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华北工控:打造“中国最可信赖的行业专用计算机产品”

-专访深圳华北工控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向仁涛
来源:中国传动网 更新日期:2012-11-23 作者:pjtime资讯组

    作为民族行业专用计算产业举足轻重的供应商,华北工控在客户心中有一股“扎实劲”,和很多其他行业计算机供应商非常不同。在成立之初,其便致力于成为民族行业专用计算机产业化的发展竭力付出。不仅提供先进的技术方案,质量过硬的产品、完善的用户服务,还努力打造“中国最可信赖的行业专用计算机产品”。

    在成长过程中,它不仅是英特尔嵌入式与通讯联盟(ECA)成员、微软嵌入式合作伙伴, 还是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的嵌入式计算机提供商之一。

    进入2012年,华北工控少受大环境影响,依然创新成长,已然成为行业计算机领域的领导厂商之一。在工控界,它用良性发展传达了一种很积极的,十分有力量的中国民族工控企业形象。本期《控制与传动》有幸采访到其市场部经理向仁涛,听他讲述这一品牌形象成长点滴及华北工控未来规划。

    深耕工控  激越领航 

    深圳华北工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2011年销售额2-3亿人民币,多年来保持业绩同比增长30%以上。目前已成为一家集工业电脑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化集团公司。在工业CPU卡、嵌入式工业主板、工业机箱、一体化工作站、工业平板电脑(PPC)、网络安全准系统、磁盘阵列、无源底板、工业电源及工业电脑配件等产品的销售和服务上,华北工控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领先的科学生产管理理念、完善的产品供应链及遍布全国的销售及服务网络。

    其自主品牌“华北工控”、“NORCO”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通讯设备、电力设备、网络安全、智能交通、视频监控、医疗保健、军工/航天设备、自助终端、存储设备、数字标牌、车载电脑、3C应用等诸多领域。

    谈及发展,2005年是重要转折点。这一年,深耕行业多年的华北工控董事会们通过深思将总部从北京乔迁深圳。向仁涛表示,将总部从北京迁到深圳,主要是从产业链角度来考虑的。深圳的相关配套设施比较完善,产业链和环境都比较齐全,尤其在供应商、机加工以及相关电子元器件配套方面有比较好的优势,虽然将总部迁至深圳,华北地区的客户却依然是重要客户群。

    为了服务这一客户群以及更广客户群的发展,同年,华北工控还将生产基地设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科技园。占地6.5万平米的生产基地,建有技术完备的结构生产车间和电子生产车间,设有完整的SMT生产线、DIP生产线、整机组装流水线,以及专业的检测和分析设备,拥有一大批专业技术工人和生产管理人员,生产工艺技术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从这一年开始,华北工控在行业计算机领域,不断取得突破。2005年,华北工控扩充产品线,并细分市场,针对应用行业推出迅驰级主板,千兆网络防火墙、嵌入式整机、及双核CPU卡;2006-2007年,HB-2000整机系列产品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被国家信息产业部推荐为行业首选品牌;2007-2008年,华北工控荣膺“深圳市第五届知名品牌企业”,荣获“2008年度中国信息安全值得信赖品牌奖”;2008年,华北工控成为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嵌入式硬件提供商之一,并设立荷兰分公司;2009年,华北工控评选为“2009中国最具投资潜质创新企业” 、“宝安区首批自主创新型优势科技企业”。

    在今年大环境有所疲缓下,华北工控上半年业绩较为平稳,并未受到过多影响。向仁涛表示,经济环境疲软对华北工控的直接影响不大,行业计算机领域,企业自身的技术与研发实力显得更为重要。但是这个阶段,企业也会受到相关间接影响,这主要表现为因经济环境波及,国家政策对某些行业的调控放缓。与此相关的项目市场会受到一定的冲击。这也促使我们在公司管理与技术管理上做好充足准备。今年华北工控继续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从市场调查、设计、研发、采购、制造、储存、销售及售后服务各方面,从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到基层员工,全体人员同心协力持续改进绩效,进而提升顾客满意水平。在技术层面上,我们坚持自主创新。今年我们开发了包括嵌入式整机BIS-6350,BIS-6358,智能交通整机BIS-6366,NVR存储整机NVR-1000,FLX工业整机,车载控制整机CBP-3000,多USB手机检测整机,基于Intel Cedar Trail平台主板的嵌入式主板、模块,基于Intel Sandy/Ivy bridge平台主板的主板、工业CPU卡等在内的多款新品。

