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面面俱到,在这里读懂如何确定控制室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3-22 作者:佚名

    前世今生,控制室的发展历程

    指挥中心,或者说控制室,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根据国家标准给出的定义,控制室(Control Room),是指核心的功能实体及其相关的物理结构,操作者在此处行使集中控制、监控和管理的职责。

    控制室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大工业生产,用于进行生产控制与生产调度。到现在,控制室的发展已经经过了三个阶段,正在第四个阶段发展的过程中。早期控制室由位置与功能固定的分元件构成,包括手动开关、指示灯、指针仪表等。

早期控制室

    第二阶段的控制室发展以人机接口界面与CRT显示器应用为标志。控制室发展的第三阶段采用了包括新的人机接口技术、数字技术、网络传输技术以及大屏幕显示技术,突出了少数人员对大量数据处理的高效与操作环境的人性化。

控制室发展的第二阶段

    如今,控制室已经形成了以指挥中心为典型、围绕KVM系统运作、建立在KVM坐席、视音频矩阵、大屏幕拼控基础上实现数据共享、信息展示、指挥调度、辅助决策、会议会商的关键任务场景。

现代意义的控制室场景

    风起云涌,控制室的市场机会

    根据基于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研究数据,KVM系统的销售数量将很快迎来飙升,未来三年,超过76%的设备需要替换,46%的KVM设备因为使用年限过久,功能已明显过时。行业技术从模拟时代到数字时代,技术迭代释放了巨大的指挥中心旧改市场空间。而疫情防控等外部环境的变化,也催生出一批批新建项目的使用需求。

    根据研究数据,39%的用户将KVM系统用于视频信号编辑,37%用于指挥与控制,32%用于音频处理。根据指挥中心信号节点规模、应用场景的不同,孕育了不同的细分市场,为众多厂商提供了生存空间。另一方面,为了争取用户的青睐,厂商们不断“内卷”,推出了种类繁多的KVM解决方案,提高了用户在进行控制室方案选择时的成本。

    控制室方案,确定应用需求是第一步

    对于控制室应用,无论是指挥中心、调度中心、监控中心还是会议中心,不同的应用场景都有对应的应用需求。根据最主要的应用需求确定方案,是科学合理地构建控制室系统的关键一步。用于视频信号编辑的系统,必须有良好的信号实时性;用于指挥控制的系统,对信号实时性、系统稳定性、协作高效性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用于音频处理的系统,要具备良好的系统扩展性与兼容性…可以说,对于系统的应用需求,同时也是对于系统选择的指南。

    兼顾行业、场景、应用,资源用在刀刃上

    在控制室领域,不同的行业应用场景有着显著的应用需求。公安、机场、空管、移动通信、电力调度、轨道交通、政府管理等应用领域,以对于信号实时性、系统稳定性、大规模信号接入的高要求而闻名。这些行业的指挥调度中心除了大规模的信号接入量,通常还伴随着大面积的拼接大屏,与此对应的还有数量庞大的坐席接入节点。这类控制室场景常常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枢纽性作用,对于系统稳定性要求极为严格,以及更为一体化的方案,减少设备的堆叠和可能的故障节点。同时,与精密指挥对应的是高实时性的非IP传输,杜绝IP传输带来的网络干扰。

    以北京大兴机场AOC大厅为例,除了令人瞩目的规模巨大的拼接大屏,对应的还有接近150个坐席接入,为北京大兴机场AOC数量众多的航空公司、机场职能部门提供科学高效的指挥调度、日常工作场景,支撑着整个机场的平稳运行。

大兴机场AOC(图片来源:中国民航)

    项目小卡片

    系统:MediaComm美凯光纤KVM坐席拼控一体化架构平台

    场景:数据机房、AOC大厅、航站楼、飞行区、工作区

    坐席数量:147个席位

    用户需求:

    系统能满足7*24小时运行,确保机场运行指挥的稳定;

    满足不同航空公司、机场业务部门的权限划分,职能清晰;

    统一接入管控机场范围各类网段、设备、信号;

    机场范围的协同指挥、调度控制

    应用价值:

    构建北京大兴机场AOC的“超级大脑”,有效处理汇聚的通信营运商、有线电视核心机房,以及航站楼、飞行区和各个工作区的信号,支撑大兴机场AOC协同管控、实时指挥、数据连通的功能。

