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监控技术在平安城市应用中大放异彩

来源:CPS中安网 更新日期:2012-04-20 作者:佚名

    随着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城市的交通、治安、流动人口以及社会突发事件的监控,已越来越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智能视频监控技术的应运而生,对事件的发生提前预警,最大限制了防止意外或损失发生。近年来,智能监控技术在平安城市中大放异彩。

    智能交通

    一个城市,没有交通安全是不行的。因此,城市安防监控系统,首先必须要有智能交通(ITS)系统。这种智能交通系统,需具有以下几个部分:

    智能交通中的车辆检测、识别、跟踪与预/报警,该项智能化功能,能识别车辆的形状、颜色、类型、车速、车流量、道路占有率等,并反馈给监控管理中心。主要用于高速公路、环线公路及城市交通干道上监视交通情况。并识别是否有非法停靠、是否有故障车辆等。

    交通拥堵检测及自动疏导,该技术是能统计通过的车辆数、检测交通拥堵,并在十字路口自适应控制红绿灯的转换时间等,并通过交通信息牌和无线台对交通进行自动疏导。为了及时有效地发现交通拥挤,在视频检测系统上端软件中加入了“常发性拥挤自动检测及警告”模块。在交通拥挤发生时,行程速度参数反映交通流变化上最敏感,交通量次之,利用视频检测技术和拥挤检测算法,可以准确及时地得到交通流量、行程速度及车道占有率和交通延误等交通参数(后3个参数是传统检测方法无法准确得到的),从而实现对道路拥挤程度的直接测量。如果有拥挤,就发出警告并自适应控制红绿灯的转换时间。

    车辆异常行为检测、识别、跟踪与预/报警,该项智能化功能,能检测识别车辆的异常行为,如车辆驶入绿化草地、人行道、逆行、超速、行驶过程突然停下横挡后面车辆实施抡劫与绑架等,立即进行预/报警。

    电子警察系统,能检测识别车辆的违规,如闯红灯、超速、逆行与非法停靠等。

    道路治安卡口机动车视频检测技术。道路治安卡口机动车视频检测系统一般用于城市道路或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及重点治安地段的治安卡口。该系统可自动识别过往卡口的车辆牌号与车牌特征,自动核对黑名单库,验证出车辆的合法身份。此外,还可对路口情况进行监控和管理,包含出入口车辆的采集、统计、存贮数据和系统工作状态,以便工作人员对道路交通安全进行监控、统计、查询和打印报表等工作。

    车牌识别技术,该智能技术能检测识别车牌号,如识别是遇盗或逃犯的车牌号,立即报警。

    异常行为检测

    一个城市的安防监控系统,还必须要有人与物的异常行为的检测识别功能,只有有了这种智能化功能,就不会出现爆炸等事件。

    视频移动探测、跟踪与预/报警:在某些监控的场所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需要对运动的物体进行及时的检测和跟踪,因此运动检测是指在指定区域能识别图像的变化,检测运动物体的存在并避免由光线变化带来的干扰。在如雨雪、大雾、大风等复杂的天气环境中,要能精确地探测和识别单个物体或多个物体的运动情况,包括其运动方向、运动特征等。并且,在探测到移动物体之后,要能根据物体的运动情况,自动发送PTZ控制指令,使摄像机能够自动跟踪物体。如物体超出该摄像机监控范围之后,能自动通知物体所在区域的其他摄像机继续进行追踪。

    人的异常行为的检测识别跟踪与预/报警:在平安城市的监控中,必须要能检测图像序列人的异常行为,以维护城市治安,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如人翻越院墙、栏杆,或实施打架、斗欧、抡劫与绑架等,均属异常行为,自动识别后,即锁定跟踪与预/报警。

    非法滞留物的识别、跟踪与预/报警:该项智能化技术,能事先排出爆炸物等犯罪行为,这在平安城市的监控中非常重要。实际上,它也是通过检测图像序列中物的异常行为,如箱子、包裹、车辆等物体,放在敏感区域停留的时间过长,或超过了预定义的时间长度等就产生预/报警。因为这种情况大多可疑是放置的爆炸物品,应及时预/报警,并及时探视,如系爆炸物,就可及时排除。因此,有了该项智能化功能的好处就可想而知了。其典型的应用场景包括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重要领域。

    平安城市建设是一项全国性巨大的安防工程,需逐步地跟进完善,尤其是在智能监控技术方面。我们辉锐天眼将在平安城市智能技术开发中执着前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