    领先技术  个性定制

    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源泉。

    产品测试

    华北工控的产品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体现着创新精髓。第一代产品以长卡为主。第二代产品开始做整机,第三代产品开始做系统,不断升级,现在的第四代产品以系统模块化为理念,开始对产品进行模块化设计。向仁涛说道,华北工控是中国行业计算机领域第一家明确提出模块化设计并成功研发出模块化产品的企业。目前华北工控已在“数字标牌、轨道交通、网络安全和智能存储”等领域都推出了相应的模块化产品。模块化产品通过各种特殊功能模块灵活性组合,不仅减少接线降低产品能耗与成本,还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产品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他进一步指出,行业计算机以及嵌入式产品目前在市场需求上,越来越倾向于细分化。因此我们在对产品进行模块化设计时,更多考虑行业特点。这也需要对行业有更深了解。例如在轨道交通领域,有轨道交通行业“变形金刚”之称的FLX系列轨道交通专用平台,在设计上,颠覆了传统工控机的构架方式,产品基本构架采用模块化加“无线连接”方式组合成一个开放性硬件平台。模块化使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快速组建一个满足客户需求的一个专业化产品,也使得用户更易维护产品;“无线连接”使用户在完成自身产品的同时保证了整机的稳定性。

    生产设备

    在数字标牌行业,产品的功耗、架构、抗震性、风扇设计等都是主要动因。华北工控针对这些特点研发出了BIS-6330多媒体广告播放机。这款产品基于Intel最新OPS规范,采用Intel第二代 Core™ i7处理器,具有超强的图形处理能力及应用计算能力。其无风扇超静音设计实现了安静的工作环境,也带来了较小的功耗、发热量小。而OPS模块设计,只需要插入标准化的数字标牌显示器,即可实现工作,结构紧凑,不受各种应用环境的空间限制。

    除了模块化之外,华北工控也针对行业对产品结构布局、散热、稳定性、防水性、密封性、材质选择有着严格要求。向仁涛举例,在中东沙漠地区与北欧地区即便是同一款产品,我们在设计上也会因为环境不同而有所差异;此外,现在产品体积越来越小,如何在有限空间设计出高功能低功耗的产品也是需要我们考虑的重点。

    对于未来第五代围绕云计算、远程监控的相关产品,华北工控正在研发当中。向仁涛说道与模块化趋势相对应的是个性化定制趋势。目前华北工控可以为OEM及ODM客户提供各类产品定制化方案,无论是从载板到单板机到整机系统,华北工控可以提供所有服务。主要项目包括主板定制、整机定制、机箱定制、特定品牌LOGO定制。

    其中主板定制服务包括提供标准的嵌入式板卡、自动终端专用板卡、Qseven等板卡产品以及非标的板卡定制服务;

    整机定制服务包括整机结构定制、系统组装,客制化的CMOS/BIOS设定,操作系统安装,完整系统测试,客制化包装等;

    机箱定制涉及1U/2U/3U/4U可上架工业机箱的定制服务、工业平板电脑机箱、3U CompactPCI、嵌入式盒式电脑机箱,有风扇和无风扇的机箱定制等,不仅有机箱外观设计,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选择机箱的大小,材质进行定制;

    特定品牌LOGO定制可谓客户的产品加上指定的商标,包括产LOGO的丝印、激光打印和机科雕刻等。

    向仁涛表示,进行个性化的定制是华北工控一大优势,相比于国内更大规模的行业计算机企业,华北工控具有很强的灵活性。首先,华北工控在定制研发立项上会更满足要求。不仅在硬件软件设计上做到客户需要,在环境应用测试上也加大力度,进行产品的深层测试。这种耗时耗成本的环境测试往往被行业计算机厂商所忽视。他说道,环境应用测试可以更好保障产品安全与可靠性,挖掘产品隐藏问题。目前华北工控设有专门的质量测试部门,引进了一些关键监测设备,对产品进行包括环境测试、防静电测试ESD、EMC测试、振动测试、盐雾测试、网络性能测试、信号完整性(SI)测试在内的多项测试。

