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商价格战后;商务部将对失信企业建黑名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9-17 作者:佚名

    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就“8·15”电商价格大战表态说,正在研究对长期缺信、失信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

    早在8月份,媒体就已经报道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相关意见,对于“此次三大电商的价格战是否是一场良性竞争”以及“商务部是否会‘出手’”的问题,沈丹阳称,判断这场“价格战”是否违法,是需要有法律法规做依据的。目前与降价促销相关的法律规定包括《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及《价格法》,价格主管部门、工商执法部门等执法主体依法调查取证后,才能下结论。

    据媒体报道,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一定要让电子商务企业认识到,和实体经营的商业企业一样,任何短期利益的获取,把自身的名誉和品牌置于不顾,在一定程度上等于自杀。当然,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还有一些空白,要抓紧完善。目前我们正在抓紧起草电子商务管理条例,用法规来引导电子商务的发展。”

    随后,商务部研究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近期将下发,与银行、担保、保险机构和工商等执法部门加强对预付卡的管理。“也就是说,老百姓提前预付的钱,不仅仅要把钱花足,而且提供的服务也要到位”。提及“8·15”电商价格大战,姜增伟表示,为了规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正在研究制定电子商务管理条例。

    商务部副部长也已正式表明了立场,“我不太赞同价格战这种说法,家用电器几千块,上下浮动几十块,就能形成价格战?况且这种虚假的行为,有关部门也正在处理。”

    目前来看,国美、苏宁等传统连锁渠道对家电供应商的控制力也正逐步被削弱。根据国美电器半年报,国美电器上半年来自供应商的收入只有3.76亿元,而2011年同期则为10.88亿元,这意味着国美要继续依靠进场费、广告促销费等来自供应商的收入获得高额利润已经不再可能。电商渠道的壮大,让供应商与国美、苏宁等有了谈判的底气,并将合作关系拉回到正常的轨道中来。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电商价格战进一步加速了线下零售渠道向线上的转移,比如苏宁电器、国美等传统家电连锁渠道,虽然也在探索线上B2C的发展模式,但考虑到线下线上“左右互博”的掣肘,一直处于“向左走,向右走”的徘徊期。

    据悉,《网络商品交易及服务监管条例》已被列入国务院“二类立法”计划。网店是否征税和网络促销规范成为立法焦点,而这将意味着以后打“价格战”也将有章可循,这将让一直处于飞速发展阶段的电商行业发展更为理性,将进一步平衡电商行业及传统零售行业的健康发展。相关监管法律的出台不仅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而且还能促进网上购物行业的长远发展。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