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钓鱼岛事件升级 抗日情绪加速日本彩电品牌衰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9-18 作者:滴答

    近日,由于日本政府悍然宣布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在各地引发了许多中国民众的强烈愤慨和抵制日货的抗议行动。各地的平板电视卖场也受此影响,销售量大幅下滑。

    中国民众的街头抗议行动无疑使日本企业本已难看的经营业绩雪上加霜。其近年来连续遭受金融危机、日元升值、日本地震等多重打击,尤其是家电产业的日本企业,接连曝出巨额亏损,遭遇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崛起之后罕见的集体性困局。而作为全球市场中少有的亮色,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日企必须争取的救命稻草。但是,现今不确定的政治局势给寄望于在中国市场取得进一步突破的日企投下了巨大的阴影。

    广州国美8月彩电销售数据显示,三星同比增长了30%,索尼彩电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夏普、松下、东芝销售则出现下滑。其中,松下、东芝下滑接近50%,呈全面收缩状态。反观国产彩电则出现大幅增长,普遍增长幅度在20%左右。8月彩电品牌销售三甲,也由以前的三星、夏普、索尼,改成了三星、创维、TCL。

    夏普最新发布声明,公司计划将管理层年薪下调10%,并打算在全公司范围实施降薪,以节省1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38亿元)的开支。来自中怡康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7月,夏普电视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出现39.32%、25.12%下滑,跌幅超过整个中国彩电市场的下行速度。

    “夏普在跌,东芝、索尼跌得更惨,差不多有50%。以三星为代表的韩系和国产品牌抢占了日系份额。”某知名卖场负责人表示。

    日本品牌在中国彩电市场的影响较大,但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呈现衰退趋势,市场份额逐渐被韩国企业抢夺。据称,在中国彩电市场,日本品牌的市场份额已逐步被中国企业侵占,这次全国抗日情绪对日本品牌彩电销售将产生负面影响,必然加速日本品牌市场份额下降趋势。

    但笔者提醒大家,国庆节及四季度彩电销售旺季将近,利好中国品牌,同时也需防范日本彩电品牌面临销售不景气时可能采取价格战,打压中国彩电品牌的利润空间。假设民众对日不满情绪持续下去,对日系家电销售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表面看来,中国的相关企业将从中获益,尤其是在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之际。但现实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一旦日企市场遇挫,其可能集体以价格战促销,中国家电企业面临“应战则损失利润,不应战则丢失市场”的境遇。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