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幕后英雄”到“前台明星”

———解读中光学进军投影显示产业的发展历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7-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过去,一直充当索尼、爱普生、蔡司、三星等很多国际知名品牌“幕后英雄”的河南中光学集团有限公司,经过3年的发展,变身成为投影显示产业自主研发制造的“前台明星”。“中光学·COSTAR”成功入选慧聪网“2012年教育装备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新锐品牌”。

    去年,中光学与富士康合资成立的河南中富康数显有限公司,形成月产3万台投影机的能力,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达到富士康同等水平。当年实现投影机销售6.2万台,是2011年的10倍。

    今年1至5月份,中光学投影机累计生产47818台,销售52480台,产销同比实现了大幅上扬。

    未来,中光学将用9年时间,实现年产投影整机100万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4%,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投影机生产销售基地。

    5月28日,记者奔赴河南南阳,对中光学进军投影显示产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解读。

    进军投影显示产业——与国外品牌争高低

    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投影机市场,具有潜在的巨大发展空间,成为了中外厂商必争之地。

    目前,在我国投影市场上汇聚了70多个中外品牌,形成了日系、欧美和中国本土厂商三大阵营。以爱普生、索尼、松下、日立为代表的日系厂商,占据着绝对优势;以富可视、优派、DELL、巴可、科视为代表欧美厂商,又处于相对优势;而明基、宏碁等本土厂商,则相对处于弱势。

    面对如此纷争的我国投影机市场,中外厂商有着各自的策略,来应对竞争激烈的投影机市场。

    怀着报国梦想的中光学,以打造中国民族投影第一品牌为已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构建从研发、生产、营销、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投影及大屏显示产品领域完整产业链,力图打破我国投影显示产业旧的市场格局,欲与国外品牌争高低。

    2010年5月18日,对于中光学人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中光学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正式对外宣布成立中光学北京分公司,推出自主品牌“中光学·COSTRA”投影机、大屏等显示产品,全面进军投影显示产业。这开启了中光学新的里程碑,显示了投影产业崛起的中国力量。

    北京分公司全面搭建起投影显示产品的品牌营销、产品规划、渠道建设以及产品售后服务平台,凭借企业强大核心竞争力和雄厚的生产、研发实力,结合全面的资源整合、产品规划及灵活的营销策略、渠道策略,迅速建立其强大的品牌优势,全面提升中光学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为广大渠道合作伙伴们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潜力和更大的收益。

    寻求核心技术突破——打造我国民族品牌

    中光学拥有在国内领先的光学薄膜核心技术和最大的生产能力。合色棱镜、TIR空气隙棱镜等现代光学元组件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构成全球投影显示领域最为齐备的光学元组件生产能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LCOS、DLP两种技术的光学引擎和投影镜头,产品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构建起了从光学元组件、光学部件、高性价比的投影系列整机制造等国内最完整的产业链条,投影整机大批量进入了市场。

    多年来,中光学始终坚持研发技术自主创新,并不断掌握行业领先技术,进一步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中光学在投影及显示领域申请专利多达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

    去年,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4%,新产品销售占比达到51%。LD200-SV型LED数字投影机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好的技术才可以孕育出好的精品,而好的技术需要强大的公司背景和资金支持,作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光电产业龙头企业之一的中光学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军工背景的投影机厂商。

    为了进一步寻求核心技术的突破,为国人制造高性价比和高品质的投影类产品,中光学与富士康携手,实行强强联合,充分发挥中光学的光学元器件研发制造优势、投影技术及品牌等优势;充分发挥富士康在研发、制造、管理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这是一种双赢战略,既解决了企业之间缺乏深层次合作的问题,又寻找出一条应对危机的新道。

