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本安防企业成功因素研究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更新日期:2012-05-23 作者:佚名

    日本安防企业是中国安防市场上外资品牌的主力军,许多企业一直都是市场的领导者,日本安防企业进入到中国市场由来已久,甚至可以说中国的监控产业就是在他们带动下发展起来的,但从这种现象足以看出日本安防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日本安防企业是中国安防市场上外资品牌的主力军,许多企业一直都是市场的领导者。他们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监控、CCTV镜头和防盗报警领域。安防制造的关键元器件和核心技术基本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从而在中国市场奠定了难以撼动的地位。

    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了9级大地震,继而引发海啸。此次地震和海啸,重创了日本本土电子制造业,也给安防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波,首当其冲的是掀起CCD芯片涨价的恐慌。

    一场地震为什么能波及到安防行业?这是因为,在安防行业,日本企业基本处在产业链的上游,掌握着安防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中国安防制造企业许多核心元器件都依赖日本进口,以CCD为例,国内企业使用的CCD芯片大部分为SONY产品,其次是SHARP产品。此外,防盗报警厂商生产红外探测器的重要元器件干簧管也是以日本产品为主导。

    此次地震中心附近的仙台和福岛,是日本半导体制造的聚集地,集中在该地区的索尼和东芝等国际巨头的多家半导体工厂在地震的影响下被迫关闭;干簧管重要供应商OKI(日本冲电气公司)位于日本东北部地区的半导体工厂也受到巨大影响,由于距离震中心较近,OKI宫城半导件厂的扩散炉玻璃管发生破裂,也被迫停产。

    有人曾经开过这样一个“玩笑”:如果日本索尼和夏普停止供应CCD,中国所有监控摄像机厂家可能一夜之间全部停产。这话尽管说得有点夸张,但也不是没有道理。

    日本安防产业的集群优势

    多年来,在中国安防市场上,蜂拥着大大小小、林林总总上百个国外品牌,它们基本可分为五大“品牌系”——日本系、北美系、欧洲系、韩国系、以色列系。

    日系安防企业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集团军之一,代表企业有松下、索尼、日立、三洋、JVC、夏普、腾龙、CBC、PENTAX(宾得)、奥林巴斯(长野镜头)、FUJINON(富士能)、Tokina(图丽)、精工、西科姆、艾礼富、TOA、爱峰等。

    经过梳理和分析我们发现,安防日企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监控、CCTV镜头和防盗报警等领域,尤其是在监控领域,奠定和形成了难以了撼动的市场霸主地位。

    像日本许多高科技企业一样,日本安防企业掌握着安防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核心元器件的话语权。这一点,此次日本地震海啸带来的安防冲击波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监控市场,松下、索尼、日立、三洋、JVC等一直都是市场的领导[无段落样式]正文一级标题者。而且这些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都十分稳健,很少有大起大落的。

    近年,欧美安防巨头在中国市场尽管来势凶猛,但有些发展并不是十分顺利,而且变故颇多,有些甚至淡出人们的视野,有些则被收购。但我们熟悉的这些日本安防企业,却几乎没有一家出现变故,可谓顺风顺水。

    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我们熟悉的这些日系安防企业,大都不是专业的安防公司,比如松下、索尼、日立、三洋、JVC,都是知名的电子、家电、电气企业,安防只是他们业务的一部分。而腾龙、CBC、奥林巴斯、富士能、图丽、精工等镜头厂商,也大都原本是做相机镜头的,切入CCTV镜头制造,只是他们产品应用领域的拓展和延伸。但他们在安防行业都有不俗的表现,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日本安防企业进入到中国市场由来已久,甚至可以说中国的监控产业就是在他们带动下发展起来的。早期银行安装使用的监控摄像机大都是松下的产品,松下摄像机曾经占到金融系统30%以上的市场份额。

    日本安防产业发达,形成强大的集群优势,在市场赢得了较高的美誉度。也因此,多年来中国安防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假冒的“日本品牌”,这些品牌打的大都是“擦边球”,在宣传推广中往往冠以“日本知名品牌”的名号来吸引和误导消费者,让人真假难辨,实际上有些品牌在日本根本不存在的。但从这种现象足以看出日本安防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