    与此同时,华北工控在满足需求上也具有更高的时效性。板卡类产品设计一般在4个工作日以内,结构上的设计一般在10个工作日以内。这种及时性对客户来说也是一个优势。

    立足国内  服务全球

    正是坚持了“时刻关注客户需求”的策略,华北工控在这几年保持强势增长,并占领了更多的行业市场。为更好服务客户,华北工控这几年在研发、服务方面进行了进一步加强。在研发上,华北工控始终重视技术创新,目前有研发工程师及各类技术人员100余人,研发中心主要包括硬件设计、软件设计、结构设计、BIOS、PCB layout、测试六类业务单元。向仁涛表示,研发是华北工控的核心,这几年华北工控每年的核心专利增长率维系在30%左右。此外,华北工控每年会用销售利润的较大份额用于创新研发,得以引进更多的人才和设备,充分保障技术领先,使华北工控最为重要的竞争力保持强势。

    在服务上,目前华北工控在拥有华北、华南、华东、西南4个区域营销中心,以及二十余个驻外网点;在国外,华北工控以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区域为核心,为全球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

    谈到海外市场的发展,向仁涛表示,华北工控于2005年开始在海外创建分公司,2008年又在荷兰成立了分公司,由于海外市场具有前瞻性,对国内市场具有引导意义,同时接触国外市场,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产品的质量及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另外,很多新的行业在国内发展相对滞后一些,这样为我们的技术创新也能提供一些灵感。公司对海外市场非常重视,无论从市场方面,还是从研发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投入。市场方面,我们积极参加各种海外展会,例如德国汉诺威展、美国CES,澳大利亚CEBIT展、新加坡展等,从研发看,我们将通过各种市场活动总结出来的东西在研发方面体现出来,例如参加国外的一些大型展会之后,我们会针对国外市场的需求推出一些新产品,这种产品短期内可能会在国外卖,但是过一段时间后,在中国就会逐步普及出来。

    服务全球市场另一表现是与与Inter公司的紧密合作。2004年,华北工控与Intel紧密配合,率先成为Intel ICA(Intel通讯产业联盟)会员。2008年,华北工控与Intel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研发出的多款基于Intel Penryn、Tolapai、ATOM、Menlow处理器的产品。目前华北工控是Intel公司全球30位二级会员之一,通过与Intel相互协作,华北工控的产品更趋国际化。今年华北工控也推出了基于Intel Cedar Trail平台主板的嵌入式主板、模块以及基于Intel Sandy/Ivy bridge平台主板的主板、工业CPU卡。

    运筹帷幄  把握未来

    公司活动

    谈到行业计算机市场发展,向仁涛表示目前行业计算机领域,主要以台资为主,各大一线企业在其专注领域各有其优势,在应用领域的销售也是属于此消彼长的犬牙交错状态。客户在选择产品上,首先考虑的还是品牌,其次是性能与价格。因此进行行业深耕以及建立并巩固自有品牌显得十分重要。

    此外,前瞻性技术的研发应用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他说道,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嵌入式技术与行业计算机应用无处不在。如今,嵌入式工业主板、工业平板电脑、工业整机等产品的应用范围日趋广阔。在地域上,一线城市依然有不少发展空间,而二三线城市则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出口之一。

    随着用户需求提高以及行业普及度增强,用户对于产品的需要层次也越丰富。在未来,一体化、低功耗、云终端、远程管理、智能化都将是重要发展趋势。同时,产品在材质、结构上也将面临新的突破。

    向仁涛表示,未来,在有公共沟通的地方、有市场营销的地方、有公众信息服务的地方就会有行业计算机信息发布终端。华北工控开拓这一市场不仅局限于短期的市场掘金,更希望脚踏实地的研制高品质的行业计算机终端产品方案,为推动国内行业计算机系统技术向国际水平迈进做一些事情。

    从亚洲第一款Soket370架构的CPU卡在华北工控研制成功,到加入Intel ECA,再到成为北京奥运嵌入式电脑供应商,再到如今日趋细分的行业化与个性定制服务,华北工控已向中国行业专用计算机领导者更迈进了一步。华北工控的成功和中国工业发展态势不无关联,然而其所表现的专业、踏实、信赖与前瞻性才是他成为客户心中国行业专用计算机典范的真正原因。

    后记;

    行业计算机领域,是一个从开始就讲究“质”的行业,这给华北工控创造了更多商机。我们相信,华北工控将会保持“客户至上”理念,打造“中国最可信赖的行业专用计算机产品”!

   

 标签:华北工控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