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IT创新基因:决定彩电企业的命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10-24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彩电金九银十市场,超过500万台的销量,再次印证了全球第一彩电王国、中国彩电业的“名副其实”。然而,对于这个巨人,今天的世界第一与、5年前、10年前的世界第一,内涵已经颇为不一致。

    彩电市场谱写新格局

    10年前,国内彩电业在销量、产量上名列全球第一,在销量上也是全球三大彩电市场之一。但是,这时国内彩电市场的分散度依然较高、缺乏领头羊、价格战严重;主要产品,CRT电视技术已经过时、再向平板过渡过成中严重匮乏技术、上游产业链等资源;同时,落后的技术和产能,在终端和上游市场同时存在。

    5年前,正是国内彩电市场液晶电视机销量首度突破500万台的时候。液晶电视的快速成长大大蚕食了CRT电视机的市场份额。虽然在整体产能和产量上,国内彩电企业依然领先,但是利润水平极低、市场附加值极低、未来前景极不乐观。即便是在少数制造和销售平板电视的企业中,受制于上游面板产业话语权不足,也面临亏损,甚至无配件制造彩电的窘境。这一段时间,厦华、夏新、新科、明基等等国内外二三线彩电企业都处于市场下滑期,甚至退出了主流市场。

    而现在,我国彩电产业已经完成由传统彩电向新兴平板产品的升级。平板彩电产量、销量均在此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长虹、TCL、京东方进入彩电上游面板产业,本土面板自给率稳步提升。新兴平板彩电核心产业链、核心技术,和OLED、智能电视等更先进技术产品的创新更上世界步伐。海信、TCL在全球市场实现保6、保5,望三甲的局面。

    尤其是在全球彩电市场,近年来国内彩电产业复苏的步伐在大举加快。2012年前三季度,TCL彩电全球销量已经突破千万台;而海信彩电则进入夕日全球彩电第一强国日本的国内市场。

    10年前,全球彩电市场的领导者是日系品牌。索尼松下的销量持续领先。夏普和松下在液晶、等离子新型彩电技术上拥有核心技术和产业能力。索尼则在背投影电视机上拥有高温多晶硅液晶和LCOS两大技术的核心研发、制造能力。此外,东芝和日立彩电也位列全球彩电十强之列。二线品牌先锋则掌握有等离子彩电的核心技术。

    5年前,全球新的彩电产业阵营格局的雏形已经开始形成。夏普液晶和松下等离子的全球优势被三星和LG追平。而在核心面板产能积累上,韩国三星和LG已经表现出后发优势。日本索尼则深陷面板等上游资源匮乏的瓶颈。日立、先锋、三洋、东芝受到自身亏损或者业务重组的影响,全球影响力持续下滑。这时候,全球彩电的第一强依然是日本阵营,但是这种地位已经岌岌可危。

    在2011年,韩国彩电企业在数量、质量和核心面板自给能力三个显著指标上超越了日系军团。中国大陆地区彩电业在核心面板自给规模这个指标上,计算在建项目,也超越了日本军团。日系彩电企业对台湾地区面板也资源依赖进一步增强。日系索尼、夏普、松下,前三大彩电企业巨亏总额接近200亿美元,均处于投资和市场收缩期。液晶之父夏普液晶工厂可能出售于台湾鸿海部分股权,松下则在缩减等离子面板和液晶面板产能。东芝和日立彩电全球竞争力继续下滑。索尼大规模采用产品代工,最终代工比可达7-8成以上。东芝代工比例也在提升。日本彩电业去制造化趋势明显。2011年起,全球彩电市场韩系第一强,大陆系稳步上行,日系下滑的局面基本形成。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