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幸福感低迷?谁来帮你拯救幸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11-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国庆期间,每晚新闻联播都会播放一段走基层节目之热点话题调查——“你幸福吗?”受访对象涉及外来务工者、拾荒老人、环卫工人、大学生、白领等社会各个阶层。问题看似简单,答案却颇为复杂,许多回答被网友调侃为“神回复”,走红网络。以至于后来的采访问题调整为“你理解的幸福是什么?”“你有什么遗憾?”

    观众们对于这样的“神问”反应强烈,引致社会各界人士众说纷纭。有支持央视的,认为亲民。有炮轰问题“粗暴”,令人感到茫然的。但不可否认的是,“神问”的到来引发了整个社会对“幸福”这个终极问题的深思。

    现实:幸福感低迷

    有网友认为,样本的代表性、调查的方法、问话的技巧、周围的干扰等,都会对“神问”的调查结果产生很大影响。尽管此次街头追问大都得到了肯定的答案,但是基本没有多少参考价值。

    在此之前,“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2011-2012)”曾携手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历经4个多月的分析调查,对中国城市幸福感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拉萨、太原、合肥位列居民幸福感前三名,且北方城市比南方城市的幸福感强。调查显示,幸福感与收入水平有直接关系,同时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如休闲时间、健康状态、婚姻质量等)。从休闲等其他影响因素的分析上,又恰好可以看到未来中国人幸福感的需求走势。

    在愈加紧张的现代社会,人们逐渐变得浮躁焦虑,人心为物欲所蔽。在生活中一刻不敢懈怠,往往把目标定得局促宏伟,挤压休闲时间,与家人聚少离多,忽略了身边最为美好的景色。

    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曾说:“这些物化的目标陆续实现,但中国人也逐渐发现,幸福并没有伴随着物质如约而来,整个人群中,充满着抱怨之声,官高的抱怨,位卑的抱怨,穷的抱怨,富的也抱怨,人们似乎更加焦虑,而且不知因何而存在的不安全感,像传染病,交叉感染。上面不安,怕下面闹事;下面也不安,怕上面总闹些大事,不顾小民感受;富人不安,怕财富有一天就不算数了;穷人也不安,自己与孩子的境遇会改变吗?就在这抱怨、焦虑和不安之中,幸福,终于成了一个大问题。”

    企业:拯救“幸福”的使命

    2012年4月,联合国首次发布了“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在比较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幸福程度中,中国内地排名第112位。事实上,关于中国人“幸福感”话题的讨论一直都存在,关于幸福感的调查也出现了不同版本。但一致的看法是,中国人的幸福指数在经济高速发展面前一降再降。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一些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开始了拯救“幸福”的行动。

    自2011年底,国内自主品牌清华同方电视便首先肩负起拯救“幸福”的使命,以“幸福”为主线,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2012年白色情人节,清华同方电视拍摄的《看得见的幸福更出色》系列微电影在各大视频网站及新浪微博同步上映,以亲情、友情、爱情三个层面对幸福进行阐述,并提出“看得见的幸福更出色”这一理念,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5月,清华同方电视又在京举办了“中国第一届幸福对话峰会”,再次围绕亲情、爱情、友情对现实中的矛盾及问题进行讨论,以唤醒大众对于幸福的深层次思考。

    此后,清华同方电视陆续在在北京、广州、郑州、西安、成都、南京六个城市开展“2012清华同方电视中小学生暑期有奖征文大赛”,以“最幸福的一件事”为主题,面向全国中小学生进行有奖作文征集,希望孩子们能用心体会生活中的真善美,学会感恩,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幸福生活。

    在清华同方电视的引领下,业内其他品牌也加入到拯救“幸福”的行列中。6月27日,三星显示器联手爱奇艺网推出了微电影《看得见的幸福》,该微电影通过屏幕向受众传达了一个个动人的“幸福故事”,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产品:聚合家庭幸福

    产品的存在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目的。同方电视认为,电视机是聚合家庭幸福的产品,而同方电视又以“家庭信息娱乐终端”为产品定位,因为只有将产品作为信息终端,全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才能分享更丰富的娱乐,从而提升每个家庭成员的幸福感。

    “我们都知道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们在衣食住行得到满足之后,接下来的追求才是乐。为什么现在很多人的幸福感下降?是因为他的衣食住行在得到满足之后,在追求乐的过程中,一旦乐不起来,他的幸福感就会下降。因此,我们也在力求为用户打造更加愉悦的使用体验。”清华同方电视大中华事业部总经理刘伟表示。

    介于此,清华同方电视于4月起先后推出了智能云电视TX3900系列和TM3000系列,这两款电视均采用了清华同方与美国Amlogic联合开发的Andriod4.0系统,将电视与电脑技术完美融合,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收视体验,还实现了PC、PAD的部分功能,为人们创造出一个智能化的娱乐信息平台。

    无独有偶,联想也于5月8日推出了四款智能电视产品,其产品的诉求则是希望借助海量的高品质视频和涵盖生活、娱乐的各类丰富应用,以更加人性化的操控方式,为一家人带来更多的乐趣,成为全家人共享幸福欢乐的“新聚点”。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