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需求变迁,主导彩电产业格局转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11-15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12年的十一黄金周,国内彩电市场日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近15年内首次跌至2成以下,在平板市场国内彩电品牌首度获得75%以上的份额。日系彩电中,仅有索尼和夏普还保持在市场一线阵营,日立、松下、东芝、先锋、三洋等昔日巨头销量均异常惨淡。

    国内彩电市场消费格局的转化,时近年来国内彩电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调整的必然结果,也是彩电产业进入平板时代之后,崭新的技术体系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

    彩电市场的消费需求变迁

    传统彩电产品的应用模式极其单一。消费者局限在有线电视网络单向传输的内容,被动的接受电视台制定的节目表和节目时间。一些错过的节目更是难以找回。这样的彩电应用必然是枯燥的无味的。彩电应用的极端简单化,使得彩电产品的技术革新智能局限在视听效果的提升上。在多媒体和电子工业上拥有良好的市场口碑、丰富的技术积累的日系品牌,自然能够在市场上,特别是高端市场上独步风云。

    进入21世纪,随着网络科技和数字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彩电消费中单一的“电视台”供给节目的应用模式不在适合消费者的需求。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的普及允许消费者自己创制优秀的影音内容。网络传输的便捷,使得网络下载的电影、音乐、视频能够轻松的转移到彩电产品上,甚至网络直播视频也需要在彩电的大屏幕上进行演示。多种媒体资源在彩电平台上的共享的需求,诞生了以海尔、创维等品牌为主导的多媒体电视市场。

    多媒体电视、卡拉OK电视、网络电视、点播电视,这类应用产品的特点在于,基于数字化的标准技术、应用大量半导体部件和数字媒体技术,却别与传统彩电产品的影音技术,带给了彩电企业更多的创新和革新空间。面对这些新需求,日本彩电企业“缺乏相关方面的强大的历史积累”,海内外品牌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作为后进者的国内品牌,处于竞争的紧迫感,更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创新新鲜应用。05年以来,在创新型彩电产品上,国内彩电企业已经持续处于领先状态。

    但是,简单的功能型彩电产品依然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娱乐需求。就像手机产品,从传统的功能手机到目前智能手机的演变一样,彩电市场也在2010年进入智能时代。

    智能电视的特点是,他像电脑一样拥有标准的硬件和软件结构,拥有CPU和操作系统,客户可以自由安装应用软件和IO外设。理论上,智能电视的功能多样性是没有边际的。在智能电视上,消费者可以实现语音操控、可以安装多种游戏软件和硬件、可以实现无障碍的网络冲浪、可以网络聊天,发微薄……

    彩电产品的日以创新,网络媒体环境下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最终导致了彩电市场的质变。新功能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彩电就已经不再是那个传统意义上的彩电。智能电视本质就是一台PC。这样的认识已经得到产业界的公认。尤其是结合了云计算应用技术的智能电视,他不仅具有PC的特征,还具有网络化的特征。

    新型电视机使得消费者的关注点变得多多样化。在智能、云、功能性这些方面,日本彩电企业传统的影音效果优势已经逐渐的不能在成为决定其市场价值的关键力量。相反,智能技术正在成为消费者选购的主要侧重点:就如同购买电脑,与关注显示器的性能比较,消费者更关注主机的性能。这种变化显然是一种有利于国内彩电企业的市场变化。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