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拒走“独木桥” 彩电厂商赢利多样化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日期:2011-09-02 作者:佚名

    从国内彩电企业今年的中期财报看,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势头,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相对较低而致。数据显示,除了康佳、创维两家企业的彩电业务占比较大外,海信、TCL、长虹3家企业的彩电业务占比则大幅下降,其中长虹以不到28%的比例最为突出。专家指出,国内彩电厂商经过这几年向白电、IT领域横向延展和向面板、芯片等上游领域纵向渗透,拓展了赢利区间,提升了赢利能力,将为未来更大的转型奠定基础。

拒走“独木桥” 彩电厂商赢利多样化

    企业架构集体调整

    企业不断调整业务结构,在家用电器、通信产业等方面加大布局力度。

    近年来,我国彩电企业通过不断调整业务结构,使企业在横向和纵向产业链上逐步完善。不仅原来涉足白电领域的长虹、TCL、海信等黑电企业进一步加大了对白电项目的投资力度,而且像康佳这样原本单纯的黑电企业也开始涉足白电领域,形成“黑白配”格局。

    从整体上看,彩电企业今年上半年财报数据呈现上升趋势。其中,TCL多媒体主营收入占比为40.35%,家电集团主营收入占比为14.95%,TCL通讯主营收入占比为14.10%;海信电器的电视机占主营收入的92.06%;四川长虹的电视主营收入占比为27.75%,空调、冰箱主营收入占比为22.06%,IT产品主营收入占比为20.55%;康佳彩电业务占主营收入的77.66%,白电业务的主营收入占比为6.93%,手机业务主营收入占比为11.05%。

    对于TCL、长虹、康佳、海信这4家老牌彩电企业而言,原来的彩电业务无疑是其支柱产业。随着多元化发展趋势日趋明显,企业不断调整业务结构,在家用电器、通讯产业等方面加大布局力度。

    从数据上来看,长虹电视业务只占营业收入的27.75%,成为4家企业中调整最彻底的一家。今年,长虹完成了赵勇接任董事长以来的第三次重大调整,构建了以7大产业集团和3个直属事业部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架构。另外,TCL集团为了重新夺回国内失去的市场,8月份也对公司架构进行了调整。

    相比之下,海信和康佳电视机业务占主营收入比重较高,排除海信收购科龙的因素,康佳成为4家企业中彩电业务占比最高的。除了彩电外,康佳在其他产品线的亮点确实不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弱势是不言而喻的。

    赢利水平不及预期

    彩电企业在中国市场大多只是走量,利润普遍偏低。

    虽然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市场,但在这一市场真正赚得盆满钵满的彩电企业并不多。彩电企业在中国市场大多只是走量,利润普遍偏低。从4家企业赢利水平看,除了彩电业务,家用电器和IT业务也成为企业提高主营收入的关键。

    财报显示,TCL集团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41.67%,其中TCL多媒体毛利率为16.09%,家电集团毛利率为11.37%, TCL通讯毛利率为29.06%;海信电器上半年主营收入同比增长 3.27%,其中电视毛利率为21.62%;四川长虹净利润同比增长469.16%,其中电视毛利率为18.38%,空调、冰箱毛利率为22.74%,IT产品毛利率为5.17%;康佳集团主营收入同比下滑了13.54%,其中彩电业务毛利率为14.38%,手机业务为13.77%,白电业务为19.87%。

    由此来看,长虹、TCL集团毛利率都呈现出不同幅度的上升,这与近期企业不断调整业务结构密不可分。而康佳利润同比由盈转亏,主要是因为彩电产品价格下降,智能手机产品尚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而中低端手机产品又面临巨大挑战,导致手机业务销售收入和赢利水平下降。此外,原材料、人工成本持续上涨,也在不断挤压毛利率空间。

    家电专家罗清启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受宏观经济的影响,通货膨胀率较高,财报显示的数据并不代表企业真正的赢利水平,可以说,数字并不能代表利润的回升。”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孙新果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过度的市场竞争会削减行业赢利空间,使增产不增速的问题无法得到明显缓解。他相信,彩电行业的活力非常大,持续的技术更新、升级换代会使市场逐渐活跃起来。

    厂商改变市场策略

    以智能电视为依托的家庭多媒体终端显然已经成为未来彩电业的发展趋势。

    随着全球彩电业技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彩电业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在三网融合、智能、3D等因素的影响下,彩电业传统的发展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前市场竞争的需要,未来全球彩电业的竞争更多的是基于品牌与技术之上的满足消费需求的价值供应竞争。

    长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林茂祥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长虹改变了原先彩电市场第一的策略,在数字时代、智能时代,长虹除了做技术储备,还在做关键部件的准备,要想获得赢利,就必须有精准的市场定位。

    继3D电视、智能电视后,国产彩电厂商又集体推出“云电视”。TCL集团副总裁、集团工业研究院院长闫晓林告诉记者,与传统智能电视相比,TCL超级智能云电视将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服务和内容,将带来更好的交互体验。他说,智能电视就如同以前家庭常备的煤气罐,而进入超级智能云电视时代,就好像大家用上了管道煤气,消费者可以随时、随需地使用。

    对于未来彩电业的发展,中怡康市场研究总监彭煜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时说,彩电企业未来可以向显示技术和产品应用两个层面发展。虽然目前智能电视的市场渗透率还不高,但是以智能电视为依托的家庭多媒体终端显然已经成为未来彩电业的发展趋势。此外,他预测,在这种背景下,第三季度彩电销量会同比增长10%~12%,彩电行业将呈现小幅上升的趋势。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