    另一方面,在数量众多、领域广泛的中小型应用市场,以司法、文化、教育、卫生、公路交通行业为代表的应用领域,主要以视频监控、异地信号联通、会议室管理应用为主,要求系统具有良好的网络连接性、系统扩展性、开放性、IPC的接入能力以及超高分信号上屏的能力。

延长石油生产调度中心

    项目小卡片

    系统:MediaComm美凯云数据坐席协作管理平台

    场景:数据机房、调度大厅、会议室

    用户需求:

    将机房、调度大厅、会议室进行联通,设备进行统一控制,会议室实现无纸化办公。

    应用价值:

    联通了机房、调度大厅、会议室等场景与主机、摄像头、会议一体机、大屏等设备,形成统一的数据资源池,实现无纸化会议室环境。

    MediaComm美凯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MediaComm美凯是控制室行业“坐席协作管理”理念的提出者,也是坐席协作管理系统产品发明专利的拥有者。自成立以来,MediaComm美凯始终专注于光纤KVM坐席系统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与行业应用,以非IP架构的KVM系统为国内关键行业的关键任务场景提供解决方案。2018年,MediaComm美凯推出IP化的系统方案,率先成为业内拥有全线坐席产品的厂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MediaComm美凯以超过10年的控制室系统应用方案交付经验,积累了对不同行业、不同应用场景用户需求的专业理解,为用户提供专业的定制化系统方案。

快速Q&A,快速确定控制室方案

    Q

    我在做的项目方案,行业比较特殊,规模要比一般的控制室大得多,这么大规模的信号数量怎么接入是个问题,最大的挑战还是系统稳定性,因为业务中断了就会造成严重的效果,还要兼顾大面积的拼接大屏画面显示的问题,有满足这些需求的方案吗?

    A

    MediaComm美凯光纤KVM坐席拼控一体化架构平台就是为这类规模大、要求高、多功能的控制室场景打造的解决方案。该平台采用非IP系统、光纤KVM全节点架构,集成了光纤矩阵、KVM、大屏拼控、可视化控制、系统运维管理的功能,具有全球最大规模主机、端口自适应技术、主备瞬间自动热跳转技术、大屏幕光纤拼控技术等独一无二的优势,在信号传输实时性、大规模信号接入、大面积拼接大屏显示、系统稳定性方面显示出了强大的性能,满足特殊行业苛刻的使用需求。

    Q

    我要设计的方案,难点在于多个大厅多套拼接大屏的显示问题,因为拼接大屏的规模太大,信号节点太多,同时还要接入很多4K信号,大屏的信号管理、大屏和坐席的信号联动都是挑战,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A

    对于多个大厅多套拼接大屏、特别是大规模信号节点的管理问题,要求大屏处理器具有较强的信号接入能力、稳定性、系统整合性等,一套方案管控多个大屏,减少设备节点。由MediaComm美凯自主研发的大屏幕光纤拼控终端平台,采用非IP光纤拼控终端节点架构,具有信号接入规模大、信号实时性强、整屏同步性高、同时满足多个4K信号接入支持超高分多屏工作站的优势。

    Q

    预算不高,需要接入大量网络摄像头进行监控,同时还要兼顾本地异地大厅的联动和坐席指挥调度的场景,要如何确定控制室方案?

    A

    接入网络摄像头,以及本地异地信号联动,要求方案具有良好的网络接入与系统扩展性能。MediaComm美凯云数据坐席协作管理平台基于H.264的分布式IP架构,具有开放的系统架构和强大的系统扩展性能,支持直接接入网络摄像头、本地异地整屏回显互联互通,是集成了分布式4K矩阵、大屏拼控、KVM、音视频传输功能于一体的分布式图像综合管理调度系统解决方案,能够满足预算敏感的中小型指挥中心、监控中心控制室的需求。

    Q

    我设计的场景主要进行会议会商,共同研判,需要在多个会议室之间进行信息分发共享和数据同步、上屏显示,有哪些适合的方案?

    A

    多媒体会议室集群强调信息的高效共享与环境实时控制。可采用MediaComm美凯多媒体会议室集群综合管控可视化平台,该平台是MediaComm美凯开发的针对各类会议场景会议室集群综合管控的一体化平台,一个平台集视频、音频、控制、无纸化、会议录播、会议预订功能于一体,依托分布式系统与可视化集控,实现对多个会议室场景的信号联通、环境控制、画面显示、预订管理,覆盖会议厅、礼堂、行政中心、会商室、网真视频会议室、学术报告厅、会展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场景,是会议室集群管理的专业一体化方案。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