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索尼:新电视策略的实践者

索尼策划彩电产业新格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1-14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索尼策划彩电产业新格局

    目前,全球彩电业厂商的产业格局基本有以下几种:只制造面板、只代工整机的、只销售整机的、销售和制造整机的、面板整机品牌销售通吃的、制造面板代工整机的。在这些类型的厂商中,多数不具有完备产业链,因此不同厂商之间形成了交织、错综的利益合作和竞争关系。

    但是,现有的彩电产业界厂商之间的关系,却是由液晶产业链确立的,在未来随着OLED产业逐渐取代液晶产业,现有产业格局面临着一个重新调整的机会:在这个机会中,已经错失了十年平板市场的索尼,绝对希望“重新”定位!

    在OLED产业链中,索尼依然握有技术的优势。这与索尼在液晶产业链中完全不具有技术性话语权的境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如果索尼能够将OLED前期研发的技术优势变成市场优势,并不断投入新的研发力量,建立起一个属于OLED时代的产业技术体系,并依托台湾面板产业界的制造优势,索尼在全球彩电产业的长处就会多出一项,而且是一项关键性的力量。

索尼:新电视策略的实践者

索尼新品CES2013发布会

    借助技术输出,索尼也可以与友达参股建设面板厂,学习鸿海兼并奇美电、联手夏普的思路,构建自己的上游生态链。在这一市场动作中,索尼的地位将和此前索尼与三星的液晶面板合作大不相同。那时候,索尼急需面板资源,三星需要的则是扩大市场份额的投资资金:两者需求的紧迫性截然不同。因此,合作的结果变成了三星利用了索尼的资金,索尼却没能获得足够可靠地上游产业供给保障。

    在与友达的合作中,索尼拥有OLED技术、产品采购和终端销售的优势,与友达背板技术、面板制程方面的优势不相上下:实力相当、利益共惠的合作,才能更为公平和长久。

    放眼更广阔的电子产业界,巨头合作开拓市场的案例并不少:苹果公司设计CPU、软件和终端,但是不制造其中的任何产品,而是委托给三星、鸿海等代工;服装业的公司耐克也只有设计和销售两个环节,制造完全外包;PC巨头宏碁则专注于销售,设计环节都参与的很少……

    类比之下,索尼彩电产业复兴的根本在于销售,但是也在于设计:索尼在整机设计、信号画质优化、以及彩电用信号优化半导体处理芯片方面的优势并没有因为平板的出现而消失。同时,索尼也是全球第一个坚决支持OLED技术彩电产品的品牌,推出了全球第一款OLED电视、领先推出了大尺寸OLED电脑显示器产品,并在OLED显示面板技术上拥有一定积累。

    但是,现在的索尼却没有建立起强大面板制造产业的资金:一条OLED生产线的投资动辄数十亿美元,即便是使用液晶面板线改造,像8代线这样的高世代线的投入也会高达30亿美元。这不是十年连续亏损的索尼彩电业务能够承受的住的。同时,在整机市场,面板和彩电芯片技术的标准化程度非常之高,留给整机企业的“性能”提升的技术空间非常之小。整机产业已经是廉价组装行业。这等行业也不是索尼的强项。

    因此,如果索尼要构建崭新的彩电产业生态,那么抓住两头、放开中间的方式将是最合适的。重研发和设计,重品牌和营销,轻制造的构型将是未来索尼最好的“产业架构选择”。而这些的实现都是以OLED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为基础的。如果彩电产业长期停留在液晶时代,索尼可能最终只能成为一个“销售型”公司。

    OLED对于索尼的重要性,从2007年12月索尼上市全球第一款OLED电视的时候,就已经表现的淋漓精致。这也就能解释,为何索尼巨亏之下还要在2013年CES展会上力推OLED彩电的原因了。因为,OLED产业时代的到来,是索尼保持住他在彩电业界技术形象,并重新问鼎全球彩电市场巅峰的唯一希望。

上一页 1 2 3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