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利用互动电子白板,突破数学教学难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4-25 作者:pjtime资讯组

    电子白板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它不仅具有教学上直观形象的特点,而且操作灵活,可以根据教师的意图进行放大、缩小、旋转、复制。对于低年级学生而言,他们的抽象思维还比较欠缺,对于一些抽象的问题理解不够透彻,这就是数学课上讲解几何图形的难点。然而,只要教师学习巧妙运用电子白板来辅助理解,这些难点都可以迎刃而解。

    例如,在数学五年级上册《旋转与平移》课堂上,学生对平移还能够想象得到,但是对于旋转发生空间转化后的形状就感到难以理解了。对于这个难点,如果利用教具来演示,虽然也能使学生理解“旋转”、“平移”的概念,但是,一来教具的形状过于单一,不外乎正方形、三角形、梯形等几种;二来黑板上没有方格,不能很好地演示“向某个方向平移几格”这样的问题。如果用电子白板来演示的话,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

    首先,白板的背景可以在电子白板上设置成各种方格,清晰明了;其次,通过白板上的智能画笔或者自选图形,教师随心所欲地画出各种形状的图形;第三,通过教鞭或手指对这些图形进行放大、缩小、旋转、平移,比教师用粉笔在黑板上操作既形象,又美观,同时大大节省了时间。

    又如,在数学课堂“组合图形的面积”,面对如下图所示的图形,学生对此类非规则图形非常陌生,一时不知该从何下手求解。这时教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的旋转平移功能,将下面的小半圆旋转平移的上面的空白处形成一个大半圆。 

    这时,同学们纷纷开动脑筋,展开了讨论。一位同学举手解答说:“用两个这样的图形组成一个大圆,可以证明这个图形是大圆面积的一半。”看到有的同学还不太明白,教师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复制功能,复制了一个同样的图形,然后进行旋转,平移,合成了一个大圆,经过这样一演示,同学们恍然大悟,原来这么简单!这下同学们都“噢”的一声完全明白了。

    这样简单的复制、旋转、平移使教学的难点一下子变得直观易懂,如果换作是传统的黑板演示的话,教师恐怕要颇费一番工夫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