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屏行业以人为本,要有战略性的人才观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7-18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投影时代“打造大屏产业升级版”专题策划之系列报道】:

    企业的运行包括精神的部分和物质的部分,但是归根结底却都是有关“人”的部分。相对于任何其他物质的或者虚拟的生产资料,人作为企业运行中能动力的主要体现者,不仅决定了企业的发展,甚至决定着企业能否生存和存在。对于国内大屏产业,这一点丝毫不会有例外性。

    实际上,经过了十年快速发展的大屏产业,正处于产业的高速变革阶段。这对大屏产业从业企业的人才和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崭新的挑战。

    大屏企业人才观面临挑战

    第一,   大屏市场的增长速度从未如此之快。从08年开始,大屏显示产业中拼接墙,这类专业度最高的细分市场,年增长速度也能一直保持在8%以上。而像LED显示、商用显示器等产品市场,安防监控显示产品市场的增长速度远在此之上。比如,数字标牌应用,这类市场完全是近几年新发展起来的应用领域。

    在未来,中国市场巨大的内在容量和海外市场的拓展,尤其是新兴金砖国家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和中东、东欧、拉美、中部非洲市场的崛起,都会成为国内大屏产业不断增大自身体量的消费基础。

大屏行业以人为本,要有战略性的人才观

    仅在国内市场,就存在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城镇化的高速发展、消费性和强安全性社会的形成、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经济趋势的加强、物联网和新一代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应用等,诸多“空前绝后”的历史机遇。对于大屏产业,未来十年保持国内市场五年翻一番的发展预期,并不夸张,反而是相当保守。仅计算城镇化发展所造就的新兴市场空间,未来十年就不下4亿人口的规模——这是一个几乎超过世界上大多数人口大国人口规模的巨大数字。

    大屏产业自身的壮大和发展,对于大屏行业的人才战略至少提出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规模性的增长,二是人才层次的提升。

    大屏行业规模扩大了,企业规模也会扩大,需要的各种人才和人力资源数量也会显著增长。量的变化是必然的,也是最容易理解的。但是量的增加的同时,大屏行业对人力资源的质量水平的要求也会增加,这一点特别会体现在经营和管理类人才的层次的提升上。

    大屏企业和市场的规模壮大,日益需要更为高层次的管理和经营营销类人才。不仅包括企业战略管理、物资管理、研发管理、服务管理,市场推广、司法法务管理、软资产维护、媒介支持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高水平人才需求会显著增加。同时,随着大屏企业走出国门,国际化的人才,包括战略、维护、研发、法律等方面的高端国际人才的需求,双语人才、多语人才的需求也会大幅度增加。这些方面的变化,更多的是全新的课题,需要大屏企业从零摸索和积累。

    第二,   全球大屏产业正处于核心技术创新和应用模式创新的爆发期。企业研发、创意人才的需求数量会在未来几年内显著增加。

大屏行业以人为本,要有战略性的人才观

    近年来,全球大屏显示产业兴起了各种新技术,包括液晶显示、等离子显示、激光和LED光源投影显示、新兴数据传输技术和标准、各种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3D和触摸型的应用、感知技术、物联网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出现,使得大屏产业这个行业在所涉及的技术范畴的广度上显著增加。大屏行业日益需要更多的技术型和创新型人才满足日益发展的新兴技术的发展需求。

    以技术革新为基础,伴随着信息化市场的发展,国内大屏产业还呈现出应用多元化的趋势。更多的特色应用、与更多其他领域系统的交叉应用、甚至完全崭新的应用模式不断出现。这些考验着大屏行业从业企业的整体方案实现和创意能力。使得大屏行业对于跨行业客户业务顾问型人才、软件和通信技术人才、创意性人才的需求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并不断发展。

    第三,   在大屏行业规模扩增、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的背景下,大屏行业的竞争习惯和规律也在发生深刻的变革。行业运行的规律的变化,也对大屏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方面,大屏行业企业规模正在向大型化发展,国内市场地域性、行业性割据的格局不断打破。体量增加的大屏企业,需要具有更为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需要在管理上更上台阶。尤其是GQY、威创等上市公司的出现,使得大屏企业的管理层次显著提升,甚至增生出资本管理这类原来很少涉及的管理门类需求。

    同时,国内市场还面临着海外巨头加速进入和新兴品牌全面崛起的市场混战。海外巨头,例如三星/LG等带给了整个大屏行业更为规范的竞争秩序和更为成熟的营销模式;新兴品牌的崛起则使得大屏行业的竞争层次多样化、市场满足能力差异化发展,新兴创意性竞争案例不断涌现。这两方面的变化深刻影响着大屏行业的竞争规则。一方面是国际巨头的阵地化标准化较量,另一方面则是新兴品牌的创意色彩的游击战竞争。这对整个大屏行业的人才分布格局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方面国际化正规化人才需求在增加,另一方面灵活性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