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科普一下你不知道的耳机线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1-26 作者:pjtime资讯组

    笔者曾经在一个耳机论坛上看到一个耳机烧友提出的建议,他认为音源、DAC、耳放、耳机、耳机线材这几类产品的比例应该是1:2:1:1:1,而单纯音源和耳机的比例应该是2:1,这样的建议还是有参考意义的。今天,笔者就为大家科普一下耳机线材。

    我们目前见到的耳机,大多数耳机线都以铜为原料,常见的有:TPC(电解铜),纯度为99.5% ;OFC(无氧铜),纯度为99.995%;LC-OFC(线形结晶无氧铜或结晶无氧铜),纯度在99.995%以上;OCC(单晶无氧铜),纯度最高,在99.996%以上,又分为PC-OCC和UP-OCC。纯度越高导电性越好,信号失真越小。

    就耳机线外部材质来说,又有PVC、TPU、TPE之分。PVC广泛用于低端耳机产品,TPU用于弹簧线耳机类产品,而TPE在高端耳机中比较常见。

    耳机线材之造型艺术                                                          

    圆形线材。目前市场上大多数耳机采用圆形线材,这种线材设计简单,制作工艺简单,研发和生产成本低,而且,一开始就被大众接受。

    例如,风靡全球的苹果耳机,采用TFAT技术的TiinLab耳机,采用的是圆形耳机线材。

    扁平面条线材。这种线材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圆形线材的印象。只看造型,就觉得该类耳机很有个性。

    比较有代表性的耳机有魔声耳机,粉丝亲切地称他们为“面条耳机”。

    三角形耳机,是指耳机线材采用三角形造型的耳机。三角形耳机看起来挺很有个性。其中的代表者是贝尔塔耳机。

    麻花耳机,即采用双绞线式设计的耳机,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威斯顿UM1。

当然,除了这些耳机线材外,还有一些比较有创意的耳机线材,比如下图中这款拉链式耳机。

    上面就是较为常见的耳机线材类型,且不说他们各自的优缺点。最近笔者也看到某品牌的宣传,他们特意阐述了在某种造型下,耳机线材不易打结。其实,耳机线材会不会打结,除了线材的造型外,线材的材质也很关键。比如在圆形线材耳机中,采用环保高弹性TPE防缠绕的TiinLab耳机就不会打结。

    耳机线材之内部构造

    耳机线材的全称是“耳机信号传输线”,通常的耳机信号线是左右声道线是分离的,即大部分耳机采用单线结构,把左右声道的传输线封在一条线内,在即将接入耳机发声单元的时候,才把两条线分开。

耳机线材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在信号传输原理中,信号在介质表面传输的信息占百分之九十。不言而喻,一款好耳机必须要有一根优良的耳机线材。耳机线犹如高速公路,如果车道少且窄,那么自然而然,发声单元无法获取更多的细节。

    有些耳机更换线材后,音质会有一些变化。比如有些耳机可能存在低频较浅,声音不够细腻,空间层次感不清晰,透明度不高等,换上一根好的耳机线后,问题会得到改善。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耳机本身素质不错的基础上。

 标签:耳机线材PVCTPUTPE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