    去年1月3日,中光学与富士康“两条先进的投影机生产线”合作项目投产;同年3月,双方合资成立的中富康数显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营,既提升了“中光学·COSTRA”产品的品质,又降低了整条产业链的成本;6月6日,河南省长郭庚茂在中富康数显有限公司调研时,在观看了多媒体教学投影机系列产品后,欣然挥毫题词“精诚合作,大展宏图”,勉励企业坚持创新发展,把握市场机遇,丰富和完善全省乃至全国的多媒体教育手段,造福学校造福社会。

    令人欣喜的是,3年来,“中光学·COSTRA”品牌在国内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并且一步一个脚印地撑起属于自己的一块天地,国货精品的名号实至名归,正在充当生力军。

    加快市场渠道建设——突出产品差异化竞争

    在投影机品牌竞争的格局上,每年都有新生力量的加入,也有退出市场的传统强势品牌;在产品价位上,从不菲的价格,到亲民的价位;在渠道上,从以往单一模式,到多元化。

    面对国内投影机行业的快速发展,厂商的不断加入,造成整体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产业就会遇到相对的瓶颈。为了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推差异化产品,做到“物美价廉”成为了中光学的新策略。

    在投影市场上有这么一句话:“得市场渠道者得天下。”中光学凭借着自身的优势和对外合作优势,加快市场渠道建设,突出产品差异化竞争,更多地面向政府、教育、商务、家庭及娱乐等用户提供系统的、优质的、差异化的产品解决方案,以满足差异化的用户需求需求。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中光学建立了自己的核心市场团队,然后整合商家、渠道及客户资源,以自有品牌建设为发展方向,提供教育系列、工程系列、商务系列、家庭娱乐系列产品以及智能教室解决方案和服务,努力走产业化和专业化路子。

    中光学把加快市场销售渠道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不论是在价格竞争力、市场推广与支持,还是培训与维修、供货能力与速度、完善售后服务等方面,都给予了经销商极大的支持,从而帮助自己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只有自身市场渠道的日益完善,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才能增加广大消费者和经销商对‘中光学·COSTRA’品牌的信心,赢得大家的认可。”中光学集团总经理王志亮对加强渠道建设的理解很深。

    实事上,中光学在渠道建设上具有一定优势,他们立足河南,辐射全国,在充分发挥中光学北京分公司突出作用的同时,重视发挥好河南投影机营销团队的积极作用,有了更熟悉本土营销商、消费者和售后服务网络的优势,使企业在产品营销方面具有低成本优势,从而独占鳌头,屡获大单。

    中光学北京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董永强告诉记者说:“去年5月,对于新成立的河南投影机营销团队来说,是一个考验,但是他们宣称:在家门口的市场绝不能丢。靠着白手起家,招兵买马,把队伍拉起来,主攻河南教育市场,跑遍了全省18个地级市和80多个县,找到了切入点。”

    中光学助力国家教育部“班班通”工程,中标省内多项教育装备采购,同时运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开展了大规模营销推广活动,努力打造中国光电知名品牌。

    广大客户对中光学投影机的评价:“质量可靠,图像清晰、细腻,层次感强,无论是用于教学的教育机型,还是为了商业演示和移动办公采买的便携式投影机,使用起来都很方便。特别是C18系列机型,防尘、散热的功能十分出色,低噪音,低能耗,安装、操作也很便捷。”

    中光学市场部主任王大治告诉记者说:“国内教育投影仍然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从大量的普教、职教、和成人教育市场,及高中、初中等市场中,中光学捕捉到了巨大的商机,以教育投影机为主,从而拓展商务、家用、工程等领域。凭借着在产业链、技术、产品、行业应用以及创新能力等多方面优势,将努力成为国内投影机产品强势品牌和行业领先者。”

    民族之魂魄,高远之志存。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中光学将以“智慧开拓光电产业的无限发展空间”为使命,以“为人类创造更加精彩的视觉世界”为追求,用专注之精神,科技之创造,不懈之奋斗,不断致力于提升自身民族品牌的形象与实力,致力代表中国企业实现中国民族品牌的世界崛起。

    让我们支持民族投影产业发展,为“中光学·COSTRA”品牌助力加油。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