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水立方二期 数字环境的典型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9-02 作者:佚名

    2010年7月,在水立方二期开业庆典上,北京市副市长程红指出:“场馆的赛后运营是公认的难题,我们希望水立方改造后,能够成为世界奥运场馆运营的典范。”在那之后,作为体育赛事建筑经典的“水立方”开始转型,一年过去,现在人们更喜欢用“亚洲最大的嬉水乐园、中国最好的水上乐园”来称呼它。

    这样的转变令人欣喜,而这种转变又是如何发生的呢?记者在采访相关人士时表示,“水立方”二期改造过程中,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以及场馆数字环境的建设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坐落在清华科技园的北京九华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公共场馆的专业数字环境服务商,参与了这次水立方的二期改造。在九华互联的看来,改造中无论是新增设的休闲水吧,还是嬉水乐园,都是数字环境的典型应用。

    那么,什么是“数字环境”?内涵如何?九华互联的内部培训资料是这样界定的:从通俗化的角度来说,数字环境应该是一个可控制的空间,其中聚合了文字、图像、影像、声音、灯光、交互行为等多种因素,不仅能有效地传递与收集信息,还能为身处其间的人带来特定的体验感受。

    水立方二期改造的核心要点,就是奥运会后,水立方既要承担重大水上比赛和各类常规赛事,还要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国际化时尚休闲中心。因此,除了要在庞大的赛事场地,处理海量信息,包括全程播放赛事新闻、媒体广告、天气预报、比赛安排等;还要兼顾场馆的赛后运营,确保在赛后运营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悉,在水立方的二期数字环境建设中,除了确保赛事信息及时发布、多语言智能引导等功能外,还搭建了一个增值业务的支撑平台,二期改造中快速推出各种高质量的内容服务,已经得到游客的认可。水立方二期的赛后服务运营,采用的是分布式平台架构,各个单元模块间采取的是多维度的组合播控策略,可以确保多个项目并行,并将各个空间协调成一个整体,为观众提供快捷、方便、全面的资讯服务。

    业内专家认为,体育馆、博物馆等大型场馆,无论是初建还是二期改造,为避免场馆功能定位单一的局限,多元化、人性化、体验化的数字环境建设已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标签:水立方数字环境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