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系电子巨头集体陷入巨亏年 调整如箭在弦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日期:2012-02-07 作者:佚名

    继东芝、夏普、索尼、日立发布2011年业绩后,松下也公布了三季度和截至2012年3月的全年业绩情况,这一周内公布的数据显示,日系电子企业集体陷入业绩下滑的低谷。财报显示,松下净利润预计达到7800亿日元,创该公司史上最大亏损记录。

    伴随着不利财报数字,日企也开始了一轮架构调整和换帅运动。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指,这一轮调整并非仅由业绩引发,近两年日企先后转型,调整可看做是转型期的战略调整。“2012财年的数据,日企的数据或许会更差,但是下日本制造已经败北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亏损纷纷创历史新高

    松下提供数据显示,2011年4月至12月的九个月,净利润亏损3338亿日元,上年同期则为盈利1147亿日元。由于第三财季业绩恶化,松下下调了2011财年的预测,预计销售金额将从8.3兆日元下调至8兆日元,上年同期为8 .7兆日元;净利润从亏损4200亿日元下调至亏损7800亿日元,上年同期为盈利740亿日元。

    松下方面表示,去年10月发生的泰国大规模洪灾对供应链造成了广泛的影响,加之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后退等原因,以数码商品为中心,销售额预计将大大减少。尽管针对上述紧急状态进行了固定费的彻底削减,但是仍然不能弥补销售额降低的影响,预计会减少收益。此外,松下在税前利润中计提了包括收购资产减值损失等额外增加的事业构造改革费用等。

    亏损创新高的不仅是松下。夏普也预计2011财年亏损2900亿日元,将出现自1912年公司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年度亏损,创百年之最。索尼2011财年第三季就亏损了917亿日元,全年预亏2200亿日元。日立尽管扭亏为盈,但是在第三财季,净利润为342 .8亿日元,与上年同期的620.9日元相比大幅下滑45%。2011财年净利润为2000亿日元,同比下滑16%。东芝第三财季亏损106亿日元,并将2011财年全年运营利润预期从此前的3000亿日元下调至2000亿日元。

    至于亏损的原因,几家巨头均提到了日元升值、全球经济衰退和自然灾害的影响。

    帕勒咨询有限资深董事罗清启(微博)(微博)表示,日企业绩集体衰退的原因首先当属日元高汇率,其次是全球经济大衰退;三是日本大地震和泰国洪水等灾害冲击;而后是韩中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

    判定日本制造败北尚早

    在不利业绩披露的同时,日企也宣布了架构调整和人事重整计划。日立宣布,将于2012年4月1日起进行组织结构重新整编,将把旗下业务范围重组为五个集团,分别是基础设施集团、信息技术集团、电力系统集团、建筑机械集团和高功能材料集团。并新设“日立集团中国亚太区总裁”一职,此职将由日立现任执行役副社长、集团国际业务负责人森和广担任。日立希望将通过新经营体制的建立及其后的持续改革,实现经营效率的大幅提升。此前,日立已决定将停止电视机生产业务,并将所有电视机生产业务外包出去。

    索尼则提出换帅,2005年起开始执掌索尼的洋帅霍华德·斯金格被日本人平井一夫取代。

    松下公司社长大坪文雄则宣称,将以改革低迷的电视业务为中心重振业绩。按计划,松下今年4月1日将完成松下电器、松下电工和三洋的一体化整合工作。

    罗清启表示,日元汇率问题短期难以解决,而2012年需求疲软的大势不会改变,这种情况下,上述调整难以是日企业绩在2012年由立竿见影式的改善。

    事实上,在恶化的运营环境中,日企也正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过去一年,日立努力从传统的消费电子产业向电力、铁路系统和信息技术等社会基础设施领域转移,日立认为这些领域更加具有发展潜力。而松下更是加大了以能源为基础的产业规划,明确将生活电器产业、元器件产业和系统解决方案产业树立为三大支柱产业。

    罗清启表示,恰逢业绩低谷,日企这一轮调整容易被误读为业绩不利带来的,“这只能是部分原因,但是这一轮调整显示,其措施并非仅仅是降低成本。目前全球产业板块在进行调整,传统电子产业运营压力增大,日企的调整是转型期的战略选择。”

    罗清启还特别强调,日企业绩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难有质的改善,但是其研发体系技术体系的根基未发生变化,不能就此判定日本制造被击败。“日立、索尼、夏普等企业,尤其是松下推进的转型使其运营体制发生变化,经济环境转好后,这将具备很好的想象空间。”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