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多地利用探头建平安城市 视频监控公司业绩飙升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日期:2012-04-17 作者:佚名

    证监会网站近日披露的预先招股书显示,视频监控领域中的一家名为“东方网力”的公司,得益于“平安城市”、“平安政府”等规划的开展,近三年年化利润增长达到72%,并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1750万股股票。这也是北京首家安防监控行业拟上市企业。

    高度依赖政府投入

    东方网力招股书介绍,公司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主营业务是城市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的研发、制造、销售和相关服务,而城市视频监控管理平台是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的核心。

    “2004年起,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100多个城市作为科技强警示范城市,推进平安城市建设。到2009年,平安城市项目试点城市初步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平安城市项目已经在全国铺开。”东方网力指出,该公司的业务较高程度依赖于国内各级城市对平安政府项目中视频监控管理系统的投入。

    2009年-2011年三年中,东方网力营业收入分别是6662万元、1.17亿元和2.0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7.33%;而营业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也达到72.22%。

    拟上市公司东方网力在招股书中指出,“平安城市”市场逐渐成为中国安防行业最重要的市场。此前公安部科技局预测,一个中型城市的平安城市建设将达到百亿水平。

    东方网力称,近年来,平安城市建设开始成为视频监控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以政府公安为主导用户的城市视频监控行业成为整个视频监控行业最大的市场,占比接近30%。

    英特尔三千万下注

    目前安防领域的高盈利性已经吸引了投资界大佬的目光。

    2010年6月,也是临近东方网力申报前夕,英特尔(成都)公司投资东方网力,目前英特尔持有315万股合计6%的股份。招股书显示英特尔为此番投资支付了3150万元。这是目前公开披露可见的外资投资本土安防企业的第一例。

    而在更早之前,本土PE已经瞄准了这家公司,2009年中科白云和中科招商成功入股,两家公司投资2500万元,中科白云最终获得了8.36%的股权,中科招商获得了2.09%的股权。

    行业通览

    监控安防领域逆市高增长

    A股有5家上市公司涉足安防;2010年营收平均增长66%

    如今在许多城市中视频监控设备已很常见。超市有摄像、银行取款有录像、机场、车站都有探头,而在这些小小的摄像头背后则是一门大生意。与一般制造业公司和科技公司去年业绩低迷相比,安防领域的公司近年始终“茁壮成长”。

    目前的A股上市公司中,行业龙头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都是以视频监控系统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此外,大立科技、英飞拓和中威电子也涉足安防领域。从行业平均水平看,2009年这5家上市公司营收增长的平均值为21.7%,而2010年则为66.2%。最新的年报显示,大华股份净利增长44.75%,海康威视的业绩快报则显示为37.69%。

    而这些公司业绩的大幅飙升无疑是受近年来“平安城市”等政府项目的推动。

    仅在去年,一批省会城市监控项目纷纷上马大项目。

    据成都媒体报道,成都投资4566万的电子警察系统二期工程项目设计工作在去年启动,计划在主城区内新增450个点位共486套监控平台。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在武汉也启动了被誉为城市“智慧之眼”、包括25万个视频探头的武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其中第一类的5000个市级监控点总投资就达2.98亿元。而去年动作最惹人注目的无疑是“平安重庆”项目,据多家媒体报道,该项目计划在重庆全城范围内安装50万个摄像头的监控网络,总投资达50亿元,该工程总承包商为国内视频监控行业龙头杭州海康威视公司。

    除“平安城市”项目外,国家及地方发布的不少其他方面的强制性标准也加大了市场需求。例如2006年国务院颁布《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实施,要求全国歌舞娱乐场所安装视频监控设施。2008年上海市发布地方标准要求24小时便利店、超市、购物中心、百货店、车辆加油站等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此外,“科技强警”,交通运输管理也将使得视频监控的需求增长。

    各地区平安城市建设规划

    北京市

    截至2009年底,北京市监控摄像头总量达到39万余个,安装监控系统的楼房小区也达到了83.3%,目前,北京安防工程建设总规模70多亿元。2009年,北京制定了《2009—2011三年计划》,为北京市下阶段安防建设指明了方向。

    重庆市

    重庆市委、市政府通过《建设平安重庆重要措施任务分解》、《重庆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强力推进社会公共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确定总体目标:2009年底全市视频监控镜头突破30万个,2012年达到50万个。

    浙江省

    2008年8月,浙江省办公厅发文称,截至2009年底,全省中心城镇、公共场所和治安混乱地段的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累计建设视频监控摄像机87093只,2009年新增31002只,完成了2009年新增1.5万只的建设任务。

    湖北省

    截至2010年底,已经完成探头安装55万个,从2007年的全省7万多个增至55万个。

    2009年武汉市制定了《武汉市视频监控系统总体方案》,力争2010年实现全市安装25万个监控摄像头的建设目标。

    广州市

    2011年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的若干意见》,要求2011年实现“视频门禁”的全市覆盖。

    机构看法:“坚定看好监控业”

    按照“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视频监控系统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时间退回到2011年10月,视频监控行业龙头海康威视发布了一则公告,该公司与重庆市政府订立框架协议,承建“重庆市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随后与重庆公安局及下属41个分局订立合同,涉及金额77亿元。而海康威视2011年营业收入不过52亿元。

    国内市场不断出现的需求,稳定高涨的盈利增长,强大的抗周期特点,市场集中度不高种种光环包围下,安防行业似乎一时间成了投资者的新宠。

    尽管拟上市公司不断提示政策风险,现有主要安防企业的成长依赖于国家层面如平安城市等措施的推行,但部分安防企业还是获得了远超过一般预期的成长性。

    基金经理们也倾向于在安防行业发掘机会。广发制造业精选基金经理易阳方在年报中指出,其去年以来建仓方向重点集中于制造业中的优质成长股,特别是一些符合转型方向、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受宏观影响小,且三季报符合预期的个股,其中就包括安防设备。

    而国联证券的证券分析师韩星南指出,这一行业中的公司正在向以通过解决方案为主的经营模式转变。

    银河证券近日撰文称,在与多家安防监控厂商调研后,该机构坚定看好安防监控行业。文章称,多数厂商预期2012年安防行业景气将好于2011年,随着政府平安城市、平安校园、铁路及高铁公路等交通大项目市场向好及监控行业化应用进一步深入,预计全年安防行业将保持快速增长。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若要摆脱政策左右增长的格局,国内安防公司应在工业监控、智能家具、门禁控制、防盗报警等领域拓展自己的业务,而非局限于目前的政府、金融、电信等客户的定制领域。

    资料显示,2010年,国内安防企业达到2.5万家,行业总产值达到2300多亿元。从2010年的情况看,视频监控系统在安防电子各类产品中的比重约55%。

    按照“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视频监控系统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实现接近40%的年复合增长,是规模最大且最具增长潜力的安防细分领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