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王者之殇:日系家电巨亏的启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4-09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11年,这是日系半导体、家电和电子产业巨头难熬的一年:松下,超过94亿美元的亏损;夏普成立99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亏损,超过34亿美元;索尼,昔日的彩电之王不得不退出与三星的合资液晶面板项目,寻求现金流的救赎,努力压低亏损额度到30亿美元以下,但依然达到了27亿美元……同时,三大巨头“CEO”纷纷调整,管理层面临大换血!

    虽然日系巨头这一系列的亏损不只是来自于彩电产业,但是以液晶面板、等离子面板和平板彩电整机业务为代表的“彩电”业务团,却是这些企业亏损项目的重中之重。

    数字的背后

    据统计数据表明,日本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彩电整机企业和平板面板(含液晶、等离子)供应地,全球彩电整机六强中除三星、LG外均是日系品牌、平板彩电面板供应商六强中,日系彩电企业也占两席,且最高世代的10代面板线、最大的12面取等离子面板线分别在夏普和松下旗下。

    2011年,以索尼没有退出三星合资面板项目时的产能计算,日本平板面板企业每年可以提供超过8500万片平板电视用显示面板的产能。而2011年,全球平板彩电销售不过两亿台多一点。同时,由于夏普和松下分别是全球最早实现液晶和等离子显示面板大尺寸商业化制造的企业,日本仔显示面板的“配套”产业链的完整程度上、主要零组件国内企业供应能力上,也纷纷超过韩国、台湾和我国大陆地区的供给配套能力。

    不仅如此,日本还拥有着全球规模最大的“品牌”彩电军团:索尼、夏普、日立、松下、东芝、三菱、三洋(2010年被松下收购)等组成的豪华阵容向人们彰显着,日系彩电辉煌时期的绝对霸主地位——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三洋出产的彩色显像管曾经一度风靡全球,占据全球彩色电视市场超过半数的份额;上世纪90年中期索尼特丽珑为代表的索尼和松下彩色电视机技术成为了全球高端电视市场的代表者;上世界末本世纪初,日系彩电的LCD背投产品成为全球大屏幕彩色电视机中最畅销的产品;本世纪初到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中页,日系彩电企业日立、松下夏普,率先实现了由CRT技术、背投技术的向平板技术的过渡——夏普一度被称为液晶之父……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