,大屏厂商不再只关注自己专业的显示系统部分,还必须保障自己的系统能够在更为复杂的信息环境中的稳定可靠运行,保证足够强的系统兼容、扩展能力。同时,在需要做功能和应用延伸的领域,大屏企业必须扩展自己的触角,在硬件和软件产品线上构建新的竞争点。而在另一些更为专业的周边系统领域,大屏企业则需要和工程伙伴一起设计整体系统,做到各种软件和硬件的兼容共通稳定运行。

    专业厂商在创新应用方面更有优势

    现阶段,大屏幕拼接系统正向着基于PC机的分布式控制系统方向发展,大屏控制系统被称作是大屏“大脑”,这也是IT企业可能有所作为的地方。大屏幕图形控制系统是决定大屏拼接系统功能和性能的主要因素,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控制大屏幕拼接系统在空间中的播放方式,图像播放轨迹、顺序及动作的时间等。模块化、层次化的控制器软件系统、大屏幕拼接系统的故障诊断与安全维护技术、网络化大屏幕拼接控制器技术等关键技术直接影响到大屏幕拼接系统的速度、播放的精度与可靠性。眼下,大屏幕拼接系统控制系统将向着基于PC机的分布式控制系统方向发展,便于标准化、网络化。

    因此,大屏幕产业和IT厂商有很多的合作机会。但是IT企业若想进入大屏幕显示领域完全替代专业厂商,因为从信号处理方面来说,还存在某些方面的不足。

    首先IT行业长期以来运行在一个非常标准化产业当中,产业中每个厂商都按照一定标准去生产产品,做硬件只生产硬件,做软件只生产软件,大家相互交叉很少,正是这样环境造成IT厂商只是在经营自己品牌,个性化东西很难在产品当中表现出来。传统IT业更应该是先有标准,再有产品,而大屏幕图形控制系统则不同,大屏幕图形图象处理是一个最不泛创新的行业,各种新技术以及创新应用是大屏幕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动力,是大屏行业企业的长期战略之一,更是大屏企业得以安身立命的根本。

    IT、家电厂商跨界大屏幕显示市场加剧竞争

    从大屏幕显示市场市场来看,以前对于IT厂商,或家电厂商来说大屏显示设备市场可以说过于狭小,加上产品难以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因此难以吸引这些巨头进入。但是随着大屏幕的应用市场规模的扩大,尤其是随着液晶、等离子平板拼接显示技术的发展,大屏幕平板拼接市场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与容量越来越大,加上产品标准化、市场规范化,以及更高的毛利率,种种这些因素吸引了众多IT、家电巨头进入。

    如IT领域的三星、NEC,家电领域的明基、康佳等,这些厂商经过激烈市场竞争的洗礼,在营销、品质、成本控制、研发等各个环节都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加上自身强大的资金和品牌实力,一定会对现有的大屏厂商造成强烈冲击。在大屏显示领域,目前的龙头企业每年销售额也不过十几亿,相对动辄几百亿、上千亿销售额的IT、家电大厂商来说,并不占主导,这些IT厂商加入以后,他们原有的运作模式只会改造现有的大屏幕市场,使大屏幕产品IT化趋势加速,最后使大屏幕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利润率更低,中小企业生存更为困难。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