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千亿大战,面板产业的“金元”战争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6-15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换一个工作地点和老板,工资涨四倍:有这样的好事你愿不愿意干呢?

    据悉,深圳面板业者华星光电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LTPS(低温多晶硅,一种主要面向OLED产业,同时也可用于LCD产业的技术)六代厂。对“挖角”台方相应行业的工程师开出的价码是,若在台湾一年领年薪200万元,华星直接换算成人民币200万元,约新台币1,000万元,等于是台湾4.5至5倍的年薪,至于主管的年薪更高达新台币1,500万元。

    事实上,这种OLED相关产业的人才之争并不仅仅发生在大陆企业身上。LG和三星为了相关技术人员的流动,已经闹到了法院,(LG)准备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保障自己的“技术”不至于外泄。

    在高薪人才争夺战的背后,是2012年以来全球OLED产业投资的大举增加。

    “三星们”来了

    2012年年初的全球消费电子展上,LG和三星分别展示了自己的55英寸OLED彩电,并宣布旗下8.5代线的量产计划:2012年分别达到月投入8K和6K块玻璃基板的产业。也就分析,其产能可能在2013年年中上升到月投入3W片基板,届时将能满足全球300-500万台大尺寸OLED电视的应用需求。目前,LG的55寸OLED电视已经在欧洲、澳大利亚等地上市销售。同时,三星和LG的小尺寸OLED面板线也在抓紧建设。采用柔性技术的新兴手机面板有望在今年上市。三星随着代号为A3线建设的挺进,小尺寸OLED产能面临翻番。

千亿大战,面板产业的“金元”战争

    三星和LG量产大尺寸OLED面板的消息只是今年OLED投资领域的冰山一角!

    日本显示公司(由索尼、东芝和日立的小尺寸LCD面板部门共同组成,是世界最大的小尺寸液晶面板提供商)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明年导入新的OLED面板线。松下已经再投入6代大尺寸电视用OLED面板线的实验建设之中。

    台湾,友达面向小尺寸应用的4.5代线已经在今年第二季度量产,奇美小尺寸线也在建设之中。友达和奇美都表示6代面向彩电的大尺寸OLED面线也已经开建,预计年底或者明年初能进入量产爬坡状态。

    大陆方面,目前建设最多的是小尺寸OLED面板线。京东方在鄂尔多斯的5.5代线厂房已经开工,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量产。天马2010年在上海建设了第4.5代LTPS TFT基板的生产线,基础上已投入70亿人民币的初期投资开始在厦门建设的第5.5代LTPS TFT生产线,该公司表示,打算2012年内开始试制,2013年开始全面生产。维信诺也预定2012年开始建设第5.5代OLED面板的生产线。华星光电此前消息称在谋划4.5代OLED面板线,现在的消息看也有可能直接上6代线。此外,合肥、成都、南京也把显示产品,OLED产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在国内面板业值得一提的是领头羊京东方的多个投资项目:投资220亿元人民币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设第5.5代生产线是目前最受关注的项目;此外,合肥6代线之后,与合肥政府合作的鑫晟光电8.5代TFT-LCD项目也将在年底量产;更为重要的是京东方北京8.5代线项目也正在做技术改造,部分生产线将改造成OLED面板生产线。消息称,京东方最快可能从今年第三季度可以向外提供46英寸大尺寸OLED面板——这不仅是大陆首个大尺寸OLED面板项目,更可能是在时间进度上与LG和三星项目最接近的竞争者。

    此外,2012年国内面板业界还用三星苏州和LG广州两条8.35代液晶面板线在建设计划之中。南京则在争取一条10代线的建设计划。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