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看多媒体数字告示布局教育行业之必然

来源:数字视听网 更新日期:2013-06-18 作者:佚名

    数字告示全面布局教育行业势在必行。当然,系统规模可大可小,校方可根据自身的预算选定合适的解决方案。并且考虑到未来升级的需要,也要做更长远的规划和考虑。

    数字告示安装位置的选择及具体应用

    屏幕“点”,即屏幕位置的选择是数字告示部署中重要的一环。在学校的数字告示系统部署中也同样如此,需要规划好安装数字告示的位置和方式,这些因素将影响到信息发布的有效性。既要能够让人方便地收看,又要保持“点”的安全性,这里的安全性包括显示器和播放装置的不易破坏性以及安装牢固度对师生人身安全的不具危害性。另外,为了达到最佳播放效果,除了要考虑屏幕部署位置,还要考虑屏幕安装的高度、可及电源以及光照因素对观看画面所产生的影响。一般来说,较大屏幕需安装得较高一些,以超过头部为宜;小尺寸显示装置则以与眼平齐为宜。

    校园数字告示系统首要应用便是无缝传递校园讯息。中小学通常定期会举办例会,借此将全校师生集合在一起,集中宣布一些重要事宜。而大专院校里并没有类似的例会,由于缺乏能够汇聚所有师生的机会,学校或者院系的通知只能通过公布栏、网站、各科/系办公室的助教口头传达等方式传递,而如果加入数字告示系统的力量,则信息发布将能涉及更广的范围,并且更加及时准确。若学校在其它地区设有分部的话,也可通过联网的数字告示系统传递资讯,消弭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让讯息传递真正做到无缝化。

    其次,教学/会议辅助也是校园数字告示系统重要应用。传统的教学素材以教科书为主,静态资讯不仅枯躁乏味,也不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但若搭配了照片、影片等多媒体教材,增加课程趣味性并吸引学生注意,从而能让教学成效更显着。

    另外,在许多大专院校的大型会议中心或者大讲堂,讲者所讲的相关内容虽然可以通过投影方式呈现在前方幕布上,但对于坐在中后排的听众而言,仍然会有看不清楚的困扰,则可在每个座位的桌面上嵌入一台LCD屏,用来同步播放这些资料,这就是数字告示在大型会议上的主要应用。甚至如果遇到国际型会议,听众还能自由选择语言。

    具体来说,学校数字告示系统部署主要涉及如下地点和应用:

    学校主校道与行政楼大厅

    学校主校道是师生必经之地,行政楼作为学校主办公区域,参观者可在此了解学校的整体风貌。在这两个地点可以设置较大尺寸的屏幕,播放学校文化、管理制度、重大通知、学生成果、活动预告,宣传学校办学理念、校风校纪等。

    教学楼

    教学楼区域以及走廊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师生出入最频繁的场所之一。在此部署的数字告示系统可配备较小尺寸屏幕,播放与教学活动密切相关的信息,如课程安排、考试日程、作品展示、会议信息、放假通知,以及适当的课间娱乐动画视频等。并可辅助音频功能,实现紧急集合或重大事件通报的语音效果。同时,在各班级教室内部,也可部署合适尺寸的屏幕,实现班级看板(通常所说的“黑板报”或者“学习园地”)数字化,播发班级内部事务提示、班级文化宣传等,师生更可发挥创意,共同打造属于班级自己的数字看板,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增强其荣誉感。

    图书馆

    学校图书馆的数字告示部署是整个学校数字告示系统构建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也是对技术要求最为复杂和繁琐的应用。图书馆数字告示系统除了要播发学校日常资讯,以及馆内规章制度、温馨提示、出借书排行榜、新书介绍等内容之外,往往会引入交互式功能,结合书目查询库和阅读心得或评价功能,从而能够建立更具效率的借阅体系,也能够使人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该场所数字告示显示装置尺寸宜大小结合,并在适当的位置部署具有交互式功能界面的显示器。

    体育场馆或活动中心

    在体育场馆或者学生活动中心等较大面积场所,视面积大小,可引入LED屏或者液晶拼接屏,以实现大画面显示。如体育场馆大屏幕可播放赛场最新动态或赛事影片,也能播放相关运动赛事或是馆内赛程安排。活动中心则可发布学生活动公告、学生节日活动安排、社团会议安排,以及以往活动精彩回放等。

    除了以上所列举的区域,在其他高人流量区域,也可根据大、中、小学不同阶段的特点,播放适用于不同年龄阶段和知识结构的不同信息。比如大学可展示全国/全球性的新闻、财经、托福考试信息、演讲通知、招聘信息等资讯;中小学阶段则可播发如爱国主义教育、生理卫生教育、社会常识讲解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专院校的部分特殊科系,在教学时有高规格影音需求,在系统设计时,必须随之提升。除了软硬件本身设计外,系统的日常维护和维修方面也应力求简单,同时也必须有周全方案,才不致于增加学校数字告示系统操作人员的工作负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