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商务部正抓紧起草电子商务管理条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9-14 作者:茜茜

    日前被人们高度关注的电商价格战,最后草草落幕。回顾此次促销活动,发现“价格战”的背后电商们不是在烧钱,而是在烧消费者对它的信任。电商以价格战作为幌子,先压价,再抬价,此举明显涉嫌价格欺诈,已经引发政府监管部门高度重视。

    对于此次“价格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曾表示;针对国内电商巨头价格战的问题时表示,电商企业不论采取何种方式开展销售活动,都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共同促进家用电器市场的健康运行和平稳发展。

    在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的“流通产业发展和保障市场供应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指出,规范电子商务的发展必须遵循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原则。目前商务部正在抓紧起草电子商务管理条例。

    由于中国电子商务近年来发展的十分迅速,2011年5.88万亿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中,网络销售达到7800亿,今年上半年仅网上购物的用户就达到2.1亿人。

    姜增伟指出,当然也要看到,在电子商务领域,一些事关商务诚信和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必须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要抓紧完善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一定要让电子商务企业认识到,图小利,忘大义,只顾眼前,不顾长远,这种浮躁的心理不可取。

    姜增伟说,规范电子商务的发展必须遵循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原则,不能因为存在问题,就给予过多的限制。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通过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等加以解决。要制定标准,电子商务没有完整的标准体系,很难解决营销过程中的边界问题。要通过行业自律,让企业认识到在电子商务领域,诚信是基石。

    姜增伟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上下了功夫,取得了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以零供矛盾为例,零供矛盾主要是指大型零售商滥用市场优势地位,向中小供应商收取不合理的费用。这些费用在一定程度上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为了创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部门目前正在对22个省市76个销售额在20亿元以上的大型连锁企业或大型商业企业,进行违规收费的联合检查。

    相关部门表示,有关企业不论采取何种方式开展销售活动,都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共同促进家用电器市场的健康运行和平稳发展。不论采取何种促销手段,都应努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保护消费者和供货厂商的合法权益,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