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led电视占比达9成,CRT只剩1%份额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2-17 作者:花开无期

    2012年是国内彩电产业真正的节能年。年中出台的“高效节能产品”补贴政策,成为推动节能产品大普及的关键转折点。在一系列有力因素的推动下,2012年底,彩电市场LED光源液晶电视,也就是消费者常说的LED电视的销售比已经超过9成,成为真正替代传统液晶电视的产品。同时,“古老”的CRT电视则在2012年全年5100万台彩电的销量中占比只有1%,已经基本告别市场。

    研究数据表明,液晶电视采用LED光源后的能耗水平与传统冷阴极光源比较降低明显。以2007年和2012年彩电平均能耗比较,新型光源节能至少在50%左右。同时,LED光源内部不需要汞蒸气等这类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容易扩散形态的重金属。这也使得LED电视报废回收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环境破坏更小。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LED电视和CRT电视的比较。传统CRT电视体积庞大。制造过程要消耗大量的印刷电路、金属铜、玻璃和塑料材料。对比LED液晶电视更为轻薄,各种资源消耗量明显降低。从产品回收再利用过程中的多项价值指标看,LED电视也更为经济环保。

   LED电视在2012年大普及的原因还在于产品价格的下降:以32寸产品为例,LED液晶和冷阴极光源产品的市场差价进一步缩小到最低100元。但是LED产品体积却更为轻薄,更受消费者欢迎。如果是计算同等显示尺寸的产品的价格,32英寸液晶电视价格已经相当或者低于传统CRT电视。这使得CRT电视“最后”的市场优势,价格优势彻底丧失。同时,在铜等基础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CRT电视降价空间极小,而液晶电视的价格下降过程还没有结束。

    对于普通消费者,尤其是非LED电视和CRT电视比较受欢迎的农村市场,价格变化是决定消费结构变化的最关键因素。2012年,我国农村地区平板彩电销量首次超过城市地区,占到整体市场的51%强。这说明,农村市场已经基本完成平板产品的普及进程,全面进入存量更新阶段。

    对于存量市场,提升性购买将是主要的消费趋势。这有利于节能环保、体积更为轻薄的LED电视的高速普及。研究数据认为,2013年传统液晶的价格优势将在LED光源产品成本不断降低的大趋势下消失殆尽。同时,厂商也几乎不再会专门推广传统光源液晶电视新产品。2013年CRT电视和传统冷阴极光源液晶电视全面退市指日可待!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